碳排放管理师就业岗位有哪些

碳排放管理师可以提供碳排放监测、核算、核查服务,对企业的碳排放(主要是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的排放)情况进行量化的监测、核算、核查,帮助政府部门掌握企业碳排放情况,以此制定碳排放配额的分配方案,对企业的碳排放进行有效监管管理 。碳排放管理师就业岗位:电力行业,水泥行业,造纸行业,钢铁行业,石化行业,有色金属行业,航空行业,化工行业等 。
主要职能建立核算工作组、确定核算边界、确认排放源和气体种类、识别流入流出边界的碳源流及其类别、收集和获取活动水平数据、选择和获取排放因子数据、计算排放量、编制核算报告、报送核算数据和资料,包括核查安排、建立核查技术工作组、文件评审、建立现场核查组、实施现场核查、出具《核查结论》、告知核查结果、保存核查记录等的专业技术人员 。工作内容较为广泛,可以涉及碳资产管理、碳达峰与碳中和规划编制、碳标签碳足迹和低碳产品认证,也包括提供外部的碳排放监测、统计核算、核查、交易等服务 。
考碳排放管理师有什么好处随着“双碳”目标的推进,碳排放管理员的职责更加重要,不仅国家需要这样的人才尽快实现“碳中和”,各大企事业单位也更需要这样的人才,对自己企业的碳排放量进行监测、核算以及交易 。
但目前我国的碳排放管理才刚刚起步,专业人才还比较少,面对市场的供需不平衡,使得碳排放管理师成为抢手职业,证书含金量攀升,就业前景非常广阔 。
【碳排放管理师就业岗位有哪些】在碳排放管理制度助力中国实现“双碳”战略的同时,新兴职业“碳排放管理师”将持续得到行业认可和重视,企业以高薪酬高福利争取专业人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