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法的作用

作用:解答法律;参与诉讼;著书立说;编纂法典,参加立法活动 。罗马法既包括自罗马国家产生至西罗马帝国灭亡时期的法律,以及皇帝的命令,元老院的告示,成文法和一些习惯法在内 。
罗马法对于罗马帝国来说最重要的作用是()
A.维护了贵族的利益
B.比较全面的保障了公民的权利
C.协调了奴隶与平民间的关系
D.稳固了帝国的经济和政治基础
答案:D
作用
维护罗马帝国的统治 。
各种法规的及时制定和有效执行;同时还调节了债务,继承等个人财产关系 。
影响具有超越时间,地域与民族的永恒价值 。尤其是对欧洲大陆的法律制度影响更为直接 。
罗马法在当时的作用作用:
对当时:维护统治
①保护私有财产,提倡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②缓和社会矛盾,稳定社会秩序
③成为罗马统治有力的支柱
对后世:影响深远
④是近现代欧美国家立法和司法的理论基础
⑤是近代资产阶级反对封建制度推进发展资本主义的有理武器
⑥是欧洲历史上第一步比较系统完备的法律体系
⑦对中国日本等亚洲国家产生影响
罗马法的消极作用
1维护奴隶主贵族的利益
2提倡保护私有财产,而奴隶没有财产
3提倡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而妇女在社会上的地位得不到保障
简述罗马法的主要内容,请假他的作用,影响及利弊得失主要内容
1类型
形式:成文法、习惯法
结构:公民法、万民法
2核心内容
保护私有财产提倡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3实质:维护奴隶制度,保护统治阶级的政治和经济利益
作用
1维系统治
(1)为国家权力提供法律依据,稳定社会秩序
(2)调整纠纷,缓和社会矛盾,稳固帝国统治
(3)维护罗马帝国的政治、经济统治
2影响深远
(1)是欧洲历史上第一部比较系统完备的法律体系
(2)对近代欧美国家的立法和司法产生了重要影响(是现代欧洲大陆法律体系的基础)
(3)近代资产阶级将其作为反封建和巩固资本主义制度的有力思想武器 。
利:1、为资产阶级战胜封建势力完成资产阶级革命提供了理论武器 2、奠定了近代欧洲法律体系的基础 3、是各国立法所遵循的范本 弊:1、是统治阶级意志的体现,罗马法的指定主要是体现帝国统治者的利益 。对于被统治者来说,只能承担义务,并受到不公正的处罚 。
罗马法体系的背景内容及意义?罗马法体系是罗马共和国时期,罗马公民为争取自身权利而与贵族展开斗争,最终在平民的强烈要求的背景下,由罗马共和国政府先后制定的 。其意义在于维护贵族和富于平民的利益 。
一、罗马法的内容和作用

(一)含义:
指公元前6世纪末至公元7世纪古代罗马制定和实施的全部罗马法律,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 。
内容:内容是保护私有财产不可侵犯(核心)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此平等是有条件的平等,奴隶、妇女并不享受平等的待遇)
(二)罗马法形成和发展的原因
罗马法的形成和发展是社会政治经济发展的产物,是伴随着罗马国家的发展而发展的 。
(1)历史原因:古希腊文明的影响 。
(2)经济基础:不断发展的罗马经济是罗马法逐渐形成的经济基础 。
(3)动力:平民反对贵族的斗争和奴隶的起义,统治阶级内部的矛盾和对外扩张活动 。
(4)前提条件:海外贸易的发展,使得罗马法成为“第一个世界性的法律”和“充分预料到现代私有制的法律” 。
(三)发展演变
1罗马法的开端:《十二铜表法》
(1)背景:共和国的诞生和平民的长期斗争 。
(2)内容:包括民法、刑法和诉讼程序,基本上是习惯法的汇编 。
(3)本质:维护私有财产权和维护贵族利益 。
(4)积极意义:按律量刑,贵族再不能随意解释习惯法 。从这个意义上说,《十二铜表法》的形成是平民的胜利 。
(5)地位:罗马法的渊源(罗马的基本法) 。第一部成文法 。
2完备:《查士丁尼民法大全》(又称查士丁尼法典)
(1)组成:《查士丁尼法典》、《查士丁尼法学总论》、《查士丁尼学说汇纂》和《查士丁尼新敕》 。
(2)评价:①标志着罗马法已发展到完备阶段 。②成为维系东罗马帝国的有效工具 。③是世界史上内容最丰富,体系最完善、对后世影响最广泛的古代法律 。
3演变过程趋势总结:
(四)罗马法的影响:
1对罗马的影响:一定程度上稳固了罗马帝国的统治,有利于其大肆扩张 。
2对近代社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