铝离子与铵根离子水解吗

铝离子水解产生氢离子,铵根离子水解同样生成氢离子,根据化学平衡概念可知,这两个水解反应是相互抑制的 。而双水解的前提是,两个水解反应相互促进 。所以铝离子与铵根离子不会发生双水解 。
【铝离子与铵根离子水解吗】双水解是指:当弱酸的酸根与弱碱的阳离子同时存在于水溶液中,弱酸的酸根水解生成的氢氧根离子与弱碱的阳离子水解生成的氢离子,反应生成水而使两种离子的水解平衡向水解方向移动,而互相促进水解,则水解完全 。
铵根为什么不会和碳酸根彻底水解?偏铝酸是很弱的酸,其实根本不存在,只有高中才叫偏铝酸,最正规的是四羟基合铝离子 。而铵根离子是很弱的碱,“弱弱双水解” 。碳酸根离子一般不会和铵根双水解,只会和铝离子、铁离子等会发生双水解
就是“弱弱双水解”,但是一般碳酸根离子、碳酸氢根离子不会和铵根双水解,就像氟离子、硫二负离子也不会和铵根双水解,一般只要记住“弱弱双水解”就行了,是弱弱的,但不双水解的不多,都很容易记住的 。至于为什么是弱弱却不双水解的原因要到大学才知道
铵根离子不会和硫离子、次氯酸跟离子双水解,铵根离子会和偏铝酸跟离子,硅酸根离子双水解,其实高中阶段要求掌握双水解的不多,你只要记住一些常见的双水解例子就行了,比如泡沫灭火器原理,铁离子、铝离子的一些双水解例子
仏朶戾的博客为什么被封了答案应该是B 。首先我们要知道铵根是会水解的,并且水解呈酸性 。
选项A中,铝离子也会水解,且也是水解呈酸性,其水解所产生的氢离子会抑制部分铵根离子的水解 。
选项B中,碳酸氢根河铵根会发生双水解 。因为碳酸氢根在溶液中水解产生氢氧根,铵根离子水解产生氢离子,氢离子和氢氧根结合生成水,相互促进,称为双水解 。故碳酸氢铵在所有选项中铵根的水解程度最高 。
选项C中,硫酸氢铵能电离出大量氢离子,抑制铵根离子水解 。所以硫酸氢铵中铵根几乎不水解 。
选项D中,硝酸铵中的铵根水解程度正常 。
水解程度越高的物质,在铵根浓度相同的情况下,物质的量浓度最高 。因为碳酸氢铵在保证铵根离子的情况下,还要提供额外的铵根离子来进行双水解反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