氯气与氢氧化钠的反应

氯气与冷的氢氧化钠溶液反应 , 生成氯化钠、次氯酸钠和水 。氯气与热的氢氧化钠溶液反应 , 生成氯化钠、氯酸钠和水 。【氯气与氢氧化钠的反应】在化学反应中 , 氯气发生歧化反应 , 部分氯元素被氧化 , 另一部分被还原 , 其它元素没有被氧化或还原 。常温时主要氧化产物是正一价的次氯酸盐 , 加热时氧化产物中氯的价态升高 , 例如70℃时主要生成氯酸钠 。
氯气与氢氧化钠反应氯气在水溶液中发生的反应是可逆反应:Cl2
+
H2O
==
HCl
+
HClO
氢氧化钠溶液中的OH-中和了HCl和HClO , 使上述反应的平衡右移 , 而生成Cl-和ClO-

你那第2个方程式是胡编乱造啊 , 呵呵 , 按这个方程式 , Cl2和OH-中的+1价的氢共同把OH-中的O氧化成了单质氧气 , 而Cl2和OH-中的氢则分别被还原成了Cl-和H2 , 但是+1价氢的氧化性显然没有O2强 , 且一般情况下Cl2也是无能力将-2价的氧氧化成0价的氧气的 。
氢氧化钠和氯气反应方程式分析:关于这个反应过程作一些解释 。这里的氢氧化钠应该是溶液(有水) , 当氯气通入氢氧化钠溶液中时 , 氯气先和水反应生成盐酸和次氯酸 , 盐酸和次氯酸再分别与氢氧化钠反应生成氯化钠和次氯酸钠和水 。即反应物有氢氧化钠、水、氯气 , 最终生成物有氯化钠、次氯酸钠、水 , 由于生成物中的水比反应物中的水多一个 , 在写化学反应方程式时 , 消去反应前后相同个数的水后 , 只保留生成物的水 。
2NaOH+Cl?=NaCl+NaClO+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