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态二氧化碳俗称什么

固态二氧化碳俗称干冰 。在室温下,将二氧化碳气体加压到约101325pa时,当一部分蒸气被冷却到-56℃左右时,就会冻结成雪花伏的固态二氧化碳 。固态二氧化碳的气化热很大,在-60℃时为364.5j/g,在常压下气化时可使周围温度降到-78℃左右,并且不会产生液体,所以叫“干冰”,其英文为dry 。
干冰的用途有1、常用于消防灭火:由于干冰是二氧化碳的固体形态,因此可以将其放置于灭火器中,通过二氧化碳阻燃的特性达到灭火的目的 。
2、可以作为冷冻剂:由于干冰的温度极低,通常情况下达到零下几十度,因此在长途运输和保鲜的时候经常就是用干冰 。
3、清理工业设备上的积垢;由于干冰具有极低的温度,且干冰使用后会直接变为气体,因此常用于大型工业机械的清理,不仅方便而且实用 。
4、用于人工降雨:大家都知道干冰是二氧化碳固体状态,人工降雨的时候把干冰至于高空云层中,可以将空气中的水分凝结成小水滴,继而变成雨水降落下来 。
5、用于食物中美化;在很多星级酒店或者海鲜城城里面,我们都可以看到一些食物被端上餐桌的时候冒着白腾腾的气体,相当有感觉,其实那就是干冰,用于食物的美化 。
6、用于制作化学试剂:在化学实验室,有很多化学试剂是需要通过干冰进行制作的 。
7、制作舞台的仙气效果:在婚礼现场或者表演舞台上,我们都可以看到白色的仙气,其实那就是用机器将干冰气化喷到空气中形成的 。
干冰使用注意事项1、切勿让小朋友单独接触干冰 。
2、干冰温度极低,请勿至于口中,严防冻伤 。
3、拿取干冰一定要使用厚绵手套、夹子等遮蔽物(塑胶手套不具阻隔效果) 。
4、使用干冰请于通风良好处,切忌与干冰同处于密闭空间 。
5、干冰不能与液体混装 。
【固态二氧化碳俗称什么】6、切记在每次接触干冰的时候,一定要小心并且用厚绵手套或其他遮蔽物才能触碰干冰!如果是在长时间直接碰触肌肤的情况下,就可能会造成细胞冷冻而类似轻微或极度严重烫伤的伤害 。汽车、船舱等地不能使用干冰,因为升华的二氧化碳将替代氧气而可能引起呼吸急促甚至窒息 。
二氧化碳是个什么东西呀?二氧化碳是空气中常见的化合物,碳与氧反应生成其化学式为CO2,一个二氧化碳分子由两个氧原子与一个碳原子通过共价键构成,常温下是一种无色无味气体,密度比空气大,能溶于水,不支持燃烧,与水反应生成碳酸 。固态二氧化碳压缩后俗称为干冰 。二氧化碳被认为是加剧温室效应的主要来源 。
物理性质
无色无味,易溶于水 。
气体状态气体密度:1977g/L
液体状态表面张力:约30dyn/cm
密度:1816kg/m3
二氧化碳是什么?二氧化碳是空气中常见的化合物,其分子式为CO?,由两个氧原子与一个碳原子通过共价键连接而成,常温下是一种无色无味气体,密度比空气略大,能溶于水,并生成碳酸 。固态二氧化碳俗称干冰 。二氧化碳认为是造成温室效应的主要来源 。
二氧化碳基本信息
简介
Ⅱ210二氧化碳(CO?) 英文名称 Carbon dioxide 别名 碳酸气 CAS号 124-38-9 EINECS号 204-696-9 InChI编码 InChI=1/CO2/c2-1-3 分子量 44 共有3个原子核,22个质子 。相对分子质量是48
构造
C原子以sp杂化轨道形成δ键 。分子形状为直线形 。非极性分子 。二氧化碳球棍模型
在CO?分子中,碳原子采用sp杂化轨道与氧原子成键 。C原子的两个sp杂化轨道分别与两个O原子生成两个σ键 。C原子上两个未参加杂化的p轨道与sp杂化轨道成直角,并且从侧面同氧原子的p轨道分别肩并肩地发生重叠,生成两个∏三中心四电子的离域键 。因此,缩短了碳—氧原子间地距离,使CO?中碳氧键具有一定程度的叁键特征 。决定分子形状的是sp杂化轨道,CO?为直线型分子 。二氧化碳密度较空气大 。
气体状态
相对分子质量 熔点(摄氏度) 沸点(摄氏度)
4401 -7848(升华) -566(5270帕)
性状 溶解情况
无色,无味气体 。常温下能溶于水,部分生成碳酸 。
能溶于水(体积比1:1),生成碳酸 。
结构式 分子式 相对密度
O=C=O CO? 相对密度1101(-37℃)
液体状态
表面张力:约30dyn/cm 密度:08g/cm3 粘度:比四氯乙烯粘度低得多,所以液体二氧化碳更能穿透纤维 。) 二氧化碳分子结构很稳定,化学性质不活泼,不会与织物发生化学反应 。它沸点低(-785℃),常温常压下是气体 。特点:没有闪点,不燃;无色无味,无毒性 。液体二氧化碳通过减压变成气体很容易和织物分离,完全省去了用传统溶剂带来的复杂后处理过程 。液体CO?和超临界CO?均可作为溶剂,尽管超临界CO?具有比液体CO?更高的溶解性(具有与液体相近的密度和高溶解性,并兼备气体的低粘度和高渗透力) 。但它对设备的要求比液体CO?高 。综合考虑机器成本与作CO?为溶剂,温度控制在15℃左右,压力在5MPa左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