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的气候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在远离海洋和群山环抱的影响下 , 具有典型的干旱气候特征 , 属寒温带半干旱的大陆性气候 。
【伊犁的气候】补充内容:
由于地域辽阔 , 地形复杂 , 从天山到阿尔泰山 , 随着经度和位置高度的不同 , 各地又有独特的小气候特征 , 全州总的气候特征是夏季短 , 冬季长 , 春季升温快但不稳定 , 秋季降温迅速 , 一般年份春季长于秋季30天左右 , 阳光充足 , 相对湿度低 , 蒸发量大 , 气温变化剧烈 , 日温差大 。无霜期较短 , 降水量月、季、年度变化率大 , 山区多于平原 , 局部地区间差异大 。
无霜期较短 , 降水量月、季、年度变化率大 , 山区多于平原 , 局部地区间差异大 , 风力因各地地形影响而表现不一 , 在灾害性天气方面 , 逢秋末、春初普遍受到冷空气入侵 , 气温急剧下降 , 有暴风雪 , 初冬有霜冻 , 夏季有暴雨、冰雹、干热风等灾害 。
自治州的降水量受大气环流和地形的影响 , 在西风急流带来的大西洋暖湿气流和南下的北冰洋气流共同作用下 , 形成三带四块降水各异的特征 。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地理环境怎么样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 , 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治州 , 地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部天山北部的伊犁河谷内 , 那么网友们知道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地理环境怎么样吗?感兴趣的网友们 , 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1、 地理位置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位于新疆西北部 , 地处东经80°09′42″~91°01′45″ , 北纬40°14′16″~49°10′45″之间 。自治州东北部为阿勒泰地区 , 地处阿尔泰山南部、额尔齐斯河上游流域;中部为塔城地区 , 地处准噶尔盆地中部、南北两缘之间;西南部为州直属县(市) , 地处伊犁河上游流域 。州境西北面与哈萨克斯坦交界 , 东北面与俄罗斯、蒙古国接壤 , 东面与昌吉回族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相连 , 西南与阿克苏地区毗邻 , 西北面中段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相依 , 中嵌克拉玛依市 。自治州境内国界线长达2174.7千米 , 其中中哈边境线长1395千米、中俄边境线长54.7千米、中蒙边境线长725千米 。全州总面积268593平方千米 。
2、 地形地貌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地域跨度大 , 自然地貌特色明显 。其中由三大山系阿尔泰山、准噶尔山、天山山脉及其水系构成自治州重要的人文和自然经济区 。地貌类型复杂多样 , 主要划分为4类 , 即山地 , 分布在境内西南部、东北部和准噶尔盆地西部;丘陵分布在山麓缓坡地带;平原分布在天山谷地、乌伦古河河谷、额尔齐斯河河谷、准噶尔盆地及盆地西部山区山间谷地;沙漠分布在沙湾、乌苏、富蕴、福海、布尔津、哈巴河、吉木乃、霍城等县(市) 。
3、 气候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属温带大陆性气候 , 明显呈北凉南热 。山地多雨湿润 , 平原少雨干燥 , 极端最高气温42.8℃ , 极端最低气温-51℃ , 最冷1月 , 最热7月 , 南北气温相差较大 。伊犁州直属的8县2市 , 地跨温带大陆性气候和高山气候类型 , 气候湿润温和 , 年平均气温为10.5℃ , 年日照2748.1小时 , 无霜期149天 。塔城地区属中温带干旱和半干旱气候区 , 平原区夏热冬寒 , 山区冬暖夏凉 。年均气温9℃ , 年日照2870.4小时 , 无霜期158天;阿勒泰地区属典型的北温带大陆性寒冷气候 , 年均气温6.3℃ , 年日照3037.9小时 , 无霜期139天 。
4、 水文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境内有283条河流 , 主要有伊犁河(支流有特克斯河、巩乃斯河、喀什河3大河流)、额尔齐斯河(中国唯一流入北冰洋的河流 , 较大支流有喀拉额尔齐斯河、卡依尔特斯河、布尔津河、哈巴河、库依尔特斯河、别列孜河、克兰河)、乌伦古河(有两条较大支流布尔根河和青格里河)、额敏河、奎屯河 。
以上就是对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地理环境怎么样的相关内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