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中的九二,初九,上九是什么意思

《易经》中的“九二”指的是内卦的第二阳爻;“初九”指的是第一爻是阳爻,画作一长横;“上九”指的是第六爻是阳爻 。“爻”是组成卦符的基本符号,分阳爻和阴爻,阳爻写作“—”,意为太阳的阳性作用;阴爻写作“--”,意为月亮自身对地球的作用 。
资料拓展
《易经》是阐述天地世间万象变化的古老经典,是博大精深的辩证法哲学书 。其主要包括《连山》、《归藏》、《周易》三部易书,《连山》、《归藏》已经失传,现存于世的只有《周易》 。
【易经中的九二,初九,上九是什么意思】《易经》蕴涵着朴素深刻的自然法则和谐辩证思想,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智慧的结晶 。其从整体的角度去认识和把握世界,把人与自然看做是一个互相感应的有机整体,即“天人合一” 。
《易经》被誉为诸经之首大道之源,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总纲领 。含盖万有,纲纪群伦,是中华文化的杰出代表 。
上九,九五,六四,六三,九二,初九是什么意思?就是易经中对于复卦每一爻的称呼;而六十四卦的每一卦,又是由六爻组成 。
这六个爻所占据的位置,按照从下而上的顺序,分别叫做“初、二、三、四、五、上” 。由于爻又分为阳爻(—)和阴爻(- -)两种,为了便于区分,《易经》就把阳爻称作“九”,阴爻称作“六” 。
例如,六十四卦中的“谦卦”,其六爻的名称从下至上依次为:初六、六二、九三、六四、六五、上六 。
《易传》将六爻之位分为天、地、人“三才”之位,即以初爻和第二爻为地位,第三爻和第四爻为人位,第五爻和上爻为天位 。三才各有其道——天之道为阴阳二气,地之道为刚柔二性,人之道为仁义二德 。地上面是人,人上面是天,故爻序从下往上数 。
易经里面所讲的,九二,九三,九五,上九是什么意思九三,九五等,都是易经特有的“爻"的名,比如说乾卦,是从上到下依次排列的六道杠杠(即“六爻”),这六道杠杠每道杠杠从下到上分别对应 “初九”,“九二”,“九三”,“九四”,“九五”,“上九” 。
这是爻的名,每个爻都有爻象,比如“初九”,潜龙勿用 。“九二”,见龙在田,利见大人 。
易经的一个重卦有六个爻,为了表示他们六个的位置,我们用特定的方法来表示他们 。
有以下解析:
回到那个立在太阳底下的木棍上,当太阳照在木棍上,木棍的影子映在第一根横杠即第一根爻上时,第一根爻变为阴爻,就是六,我们可以用“初六”表示这第一根阴爻 。
如果木棍的影子没有映到第一根爻上,那么第一根爻就是阳爻,就是九,我们叫这第一阳根爻为“初九” 。
第二根我们叫六二或者九二,同理第三根叫六三九三,第四根第五根也一样,叫六四六五,或者九四九五 。
扩展资料
《周易》即《易经》,《三易》之一(另有观点:认为易经即三易,而非周易),是传统经典之一,相传系周文王姬昌所作,内容包括《经》和《传》两个部分 。
《经》主要是六十四卦和三百八十四爻,卦和爻各有说明(卦辞、爻辞),作为占卜之用 。《周易》没有提出阴阳与太极等概念,讲阴阳与太极的是被道家与阴阳家所影响的《易传》 。
《传》包含解释卦辞和爻辞的七种文辞共十篇,统称《十翼》》,相传为孔子所撰 。
春秋时期,官学开始逐渐演变为民间私学 。易学前后相因,递变发展,百家之学兴,易学乃随之发生分化 。
自孔子赞易以后,《周易》被儒门奉为儒门圣典,六经之首 。儒门之外,有两支易学与儒门易并列发展:一为旧势力仍存在的筮术易;另一为老子的道家易,易学开始分为三支 。
《周易》是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中自然哲学与人文实践的理论根源,是古代汉民族思想、智慧的结晶,被誉为“大道之源” 。内容极其丰富,对中国几千年来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都产生了极其深刻的影响 。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易经》
《周易》里的 初九,九二,上九,初六,六二,什么的,是什么意思?主要称呼卦爻中的阴阳属性与卦爻所处的位子,具体分析一卦时,描述要用到的“称呼” 。
一卦有六爻,分别用阴阳“____ ”、“ ____”符号表示;
卦爻演变次序,从下往上生成排列;卦分内外(位于下的称呼内卦,位于上的称呼外卦)
阳爻 “____”用“九”表示,阴爻“____ ”用“六”表示;
那么,初六____ 表示:位于最下起初的阴爻,那么,初九____表示:位于最下起初的阳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