渗透原理

渗透的原理是水分子从水势高的系统通过半透膜向水势低的系统移动的现象 。细胞与细胞之间,或细胞浸于溶液或水中,只要原生质层两侧溶液有浓度差,都会发生渗透作用 。透现象发生的条件有两个,包括有半透膜,半透膜两侧有物质的量浓度差 。
生物膜并非理想半透膜,它是选择透性膜,既允许水分子通过也允许某些溶质通过,但通常使溶剂分子比溶质分子通过要多得多,因此可以发生渗透作用 。
植物细胞由于细胞壁的存在,细胞壁有保护和支持作用,可以产生压力而逐渐使细胞内外水势相等,细胞满足动态平衡 。所以植物细胞放在水中一般不会破裂 。动物细胞如红细胞放入水中即会因吸水而破裂 。
一个成熟的植物细胞是一个渗透系统 。验证通过渗透作用吸水或失水的最佳实例是质壁分离和质壁分离复原的实验 。一次施肥过多引起“烧苗”,是由于土壤溶液的浓度突然增高,导致植物的根细胞吸水发生困难或不能吸水 。


渗透原理是什么是分子的自由移动让液面上升啊 。漏斗里溶液的浓度大于漏斗外的,水分子是可以自由出入半透膜的,那么水分子进去漏斗的量就大于出来的水分子量,所以会看到液面上升啊 。第二个,个人认为水会溢出 。你想一下,水能上升h 那么高,但是在小于h 把漏斗管截断,水的上升不会因此受影响的,会溢出来,我们会看到水面保持在h' 处,也就是你截断的那个位置 。
渗透原理渗透压的本质原理是:
【渗透原理】用以阻止纯水中水分子通过半透膜进入水溶液中所加的外压 。将水溶液(S)放入下端封以半透膜的粗玻璃管中,在管内溶液上方装有不漏水的活塞,将此装置放入纯水中,水分子将通过半透膜进入溶液中 。如果在溶液上方加以正外压,其大小恰好阻止水分子净进入膜内,溶液与纯水达到渗透平衡,这时外压力及其数值称为该溶液(在给定温度及该浓度下)的渗透压 。其数值与其浓度成正比,稀溶液的渗透压可根据范荷夫公式计算:P=iCRT 。C:溶液的摩尔浓度;R:气体常数(0.083升·巴摩尔-1·度-1);i:渗透常数,i=1 (n-1)α;n:1分子解离后所得离子数,α:电离度;T:绝对温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