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沧州市属于什么城市 沧州市属于哪个省


山东沧州市属于什么城市 沧州市属于哪个省

文章插图
在之前的文章中 , 作者和大家聊了一系列关于我国河北省各个城市区划形成的故事 , 例如石家庄市、保定市、邯郸市等等 。今天 , 我们聊聊河北省的沧州市 , 沧州市经济发达、人口众多 , 属于河北省的第三大城市 , 综合实力很强 。目前 , 沧州市总人口730多万 , 合计下辖了16个区县 。那么 , 沧州市16个区县的格局 , 到底是如何一步步形成的呢?今天 , 我们就聊聊这个问题 。
山东沧州市属于什么城市 沧州市属于哪个省

文章插图
首先 , 我们聊聊河北省的基本情况 。河北省是我国华北地区的省份 , 同时也是我国的经济大省、人口大省、粮食大省之一 。按照2020年七普的数据 , 河北省总人口达到了7400多万人 , 在全国各个省市中 , 排名第6位 , 仅次于粤、鲁、豫、川、苏等5个省份 。2021年 , 河北省的GDP总量超过了4万亿 , 处于非常不错的水平 。
河北省北部的地形复杂 , 以山地和丘陵为主 , 在古代历史上 , 属于燕云十六州的一部分 , 标准的兵家必争之地 , 一直是中原王朝抵御北方游牧骑兵的天然屏障 。例如张家口、承德等地 , 都是易守难攻之地 。中部、南部则是以平原为主 , 辽阔的华北大平原基本上就在河北省境内 。河北省粮食产量高、品种多 , 属于我国重要的粮食供应基地 。
山东沧州市属于什么城市 沧州市属于哪个省

文章插图
例如今年的夏粮产量 , 河北省仍然属于主产地之一 。河北各地普遍尚武 , 在古代历史上 , 属于中原王朝募兵的主要地区 。因此 , 出现了“燕赵古称多感慨悲歌之士”的说法 。目前 , 河北省总计下辖了11个地级市 , 包括了石家庄市、保定市、沧州市、邯郸市等等 。其实 , 省会城市在石家庄市 。此外 , 石家庄市也是河北省下辖人口最多的城市 。
至于沧州市 , 属于河北省的人口大市、经济强市 。2021年 , 沧州市总人口达到了730多万人 。2021年 , 沧州市GDP总量达到了4160多亿 , 在河北省各个城市中 , 名列前茅 。很多人认为 , 沧州市属于河北省的第三大城市 。目前 , 沧州市下辖了2个区、4个县级市、10个县 , 合计16个区县 , 分别是:新华区、运河区、泊头市、任丘市、黄骅市、河间市、东光县、海兴县、盐山县、肃宁县、南皮县、吴桥县、献县、孟村县、沧县、青县 。
【山东沧州市属于什么城市 沧州市属于哪个省】
山东沧州市属于什么城市 沧州市属于哪个省

文章插图
至于沧州市区划形成的过程 , 先后历经了好几个阶段 。在北宋统治时期 , 沧州等地属于抗击北方辽国的第一线 , 地位至关重要 。众所周知 , 我们行省制度出现于元朝 。历经元明清三朝几百年时间的调整、合并 , 逐步形成了各省的基本框架格局 。截至清朝乾隆皇帝在位时期 , 直隶省的区划 , 下辖了下辖了12个府、6个直隶州 。
分别是:顺天府、保定府、天津府、正定府、大名府、顺德府、广平府、河间府、承德府、朝阳府、宣化府、永平府、遵化州、易州、冀州、赵州、深州、定州 。其中 , 沧州下辖的各个县 , 基本上隶属于天津府、河间府等地管理 。当时 , 京杭大运河从沧州穿过 , 直接促进了沧州等地的经济发展 。各地商人络绎不绝 , 利用大运河转运货物 。
山东沧州市属于什么城市 沧州市属于哪个省

文章插图
关于沧州大运河 , 出现了一系列精彩的诗句 , 例如“长河日暮乱烟浮,红叶萧萧两岸秋 。夜半不知行远近,一船明月过沧州 。”1912年 , 统治了200多年的清朝灭亡以后 , 我国进入了军阀混战的局面 。大规模的混战 , 对各地经济造成了很大的破坏 。1928年 , 直隶省更名为河北省 , 当年 , 废除了州府一级区划 , 省直接管理了各个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