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司法拍卖是骗子 淘宝司法拍卖可靠吗

坐标成都,刚刚在淘宝上买了司法拍卖房的漂过 。

淘宝司法拍卖是骗子 淘宝司法拍卖可靠吗

文章插图
过程有些折腾,但好在最终过户完成了(12.27号拿证) 。看在我用5年前的价格在今天买到了同样的房子的情况下,我觉得折腾的过程都是值得的 。
淘宝司法拍卖是骗子 淘宝司法拍卖可靠吗

文章插图
一、 关于法拍房,我的结论
  1. 限购问题:除北京、广州、深圳、佛山、厦门、济南、南京石家庄、珠海等少数城市外,均不受限购政策影响 。
  2. 法拍房不一定便宜:限购城市,通常不便宜,因为有人愿意多花钱买资格 。冷门房源或者大户型,因为买的人少,可能会低于市场价 。
  3. 是否能贷款:与普通二手房交易贷款实行的认定和利率一致,但在流程上会略有不同 。且因为审批时间有限(10个工作日内需要付尾款),故宜提前做好贷款预审批 。(不一定要走淘宝的贷款,自己线下找也可以,但因为法拍是先放款后抵押,所以必须要有中介)
  4. 税费问题:与普通二手房交易一致,可以想法节税(成都,其它地方详询当地房管局),通常买房需要承担所有税费 。
  5. 过户流程:流程见下图,现在已经不如前几年麻烦,背后的很多流程都简易处理了,不需要买家再到处跑 。但是相对普通二手房交易,流程会更多,不过因为完全不需要对方配合,有可能反而过户过程会更快 。
  6. 关于代拍:背调很重要,对自己没把握的可以请,但是像我这样的穷人不需要 。1-3%的代拍费太贵,我选择自己做背调,省钱,自担范围内风险 。

淘宝司法拍卖是骗子 淘宝司法拍卖可靠吗

文章插图
法拍房购买过户流程图(我实际的)
二、法拍房购买及过户流程
如上图,我把整个流程主要分为四个部分(不同颜色标记):
  1. 选房阶段:选房子并且做背景调查,确定你要参与竞拍的房子 。失去:精力若干 。
  2. 竞拍阶段:交保证金并参与竞拍,竞拍成功之后支付尾款(全款自己直接支付,贷款由银行放款) 。失去:金钱若干 。收获:房贷一笔 。(通常要求10个工作日内,有协商延期可能,但不建议冒险)
  3. 法院流程:法院需要解除查封(可能有多个),并且发函要求相应的房管局协助执行过户 。收获:成交确认书,执行裁定书 。(具体时间看执行法官,长短都可能,我付完尾款40天才拿到裁定)
  4. 过户阶段:拿裁定书去相应的房管局走过户流程 。获得:房子一套 。(过户2个工作日分两次跑完,拿证需要等3个工作日)
三、选房阶段考虑因素:
  1. 是否已经取得产权证:关系到能不能过户,和是不是有二次税费,优先选择已经取证的 。无证的需要考虑二次过户的税费成本 。
  2. 房屋是否涉及刑事案件:如果是,结案之前不能过户 。
  3. 是否处置100%产权:如果是50%产权,可能无法过户 。
  4. 土地性质:是否住宅用地,不要为划拨(巨额税费) 。
  5. 是否腾空:如现有人居住,可能过户后无法入住,需要另立案件处理 。
  6. 是否租赁:买卖不破租赁,短期租赁且没有预付房租的可以考虑 。如果是十年以上长租且已经预付租金的,考虑恶意租赁的可能,麻烦多不要碰 。
  7. 是否满两年:不满有增值税
  8. 卖方是否个人:如果是公司,计税方式不一样,会有更多的税费 。
  9. 是否满五唯一:个人所得税的加分项,有更好,不强求 。
  10. 上次交易情况:交易价格及方式 。如果是赠送可能会有巨额税费 。
  11. 水电物业欠费情况:涉及到你的购买成本
  12. 卖方税费由谁给:一般是买方,小部分法院会写明可以据实报销 。
  13. 实地看房并且确定房屋现值
结合以上信息确定是否值得购买,以及值得用多少钱购买 。
【淘宝司法拍卖是骗子 淘宝司法拍卖可靠吗】四、竞拍关键
竞拍是个心理战,为了以尽可能划算的价格拍到房子,你需要:
  1. 在选房阶段设定好心理价格上限,超过此价格时放弃竞拍,避免高价竞拍成功后悔 。
  2. 按淘宝的规则,不到最后5分钟的延时阶段,没必要出价 。
  3. 在心理价内,可以适时大幅度加价,给人制造势在必得的感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