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喝什么茶好?推荐几款润肺去燥的青茶

秋天气候干燥 , 常使人口干舌燥 , 宜喝青茶具有养阴润肺 , 生津止渴的功效 。那么秋天喝什么茶好呢?宜喝乌龙、铁观音等青茶是非常好的 。
青茶性适中 , 青茶介于红、绿茶之间 , 不寒不热 , 适合秋天气候 , 常饮能润肤、益肺、生津、润喉 , 有效清除体内余热 , 恢复津液 , 对金秋保健大有好处 。青茶汤色金黄 , 外形肥壮均匀 , 紧结卷曲 , 色泽绿润 , 内质馥郁 , 其味爽口回甘 。
铁观音茶的冲泡步骤:
·备具:茶壶的要求与潮州式泡相同 , 安溪式泡法以烘茶为先 , 另外准备闻香杯 。
温壶、温杯:温壶时与潮州无异 , 置茶仍以手抓 , 唯温杯时里外皆烫 。
·烘茶:与潮州式相比 , 时间较短 , 因高级茶一般保存都较好.
置茶:置茶量依茶性而定 。
冲水:冲水后大约十五秒中即倒茶 。(利用这时间将温杯水倒回池中).
倒茶:不用公道杯,直接倒入闻香杯中 , 第一泡倒三分之一,第二泡依旧,第三泡倒满.
闻香:将品茗杯及闻香杯一齐放置在客人面前 。(品茗杯在右,闻香杯在右)
抖壶:每泡之间,以布包壶,用力摇三次.(抖壶是使内外温度,开水冲入后不摇是为使其浸出物增多.这与潮州式在摇壶意义恰恰相反,因为所用的茶品质不同 。
乌龙茶的泡法:
食材:乌龙茶 , 开水
1、泡乌龙茶关键事项乌龙茶的泡法跟其他茶叶泡法是差不多的 , 但各种光洁还是有自身的特点的 , 同样的 , 泡乌龙茶也有几点需要尤其注意:投茶量 。
不同的茶 , 不同的泡茶器皿投茶量也不相同 。基本上六大基本茶类中的绿茶、红茶、黑茶、黄茶和白茶的投茶量在容器水容量的2%~3% 。如100ml的盖碗 , 投茶量仅需求2~3克 。水温 。水温以初开全沸水为宜 。
不同的茶所需温度略有不同 , 这点很有讲究 。总的来说分不发酵和发酵茶两类 , 发酵茶的水温高于不发酵的茶 , 绿茶是不发酵茶 , 它的水温为65℃~75℃之间;而红茶、黑茶、乌龙茶的水温则为全沸水 , 特别是云南地区海拨高 , 沸点低 , 一定要涨透(但也不能过熟 , 即初开即可) , 才能激发出茶的香、韵、味 。浸泡时间 。
一般约2D3分钟即可 。浸泡时间长了会泡老 , 苦涩且可能将茶中不好的物质如农残量浸泡出来;短了淡薄无茶香味;同时与投茶量、水温有恰当的比值 , 如投茶量高 , 浸泡时间短;反之时间则增加 。二次斟茶 。
功效:
乌龙茶还具有提神益思 , 消除疲劳、生津利尿、解热防署、杀菌消炎、解毒防病等保健功能 , 其中较为突出表现在防癌症、降血脂等特殊功效 。
第二次斟茶 , 仍先用开水烫杯 。
下面介绍几款比较适合秋天喝的几种最简单茶的泡法的功效:
西洋参麦冬饮
材料:西洋参5克 , 北沙参10克 , 玉竹10克 , 麦冬10克 , 放入杯中 , 加沸水冲泡 , 滤汁 , 加蜂蜜适量代茶饮 。
功效:养阴润肺、生津止渴 。
适宜人群:阴虚内热见久咳、干咳少痰、咽喉干燥疼痛、口干口渴者 。
禁忌证:风寒感冒咳嗽及肺寒白痰多者不宜 。
胖大海枸杞茶
材料:胖大海5克 , 枸杞子10克 , 麦冬10克泡茶 。
功效:滋阴益肾、明目、解毒利咽 。
适宜人群:阴虚内热伴干咳无痰、口干咽燥、咽喉肿痛、视物模糊者 。
禁忌证:外感发热、消化不良者不宜 。
麦冬生地茶
材料:麦冬、玄参、生地、甘草各10克泡茶 。
功效:滋阴降火、生津止渴 。
适宜人群:阴虚火旺 , 火热上炎见咽痛、口渴、烦热者 , 如咽喉疼痛明显可加金银花同泡 。
禁忌证:脾胃虚寒、腹泻便溏、消化不良者不宜 。
雪梨甘蔗汁
材料:雪梨2只 , 荸荠、甘蔗去皮各300克 , 榨汁同服 。
功效:润肺生津、利尿通淋 。
适宜人群:肺阴不足 , 伴咳嗽、咽痛、口干、小便淋涩不畅者 。
禁忌证:脾胃虚弱、腹泻、便溏者不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