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gdp越高工资越高吗 人均gdp和可支配收入的区别

近期,国家统计局先后发布了三个重要的人均指标数据,分别是:人均GDP、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财富 。其中,2020年我国经济同比实际增长2.3%,完成的GDP首次突破100万亿元,人均GDP接近7.25万元 。

人均gdp越高工资越高吗 人均gdp和可支配收入的区别

文章插图
2020年,我国人均GDP继续超过1万美元
超过100万亿元的经济总量,接近7.25万元的人均水平,这换算成美元是多少呢?在这个问题上,很多网友都犯了个低级错误,居然使用当前或2020年年底某一天的汇率,认为我国经济总量超过了15万元美元 。
2020年全年创造的GDP,怎么能使用当前或2020年某一天的汇率计算呢?如果大家都各自选择自己看中的那一天汇率,那算出的结果都不同——各种不一样的数据满天飞,岂不是乱套了 。
人均gdp越高工资越高吗 人均gdp和可支配收入的区别

文章插图
按经济学的规律,换算季度GDP需要使用“季度平均汇率”,换算年度GDP就需要使用“年度平均汇率”——2020年人民币兑美元的平均汇率是接近6.9 。按此换算,我国经济总量是14.73万亿美元,人均约为1.05万美元 。
2020年,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近3.22万元
看完了人均GDP,再来看看人均可支配收入——正式公开的数字是“32189元,即接近3.22万元” 。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834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31元,城乡居民收入比是“2.56比1” 。
分地区来看,上海市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超过了7.22万元;北京市的202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7万元,浙江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了5.2万元,天津、江苏和广东都是在4万元之上 。
人均gdp越高工资越高吗 人均gdp和可支配收入的区别

文章插图
福建、山东、辽宁、内蒙古、重庆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都超过了3万元,而安徽、江西、海南、湖北、河北、四川、陕西、吉林、山西、宁夏、西藏等大部分省份都是2万到3万之间 。
中国居民的人均财富上涨至36.6万元
随着我国经济、民生的不断发展,我国全社会以及居民累计的财富也在不断上涨 。新的数据显示,中国社会总资产已经达到了1655.6万亿元 。其中,归属为“居民部门的财富达到512.6万亿元,居民人均财富上涨至36.6万元人民币” 。
人均gdp越高工资越高吗 人均gdp和可支配收入的区别

文章插图
这里特别需要指出的是:GDP和人均GDP都是流量指标,都是单个年份的数据 。而人均财富或资产是存量指标,即多年累积的数值 。两者的区别就好比“某人在2020年赚了10万元,但这么多年累积存下来50万元”,这些指标之间是关系是互相影响,互相支撑,共同推进居民生活水平的增长 。
【人均gdp越高工资越高吗 人均gdp和可支配收入的区别】南生注意到,在随着我国居民财富不断上涨的同时,由于房价较高等多项因素的影响,经济杠杆率正在逐步提升——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已经达到270.1%,即财富背后的债务因素也很明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