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卡是什么?TF卡又是什么?它们两个有什么区别

SD卡和TF卡众所周知都是用来存储数据使用的小卡片存储介质,所以我们都统一称为SD存储卡,是用于手机、数码相机、便携式电脑、MP3和其他数码产品上的独立存储介质,故统称为“存储卡”,又称为“数码存储卡”、“数字存储卡”、“储存卡”等 。
所以我们在通常称呼SD卡和TF卡的时候都会叫“SD卡”,但其实这样是错的,我们应该统称叫SD存储卡才对 。下面分别科普介绍一下SD卡和TF卡,以及它们的区别 。
Secure Digital卡简称SD卡,从字面理解,此卡就是安全卡,它比CF卡以及早期的SM卡在安全性能方面更加出色 。是由日本的松下公司、东芝公司和SanDisk公司共同开发的一种全新的存储卡产品,最大的特点就是通过加密功能,保证数据资料的安全保密 。SD卡的数据传送和物理规范由MMC发展而来,大小和MMC卡差不多,尺寸为32mmx24mmx2.1mm 。

SD卡是什么?TF卡又是什么?它们两个有什么区别

文章插图
SD卡是一种基于半导体快闪存储器的新一代高速存储设备 。SD卡具有高记忆容量、快速数据传输率、极大的移动灵活性以及很好的安全性 。SD卡的结构能保证数字文件传送的安全性,也很容易重新格式化,所以有着广泛的应用领域 。音乐、图片、电影等多媒体文件和数据都可以方便地保存到SD卡中 。SD卡被广泛地应用在便携数码设备上,例如数字相机、平板电脑、多媒体播放器等 。
SD卡按容量分类,可以分为3类:SDSC/SD卡、SDHC卡、SDXC卡 。SDSC/SD卡容量在0-2G,SDHC卡容量在2G-32G,SDXC卡容量在32G-2T 。在2018年的时候SD卡协会(SD Association)曾宣布了全新的SD卡规范,将SD卡的最高储存提升至128T,并且提供更快的数据传输速度,每秒985M,但是至今没有12T容量的SD卡发布 。
SD卡比较有名的品牌有Sandisk闪迪、三星、Panasonnic松下、东芝(又名铠侠)、索尼SNOY和金士顿等等 。
全名:TransFLash,又叫microSD卡,由摩托罗拉与SANDISK共同研发,在2004年推出 。是一种超小型卡(11*15*1MM)它仅有标准SD卡的四分之一左右,可以算目前最小的储存卡了 。
【SD卡是什么?TF卡又是什么?它们两个有什么区别】
SD卡是什么?TF卡又是什么?它们两个有什么区别

文章插图
TransFlash卡主要是为照相手机拍摄大幅图像以及能够下载较大的视频片段而开发研制的 。TransFlash卡可以用来储存个人数据,例如数字照片、MP3、游戏及用于手机的应用和个人数据等,还内设置版权保护管理系统,让下载的音乐、影像及游戏受保护;未来推出的新型TransFlash还备有加密功能,保护个人数据、财政纪录及健康医疗文件 。
容量大小有128MB、256MB、512MB、1G、2G、4G、8G、16G、32G、64G和128G的容量(MWC 2014 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期间,SanDisk(闪迪)打破了储存卡最高64GB容量的传统,正式发布了一款容量高达128GB的Micro SD XC 储存卡 。目前经过8年的发展,TF卡最大容量可以达到1.5T,由存储巨头美光发布 。据消息称KIOXIA(铠侠)公司宣布,其计划于2023年开始量产2TB容量的Micro SD卡 。
TF卡比较有名的品牌有Sandisk闪迪、三星、BanQ、雷克沙、东芝(又名铠侠)、美光、索尼SNOY和金士顿等等 。
最明显的就是外观大小上面的区别,TF卡与SD卡在外观上就有很明显的区别,简单地说,就是SD卡较大而TF卡比较小 。SD卡的具体尺寸为24mm×32mm×2.1mm,而TF卡的则是15mm×11mm×1mm 。所以,我们把手机的内存卡叫做SD卡是不准确的,它其实是Micro SD卡,也就是我们所说的TF卡 。
然后就是技术上的区别,SD卡的意思是安全数码卡,它的工作原理是基于半导体快闪记忆器的 。而且SD卡的起源更早,是上个世纪末的研发成果 。而TF卡的英文名称则是T-Flash Card,是一种记忆卡,它所采用的记忆技术则是相对较新的NAND MLC及控制器技术 。TF卡于2004年推出,比SD卡晚了五年左右 。SD卡上写入了保护开关 ,而TF卡则没有写安全保护,只是内设置版权保护管理系统 。
SD卡是什么?TF卡又是什么?它们两个有什么区别

文章插图
最后是容量上的区别SD卡容量最大已经能达到2T,但是还没有具体的2T的SD卡实现大批量销售,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最大的还是1T的SD卡 。TF卡(microSD卡)目前最大容量是美光的1.5T容量的TF卡,但是1.5T的TF卡也没有实现大规模量产,目前市场上销售最大的还是1T的TF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