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螺与织纹螺有区别吗


【丝螺与织纹螺有区别吗】 自从强化纹螺中毒事件曝光后,提起螺丝,人们心里都有点恐慌 。一些人问:丝螺与织纹螺有区别吗?下面和了解下吧 。
我们先看看丝螺:螺丝肉价廉物美,营养价值也颇高 。现代科学证明:螺丝肉营养素成份较全面,其中每百克含蛋白质11.4克、脂肪3.8克、碳水化合物1.5克,另外,还含有无机盐、维生素A、硫黄素、尼克酸等,确实是水鲜品中的佼佼者 。
“清明螺,胜似鹅” 。螺丝肉的药用价值亦不可低估 。中医认为:螺丝肉味甘、性寒,可以清热、利水、明目,能治黄疸、水肿、淋浊、消渴、痢疾、痔疮、肿毒等症 。《本草汇言》称:“螺蛳,解酒热、消黄疸、清火眼、利大小肠之药也” 。
下面看看织纹螺,俗称海丝螺、海蛳螺、麦螺或白螺等,有些地方还称作割香螺、小黄螺、甲锥螺、乌螺 。织纹螺的外形特征为尾部较尖、细长,约指甲盖大小 。织纹螺含有河鲀毒素易导致食物中毒,从外表看来,织纹螺形似圆锥体,大小与指甲盖相仿,盘旋8层,基部收缩 。织纹螺的尾部较尖,螺体细长,长度约1厘米,宽度约0.5厘米,壳面常具有1—3条紫褐色或红黄色螺带,肉体为淡黄色 。炒熟的麦螺颜色层次分明,外形小巧 。
丝螺与织纹螺的区别是丝螺营养成分比较全面,是水鲜品的佼佼者 。织纹螺食用会中毒,是国家食品禁止添加的食品 。
以上是丝螺与织纹螺有区别 。为了健康,我们应撑握些有毒食品安全知识及食品安全知识,更多如何区别织纹螺的方法尽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