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来谈一谈谁是中国历史上最痴情的皇帝,为什么

汉宣帝刘询

相关成语:故剑情深
故事:
汉宣帝刘询原名刘病已,是汉武帝卫太子刘据的孙子,也就是汉武帝的曾孙 。刘据因为巫蛊案满门被诛杀,只留下仅出生几个月的皇曾孙刘病已,几经生死,刘病已活了下来,在民间长大,但地位十分卑微 。
当时的掖庭令张贺曾经是卫太子的旧属,同情刘病已,不仅出钱给他读书,还想把孙女嫁给他 。但是被弟弟张安世骂了一顿,张安世是昭帝的大臣,嫌刘病已出身不好,地位卑微 。
张贺无奈作罢,但又放不下这件事 。听说暴室蔷夫(宫廷一个下层小吏,受过宫刑的宦官)许广汉有个女儿叫平君,年十四五岁,本应是内者令欧侯氏的儿媳妇,该出嫁的时候,欧侯氏的儿子却死了 。
大家来谈一谈谁是中国历史上最痴情的皇帝,为什么

文章插图
【大家来谈一谈谁是中国历史上最痴情的皇帝,为什么】(影视剧中许平君形象)
张贺知道后赶紧请许广汉喝酒,把许广汉灌地七荤八素,说刘病已是皇族,以后可能会封侯,忽悠许广汉答应了把女儿嫁给刘病已 。许广汉回去之后把这事儿跟老婆一说,当即就被他老婆痛骂了一顿 。连一个下层官吏都不愿意把女儿嫁给刘病已,可见刘病已当时的窘境 。就这样,张贺用自己的私财给刘病已做聘礼,帮刘病已娶到了许平君 。
娶到许平君之后刘病已也格外珍惜,没过多久,他们的儿子刘奭出生了 。再过几个月,汉昭帝突然驾崩了,昌邑王刘贺在继位27天后又被废了,皇位意外地落到了刘病已头上 。
大家来谈一谈谁是中国历史上最痴情的皇帝,为什么

文章插图
刘询(前91年―前49年),西汉第十位皇帝,前74年—前49年在位 。
刘病已继位后吸取刘贺的教训,对权臣霍光百依百顺,当时朝里大臣都希望立霍光的小女儿霍成君为皇后,但是刘病已却一反常态,坚决不许 。但是为了照顾霍光的面子,就下了一道诏书,说我以前还很卑微时有一把故剑,现在当上了皇帝,那把剑却找不到了,希望大家帮我找回来 。
大臣们都不是傻子,这个无头无脑的诏书一下来,一琢磨,就很快就明白了皇帝的意思是要立许平君为皇后 。于是就上表建议立许平君为后,刘病已也就顺水推舟答应了 。
虽然霍光没说什么,但是霍光的妻子霍显很生气,就毒死了许平君 。后来霍光去世,汉宣帝知道这件事后雷霆震怒,借口霍氏谋反将霍氏灭族,长安城中有数千家被牵连灭族 。
后来汉宣帝建麒麟阁画十一功臣图,霍光居首,但唯独他不写全名,只写了“姓霍氏”,可见宣帝对霍光的怨恨 。
因为心怀对许平君的愧疚,即使知道自己与许平君的独子刘奭不成器,但汉宣帝仍不忍废掉太子 。最后,刘奭登基,是为汉元帝,从此西汉开始衰落 。
大家来谈一谈谁是中国历史上最痴情的皇帝,为什么

文章插图
霍光(?-前68年),麒麟阁十一功臣之首
NO.2 汉哀帝刘欣
相关成语:断袖之癖
故事:
与其他皇帝的痴情不同的是,刘欣的痴情对象不是女人,而是男人 。没错,他是个同性恋!
他的同性恋爱人叫董贤,刘欣非常宠爱董贤,经常和董贤滚床单 。有一次睡觉,刘欣要起床,发现董贤头压到他的衣袖,但又不舍得惊动董贤,于是就把皇袍的衣袖剪断,这就是断袖之癖的由来 。
大家来谈一谈谁是中国历史上最痴情的皇帝,为什么

文章插图
刘欣深爱董贤,他可以把所有的一切都给董贤,包括他的江山 。刘欣多次提及要把皇位传给董贤,要不是左右大臣力谏,说不定刘欣还真这么干了 。刘欣甚至在自己的皇陵旁边为董贤留了个位置,希望死后二人仍可长相厮守 。
可惜刘欣并不长命,25岁就驾崩了 。刘欣死前,知道没了自己的依靠,董贤没能力自保 。于是就将传国玉玺交给董贤,告诫董贤,有了传国玉玺,你就可以择立新君,那时候的你就有拥立之功,新君会感激你,你就可保富贵,千万不要把传国玉玺交出去!
这是临死的刘欣唯一能为董贤做的,可惜刘欣一死,懦弱的董贤六神无主,玉玺很快被太后夺取,董贤也很快被迫自尽 。
大家来谈一谈谁是中国历史上最痴情的皇帝,为什么

文章插图
汉哀帝刘欣(前25年-前1年8月15日),西汉第十三位皇帝,在位7年
NO.3 汉光武帝刘秀
相关成语: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