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取生辰纲故事情节概括

杨志为了重回朝廷而接下了护送生辰纲的重任 。为了避免不测 , 他处处小心 。却得不到军汉的理解 , 军汉们不听杨志的打骂 , 坚持在强人出没的黄泥岗的树林里休息 。这时 , 扮作商人的晁盖等人出现了 。随后 , 白胜也挑着酒上了山岗 。军汉们想买酒 , 但杨志怀疑酒里有药 , 不让买 。然后由晁盖等人过来先吃掉一桶 , 让杨志放松警惕 , 并借舀酒作掩护 , 向酒里下药 。这时杨志便放松紧惕 , 同意买酒 。最终全被麻倒 , 生辰纲被劫走 。
在这段文字中 , 杨志和晁盖等人的斗智斗勇始终在进行中 , 但并不是明刀明枪 , 自始至终也没有激烈的矛盾冲突 , 因为我们无从知道那几个贩子的客人就是晁盖等人 , 而他们之间的斗争也被表面上的“兵士买酒”和“杨志阻止喝酒”的争斗所遮盖 。
杨志处在不听话的想喝酒的军汉们和一心想引诱他们喝酒的晁盖等人中间 , 虽然小心谨慎 , 却也是疲于应付 。
更重要的是 , 晁盖等人“计”高一筹 , 无论杨志怎么猜测 , 怎么提防 , 他们都好像全然了解杨志的心理 , 兵来将挡 , 水来土掩 , 虚虚实实 , 真真假假 , 而且事事走在了前边 。


智取生辰纲故事情节概括《智取生辰纲》故事情节概括:梁中书与蔡夫人欲将十万贯金珠宝贝 , 送蔡京庆寿 。决定选派武艺高强杨志负责押送生辰纲 。杨志押送生辰纲去往东京时 , 吴用利用酷热难耐的天气 , 设计让白胜用欲擒故纵法在酒中下蒙汗药 , 晁盖等七人扮作枣贩子在黄泥岗埋伏 。杨志等全被蒙汗药麻倒 , 眼睁睁看着生辰纲被劫走 。
《智取生辰纲》是古典小说《水浒传》中的故事情节 。
赏析:故事集中反映了蔡京、梁中书为代表的封建统治者与广大农民的矛盾 , 热情歌颂了起义农民的大智大勇与组织才能 。第十六回在全书中的地位十分重要 , 在此之前 , 小说主要描写了鲁智深、林冲等个别英雄人物的抗争 。而“智取生辰纲”则是起义农民的集体行动 , 是梁山泊英雄聚义的开始 。
作者简介:施耐庵(1296—约1371) , 名子安(一说名耳) , 本名彦端 , 汉族 , 江苏兴化人 , 元末明初小说家 。博古通今 , 才华横溢 , 举凡群经诸子 , 词章诗歌 , 天文、地理、医卜、星象等 , 36岁曾中进士 , 后弃官归里 , 闭门著书 , 搜集并整理关于梁山泊宋江等英雄人物的故事 , 最终创作“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传》 。
水浒传中智取生辰纲的情节概括(水浒传智取生辰纲故事情节)1、水浒传中智取生辰纲的情节概括 。
2、水浒传中智取生辰纲的故事情节 。
3、水浒传智取生辰纲题目 。
4、水浒传智取生辰纲的主要内容简短 。
1.《智取生辰纲》梗概:杨志受梁世杰的派遣 , 押送生辰纲前往东京 。
2.五月中旬天气 , 酷热难当 , 杨志却叫随从军士顶着烈日赶路 , 众人怨声载道 。
3.一行人走到黄泥冈时 , 众人不顾杨志的劝阻 , 放下车子休息 。
4.梁山吴用等人为截取生辰纲 , 化成贩枣商人也歇息在此 。
5.白胜则装扮成卖酒汉子沿路叫卖 。
6.杨志担心酒里有毒 , 禁止军士买酒 。
7.吴用等人假装饮酒 , 证实酒里无毒 。
8.并扮作贪婪之人欲从另一桶里多舀一瓢 , 并借机下毒 。
9.杨志等人中入圈套 , 糊里糊涂买了酒喝 , 结果一一晕倒 , 生辰纲全部被吴用等人劫走 。
智取生辰纲的主要概括智取生辰纲的概括是:
【智取生辰纲故事情节概括】杨志为防盗贼劫夺 , 建议挑选十名军士扮成普通商客 , 悄悄赶路 , 避免大张旗鼓 , 引人注意 。他得知府中谢都管以及两位虞候也要一同前往 , 又索要提调众人之权 。梁中书全部应允 。
赶赴东京途中 , 杨志催促军士在天气正热时赶路 , 以致军士都怨怅不已 。他又不会安抚 , 遇到军士懈怠 , “轻则痛骂 , 重则藤条鞭打” , 更激化了内部矛盾 。谢都管也有所不满 。路经黄泥冈时 , 众军士不顾杨志劝阻 , 执意到松林里休息 。这时 , 晁盖、吴用等七人扮作贩枣商人 , 也到冈上休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