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吃这些蔬菜等于白吃

【生吃这些蔬菜等于白吃】

生吃这些蔬菜等于白吃

文章插图
生吃这些蔬菜等于白吃
生吃这些蔬菜等于白吃
菠菜、空心菜等焯水后再凉拌 。
菠菜、空心菜、竹笋、茭白等含草酸较多的蔬菜 , 也最好焯水去除大部分草酸后再凉拌 。因为草酸在肠道内与钙结合成难吸收的草酸钙 , 干扰人体对钙的吸收 。
番茄、胡萝卜生吃浪费营养 。
番茄中的番茄红素、胡萝卜富含的β-胡萝卜素 , 都是脂溶性营养物质 , 加油烹炒后更易被人体吸收 , 发挥其保健功效 。
研究中发现 , 番茄富含的抗氧化剂——番茄红素可以有效预防动脉硬化、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 。与生的相比 , 煮番茄中的番茄红素更容易被人体充分吸收 。
胡萝卜富含β-胡萝卜素 , 它能保护视力、滋润皮肤、提高免疫力等 。熟吃胡萝卜 , 并且在烹饪时接触到油脂 , β-胡萝卜素才能最大程度被人体吸收 。而生吃则会浪费营养 , 更不建议榨汁 , 这样会浪费有益健康的膳食纤维 。
山药、西兰花生吃不易消化 。
含淀粉较多的蔬菜 , 如土豆、山药、红薯、芋头不要生吃 。这些食物生着吃 , 不仅其中的淀粉等营养物质不容易被人体消化 , 还会让人产生腹胀等不适感 。西兰花、菜花等十字花科蔬菜 , 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 , 煮熟再吃不仅口感更好 , 人体也更容易消化 。
扁豆等各种豆角生吃易中毒 。
大多数豆角 , 如扁豆、菜豆、刀豆等都不适合生吃 。这是因为扁豆外皮的皂素和豆子的红细胞凝集素都对胃肠道刺激强烈 。皂素又称皂甙 , 本身就是一种毒蛋白 , 豆角两端、荚丝和老扁豆毒素最多 。
烹调豆角时 , 需加热熟透才能破坏其毒素 , 即使凉拌 , 也要至少用沸水煮10分钟 。
生吃凉性食物 , 可以搭配葱、姜、蒜等调料中和 。如在凉拌苦瓜、黄瓜时 , 加点蒜末;或是吃完喝碗红糖姜水 , 都能减弱寒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