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条的制作原理 油条的做法


油条的制作原理 油条的做法

文章插图
油条的制作原理 油条的做法
【油条的制作原理 油条的做法】油条的制作原理
1、发面 , 即用鲜酵母或老面(酵面)与面粉一起加水揉和 , 使面团发酵到一定程度后 , 
2、加入适量纯碱、食盐和明矾进行揉和 , 然后切成厚1厘米 , 长10厘米左右的条状物 , 把每两条上下叠好 , 用窄木条在中间压一下 , 旋转后拉长 。
3、放入热油锅里去炸 , 使膨胀成一根又松、又脆、又黄、又香的油条 。制作油条的面团属于碱、盐面团 。由于此种面团反应特殊 , 所以在成熟工艺上受到一定的限制 , 一般只适宜于高温油炸方法 , 才能达到松软酥脆的特点 。面团调制所掺入碱(纯碱)、盐(劲大的粗盐)在水的作用下而产生气体 , 使面团达到膨松 。
油条的做法
1、首先配制酵母水 , 在盆子里放入奶粉、白糖、酵母粉和温水 , 用勺子拌匀 。
2、在另一个盆子放入适量的面粉 , 然后往面粉里慢慢加入刚刚制好的酵母水 , 然后搅拌成雪花状 , 揣捣使其成为光滑柔软有筋力的面团 , 再用温布或棉被盖好 , 等20至30分钟 , 再揣捣一次 , 再叠面 , 如此3至4次 , 使面团产生气体 , 形成孔洞 , 达到柔顺 。
3、面粉团弄好后 , 在案板上抹油 , 手上也抹些油 , 防止面粉沾手 , 然后取面团1/5放在案板上 , 把它按压成长条 , 再用小面杖擀成1厘米厚、10厘米宽的长条 , 用刀剁成1、5厘米宽的长条 , 将两条摞在一起 , 用竹筷顺长从中间压实、压紧 , 双手轻捏两头 , 旋转后拉成长30厘米左右的长条 , 放入八成热的油锅中 , 边炸边翻动 , 使坯条鼓起来 , 丰满膨胀酥脆 , 呈金黄色即成 。
4、最后陆续把呈金黄色的油条捞起放入盘子中 。
要把油条炸的漂亮且味道可口 , 其中的制作要领是:每两条面粉团要上下叠好 , 用竹筷在中间压一下;注意不能压得太紧 , 以免两条粘连在一起 , 两条面块的边缘绝对不能粘连;也不能压得太轻 , 要保证油条在炸得时候两条不分离;旋转就是为了保证上述要求 , 同时在炸得过程中 , 容易翻动 。双手轻捏两头时 , 应将两头的中间轻轻捏紧 , 在炸的时候两头也不能分离 。这样炸出来的油条就好多了 。
以上是油条的做法介绍 , 不知大家掌握了吗?在寒冷的冬季 , 不妨亲手制作热腾腾的油条 , 为早点添点不同的味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