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养生有什么讲究 适合种什么菜

春分 , 温度已经开始回升 , 也很多蔬菜的种植时间 。春分养生有什么讲究?适合种什么菜?
春分养生有什么讲究:
1、春分须注意居室卫生
春分时节 , 暖湿气流活跃 , 冷空气活动也比较频繁 。因此 , 阴雨天气较多 。将居室安排得舒适而有序 , 对身心的健康很有益处 。比如将客厅布置得温和舒畅 , 同室外的阴雨天气形成反差 , 又同风和日丽的天气相和谐;将卧室布置得温馨适意 , 室内的温度保持在14~16度之间 , 会给人一种温柔静谧的感觉;将书房布置得明亮温和 , 空气清新 。但又不湿气太重;饭厅注重色彩搭配 , 会唤起人的食欲;将阳台布置成一个“小花园” , 鲜花绚丽 , 清香四溢 , 空气清新 , 悦人心目 。这种营造出来的小气候既可以助人解除疲劳 , 又能使人心安神怡 。
2、春分每天三次晒太阳
在一年里 , 春季是最重要最需要养生的季节 , 所谓“春夏养阳” 。春夏时节正是阳长阴消的阶段 , 秋冬则是阴长阳消的季节 , 所以顺应自然规律 , 春夏就应该养阳 。阳光对人体的免疫系统和大脑是有很大的好处的 。一旦人体缺乏了阳光的照射 , 时间一久就会出现精神压抑以及生机等现象 。所以春季多晒晒太阳是有很大的好处的 , 对身体是有很大的健康的 。

春分养生有什么讲究 适合种什么菜

文章插图
春分适合种什么菜:
1、春大棚番茄、辣椒、茄子、黄瓜等喜温蔬菜定植:首先要关注天气变化 , 抢“冷尾暖头”的时机适期定植 。番茄、茄子等茄果类作物在10厘米地温稳定在13摄氏度以上即可定植;而黄瓜、冬瓜等瓜类作物在10厘米地温稳定在15摄氏度以上时才能定植 。
【春分养生有什么讲究 适合种什么菜】2、露地甘蓝、菜花、莴笋、生菜等甘蓝类蔬菜的定植:在定植前5-7天做好低温“炼苗”北京平原地区一般在3月下旬 , 采用地膜“先天后地”的覆盖方法来提高温度 。
3、樱桃萝卜、水萝卜、茼蒿、茴香、菠菜等叶类和根茎类蔬菜的播种:要提高整地质量 , 施用腐熟细碎的优质有机肥作底肥 , 采用条播或撒播的播种方式 , 浇足底墒水 , 播种后覆盖地膜 , 待出苗70%时撤去 , 还可采取用竹竿搭拱棚覆盖农膜来提高温度 , 这样可以提早10-15天播种 。
4、露地越冬蔬菜的管理:菠菜、小葱、韭菜等越冬根茬菜要及时中耕 , 去除枯叶 , 追肥以腐熟细碎的有机肥为主 , 并在3月下旬及时浇水 。韭菜用生物农药或安全农药防治韭蛆 。
好了 , 关于春分种菜的介绍就到这里 , 小伙伴们都明白了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