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憨态可掬,为人洒脱——贺知章

“李白斗酒诗百篇 , 长安市上酒家眠 , 天子呼来不上船 , 自称臣是酒中仙 。 ”这是杜甫写李白的诗句 , 十分生动地刻画出了李白以酒助诗兴的豪爽形象 。 其实 , 在杜甫的这首诗中 , 还有七位当时喜欢饮酒的文人 , 其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唐朝著名诗人贺知章 。
杜甫写的这首诗名为《饮中八仙歌》 , 贺知章因为资格老、年纪大排在第一位 , 后面依次是汝阳王李琎、左丞相李适之、侍御史崔宗之、吏部侍郎苏晋、大诗人李白、书法家张旭 , 最后一位是平民焦遂 。
在杜甫诗中 , 贺知章醉酒后的形象是“知章骑马似乘船 , 眼花落井水底眠 。 ”他喝得醉醺醺的 , 坐在马上晃晃悠悠 , 那样子就好像坐在船上一样;因为醉眼昏花 , 他一不小心掉到了井里 , 可是即使这样仍然没醒 , 继续在井底酣睡不已 。
这样的贺知章憨态可掬 , 其为人洒脱、旷达可见一斑 。
【历史故事】憨态可掬,为人洒脱——贺知章
文章图片
历史上的贺知章是怎样的呢?
1、证圣元年的状元郎
贺知章是会稽永兴(现在的浙江萧山)人 , 他小时候就以能文善诗闻名 , 于695年举进士、中状元 , 是浙江历史上第一位有资料记载的状元 。
贺知章考中状元之后 , 被授予国子四门博士的官职 , 负责管教七品以上官员家的子弟 , 以及聪明有才干的庶人子弟;后来又升迁为太常博士 。
贺知章能够被授予这两个官职 , 都是中书侍郎陆象先引荐的结果 。 陆象先是贺知章同族姑姑的儿子 , 他和贺知章的关系很好 , 尤其喜欢贺知章的潇洒与旷达 。 陆象先经常对别人说:“贺兄言论高妙 , 称得上是风流之士 。 平时不管我和哪个兄弟子侄分别 , 无论离别时间多长都不会想念;可是只要一天不见贺兄 , 我就觉得自己变得粗鄙不堪!”
当时的文人、官员对贺知章大多持这种态度 , 可见贺知章的豪放旷达比较符合当时人们的审美 。
690年至705年正是武则天执政的时期 , 比较正统的读书人大概都会以狂放不羁来掩饰自己仕途上的失意以及内心的郁闷不满 。
2、举荐李白
按照当时的制度 , 显然并不是仅凭才能来选拔人才 , 官员推荐环节非常重要 , 这一点 , 即使曾经中过状元的贺知章也未能免俗 。 做了二十多年的博士之后 , 贺知章再次因为兵部尚书张说的举荐进入丽正殿修书 , 参与编撰《六典》、《文纂》等书籍 。
虽然书籍最终没有编撰完成 , 但是贺知章的官职从此一路提升 , 历任礼部侍郎、太子侍读、工部侍郎等职 。
【历史故事】憨态可掬,为人洒脱——贺知章
文章图片
仕途得意的贺知章很快就遇到了入京求职的李白 。
历史上 , 大诗人李白的名气比贺知章的名气大 , 但是他的运气却远没有贺知章那么好:因为当时制度的原因 , 李白不能参加科考 , 所以虽然他的诗词歌赋受到当时官员和社会名流的推崇与赏识 , 却只能走“干谒求仕”之路 。 李白不得不用自己那支满是豪情壮志的笔为唐玄宗献赋 , 为玉真公主写诗 , 为达官贵人写诗唱和 , 最终在紫极宫 , 李白遇到了贺知章 。
贺知章读了李白的《蜀道难》和《乌栖曲》之后 , 说出了那句流传千年的感慨:“此天上谪仙人也!”立刻向唐玄宗举荐李白 。
玉真公主接受了李白的献诗 , 对他的诗才同样赞不绝口 , 于是也向唐玄宗推荐李白 。
有公主和侍郎的推荐 , 李白很快就得到唐玄宗的召见 , 不久就得到了在翰林供职的机会 , 成为唐玄宗的御用文人 。
3、酒中八仙人
如果说诗歌是贺知章认识李白的媒介 , 那么书法就是贺知章和“草圣”张旭结为好友的基础 。 张旭擅长草书 , 贺知章则擅长草书和隶书 , 两个人平时少不了探讨切磋 。
【历史故事】憨态可掬,为人洒脱——贺知章
文章图片
而除了诗歌、书法这些文人雅士的爱好之外 , 这三位还有一个共同爱好 , 那就是饮酒 , 他们占了当时“酒中八仙人”中的三位 。
在这“三仙”之外 , 还有五位:
汝阳王李琎 , 这位唐朝宗室子弟即使入朝觐见 , 也要先痛饮一番才肯前去;
左丞相李适之 , 性格粗疏豪放 , 以酒量大著称;
侍御史崔宗之 , 宰相崔日用家的“潇洒美少年” , 常和李白诗酒唱和 , 他容貌俊美 , 姿态优雅 , 即使饮酒之时都“皎如玉树临风前”;
吏部侍郎苏晋 , 他虽然信佛 , 但又抵制不住畅饮美酒的诱惑 , 因此为自己的醉酒美其名曰“逃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