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纵观刘备的一生,与四位谋士和五位武将的错过让人感到遗憾

东汉末年 , 刘备求贤若渴 , 确实招揽了不少人才 , 这里面最著名的便是他三顾茅庐请来的诸葛亮 。 跟随刘备后 , 诸葛亮鞠躬尽瘁 , 死而后已 , 这也凸显出蜀汉人才匮乏的局面 。 因此 , 纵观刘备的一生 , 由于种种原因 , 和不少人才失之交臂 。 其中 , 以下四位谋士和五位武将的错过 , 无疑让人感到遗憾 。
【历史故事】纵观刘备的一生,与四位谋士和五位武将的错过让人感到遗憾
文章图片
一、陈群
【历史故事】纵观刘备的一生,与四位谋士和五位武将的错过让人感到遗憾】首先 , 在刘备错过的四位谋士中 , 陈群的能力可以说是最强的一位 , 甚至不输蜀汉丞相诸葛亮 。 陈群出自颍川陈氏 , 早年被刘备辟为豫州别驾 。 虽然曾经是刘备的手下 , 但是 , 曹操入主徐州时 , 陈群就改换门庭了 。 跟随曹操后 , 陈群获得重用 。
曹丕登基称帝后 , 陈群历任尚书令、镇军大将军、中护军、录尚书事 。 曹丕驾崩后 , 陈群和司马懿、曹真、曹休一起成为托孤大臣 , 辅佐曹叡即位 。 青龙四年十二月(237年2月) , 陈群病逝 , 谥号“靖” 。
【历史故事】纵观刘备的一生,与四位谋士和五位武将的错过让人感到遗憾
文章图片
二、陈登
陈登是沛相陈珪之子 , 智谋过人 , 少年时有扶世济民之志 , 并且博览群书 , 学识渊博 。 兴平元年(194年) , 陶谦病死 , 陈登主持由刘备继任徐州牧 , 倾心拥戴 。 建安元年(196年) , 吕布赶走刘备 , 袭夺徐州 , 自称徐州牧 。 陈登在名义上改属吕布 , 但对吕布为人深恶痛绝 。 于是 , 陈登向曹操献灭吕布之策 , 被授广陵太守 。 以灭吕布有功 , 加伏波将军 。 又迁东城太守 。 年三十九卒 。 其子陈肃 , 魏文帝时追陈登之功 , 为郎中 。
【历史故事】纵观刘备的一生,与四位谋士和五位武将的错过让人感到遗憾
文章图片
三、徐庶
东汉末年 , 徐庶与同郡石广元避难于荆州 , 与司马徽、诸葛亮、崔州平等人来往密切 。 公元201年 , 刘备南下荆州 , 徐庶前往投奔 , 并向刘备推荐诸葛亮 。 不过 , 公元208年 , 因母亲被曹操俘获 , 徐庶不得已辞别刘备 , 进入曹营 。
四、袁涣
袁涣 , 字曜卿 , 陈郡扶乐(今河南太康西北)人 。 东刘备任豫州牧时 , 推荐袁涣为秀才 。 后来 , 袁涣避难于江淮之间 , 被袁术所任用 。 在袁术和吕布交战的时候 , 袁涣被吕布俘获 。 公元199年 , 曹操消灭了吕布 , 袁涣又转投曹操 , 拜沛南部都尉 , 后又任谏议大夫、郎中令等职 , 在任上尽心尽责 , 以敢谏直言称名 。
【历史故事】纵观刘备的一生,与四位谋士和五位武将的错过让人感到遗憾
文章图片
五、田豫
田豫(171年~252年) , 字国让 , 渔阳雍奴(今天津市武清区)人 。 在东汉末年 , 田豫一开始就跟随在刘备身边 。 不过 , 因为母亲年老需要照顾 , 田豫还是和刘备分道扬镳了 。 后来 , 田豫则是为公孙瓒效力 。 到了公元199年 , 袁绍消灭了公孙瓒 。 对此 , 田豫不愿意归降袁绍 , 于是他劝说鲜于辅等人投靠了曹操 。
曹操平定河北的时候 , 田豫正式得到曹操任用 , 历任颖阴、郎陵令、弋阳太守等 。 后来田豫常年镇守曹魏北疆 , 从征代郡乌桓、斩骨进、破轲比能 , 多有功勋;也曾参与对东吴的作战 , 在成山斩杀周贺 , 于新城击败孙权 。
六、牵招
牵招早年师从乐隐 , 与刘备成为刎颈之交 。 但是 , 牵招和田豫一样 , 都没能长期跟随在刘备身边 。 牵招投靠冀州牧袁绍后 , 担任冀州从事 , 统领乌丸突骑 。 公元202年 , 袁绍死后 , 牵招跟随冀州刺史袁尚 。 在曹操大军包围邺城的时候 , 牵招因为遭到陷害 , 被迫投奔丞相曹操 。 自此之后 , 牵招参加平定乌丸的战役 , 出任护乌丸校尉 。 魏文帝曹丕时期 , 授护鲜卑校尉 , 驻扎昌平 , 迁右中郎将、雁门太守 , 遏制鲜卑轲比能发展壮大 。
【历史故事】纵观刘备的一生,与四位谋士和五位武将的错过让人感到遗憾
文章图片
七、太史慈
太史慈(166年—206年) , 字子义 , 东莱黄县(今山东龙口东黄城集)人 。 在黄巾军包围孔融的时候 , 太史慈为了获得支援 , 所以来到刘备麾下 。 因此 , 刘备和太史慈不仅产生了交集 , 两人还一起帮助孔融击退了黄巾军 。 但是 , 刘备后来前往徐州 , 而太史慈则来到扬州 , 成为扬州牧刘繇的部下 。
在孙策和刘繇的作战中 , 太史慈被孙策收降 。 自此之后 , 太史慈成为江东孙氏的一位猛将 , 比如在孙策平定江东的过程中 , 太史慈就立下了赫赫战功 。 孙权执掌江东后 , 因太史慈能制刘磐 , 所以将镇守扬州南部的事务委托给他看了 。 建安十一年(206年) , 太史慈去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