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历史】他被称为灾星,后来从一个穷秀才逆袭成尚书

大多数人的一生都不可能一帆风顺 , 甚至可以说 , 挫折和低谷占据了人生的相当一部分 。 当我们的人生遭遇挫折 , 或者陷入了低谷 , 该怎么办?前有苏秦 , 后有韩信 , 都是能忍一时之屈辱 , 做好自己 , 终于迎来自己人生的高光时刻!
今天就讲一个被人称为“灾星”的“钝秀才”陷入人生低谷的故事 , 让我们看看这个“钝秀才”到底经历了什么 , 让他的人生陷入困境 , 他又是怎样应对?最终是否成功迎来自己人生的高光时刻呢?
【爱历史】他被称为灾星,后来从一个穷秀才逆袭成尚书
文章图片
【爱历史】他被称为灾星,后来从一个穷秀才逆袭成尚书】话说明英宗天顺年间 , 福建省延平府将乐县 , 有个叫马万群的官宦人家 , 曾任吏部给事中 , 因为弹劾大太监王振专权误国而被陷害 , 削职为民 , 回到家乡将乐县 。 马万群夫人早丧 , 只育有一子 , 叫马任 , 字德称 。
马德称自小聪慧无比 , 小小年纪就满腹经纶 , 文章盖世 , 远近闻名 。 马万群把这个儿子看得如同宝贝一般 。 将乐县的那些富家儿郎无不争相巴结马德称 , 一是因为马德称出身官宦人家 , 二是因为他有如此盖世之才 , 早晚必然要飞黄腾达!
其中有两个巴结得最为厉害 , 和马德称的关系最为莫逆 。 一个叫黄胜 , 一个叫顾祥 。 这两人都是富厚之家 , 祖上也曾做过官 , 但到了他们都是目不识丁之徒 。 马德称是君子 , 礼尚往来 , 见他们俩殷勤 , 也就和他们做了朋友 。
黄胜更是把亲妹妹六媖许配给了马德称 , 马德称听说这个女子才貌双全且有胆有识 , 喜不自胜 。 但他自幼立下宏愿 , 男子汉不立业则不成家 , 一定要金榜题名之后再洞房花烛 。 就这样 , 年过二十都还没完婚 。
一天马德称带着黄胜和顾祥去书店买书 , 见隔壁是个算命摊子 , 就找算命先生给他给自己算一算 。 算命先生问了马德称的八字后 , 细加推理一番 , 对马德称说 , 要是客官不见怪 , 那我才敢直言 。 马德称说 , 但说无妨 。
【爱历史】他被称为灾星,后来从一个穷秀才逆袭成尚书
文章图片
算命先生说 , 客官生于官宦之家 , 而且文章冠绝当世 。 黄胜和顾祥一听拍手大笑说算得准!算命先生接着说 , 不过 , 客官22岁时飞来横祸 , 不但家破 , 还有性命之忧;如果过得31岁 , 则后面还有50年的荣华富贵 。
自算命以后 , 也是咄咄怪事 , 以马德称的盖世之才 , 偏偏从15岁进科场 , 直到21岁都是榜上无名 。 第二年马万群又参了大太监王振一本 , 王振新仇旧恨一起算 , 对马万群展开疯狂报复 , 不久马万群又气又病就此死去 , 家产又被查抄一空 。
自打马德称家里遭了横祸 , 黄胜和顾祥唯恐避之不及 , 就更别提当初黄胜主动提出的亲事了 。 马德称为亡父守孝 , 衣衫褴褛 , 连吃饭都成问题了 。 思前想后 , 马德称想起杭州府有个表叔 , 湖州德清知县也是父亲门生 , 不如这两人中投靠一人吧!
谁知道 , 马德称到了杭州才知道表叔在十日之前刚刚病故了 。 随后马德称刚到德清县 , 又听说知县因钱粮问题和上司起了争执 , 正要告病回乡 。 马德称只得想着再去南京寻找机会 , 有父亲的旧友能帮帮忙 。
马德称辗转一番 , 好不容易到了南京 , 一打听 , 父亲当年旧友升的升了 , 死的死了 , 走的走了 , 一无所获 。 转眼身上带的盘缠用尽了 , 马德称无奈 , 只得就近找个馆学 , 暂且教书谋生 , 日后再做打算 。
哪知世人眼毒 , 见他是一个异乡公子竟然落魄到如此地步 , 认为他必定是个浪荡之徒 , 虽然他满腹锦绣文章 , 谁也不信他 , 谁也不请他 。 幸而有个运粮的赵指挥 , 要请个先生同往北京 , 既违反路上有个说话的伴儿 , 也为请来代笔 。 马德称便应了赵指挥之请 , 相约到了黄河岸口结伴同行 。
但诡异的是 , 忽然一声巨响 , 犹如天崩地裂 , 河口突然决了堤 , 赵指挥的运粮船瞬间被冲得踪影全无 , 只见河水滔天 , 一望无际 。 马德称举目四望 , 无依无靠 , 瞬间崩溃大哭 , 认为这是天要亡他 , 正想干脆投河一死了之 。
【爱历史】他被称为灾星,后来从一个穷秀才逆袭成尚书
文章图片
被一老者拉住了 , 老者询问后 , 同情马德称的遭遇 , 劝他说 , 你青春美质 , 将来岂无发迹之日?这里去北京路途也不算遥远 , 我这里带有3两银子 , 权且做你的路费吧!岂料老者一掏袖里 , 却摸了个空 , 仔细看才发现不知什么时候衣袖被人剪了个洞 , 银子早就没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