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不开心的事就不说话,造成孩子“自闭”的原因,你了解吗

文章纯属原创 , 版权归本作者所有 , 欢迎个人转发分享 。
前几天朋友几个一起聊天 , 小李这个两个孩子的宝妈说起了自家大宝的"小问题" , 现在一有不开心的事情 , 大宝就不说话 , 自己一个人生闷气 , 别人和他说话也不搭理 , 这种突然的转变让她很疑惑;孩子的幼儿园老师也找她说明了这个情况 , 说"你家孩子近期老是遇到不开心的事情就不说话 , 别人怎么劝都不出声回应 , 你们家长要多和孩子沟通交流 , 要是状况没有改善还是及时去医院看看有没有问题 。 "
遇到不开心的事就不说话,造成孩子“自闭”的原因,你了解吗
文章图片
对于部分孩子群体来说 , 他们在语言的讲述和情绪的表达上没有那么明确直接 , 不知道怎么表达 。 而遇到不开心的事就不说话 , 造成孩子"自闭"的原因 , 你了解吗?作为父母或是家人应该如何应对呢?
孩子"自闭"的具体表现
孩子不喜欢说话 , 不喜欢和同龄人玩 , 父母要小心孩子患"自闭症" 。 现我国自闭症患者已超过1000万人 , 其中0~14岁儿童患者已高达200万 。 自闭症的可怕之处在于 , 科学界还未明确其发病的原因 , 直到孩子表现出相应的症状我们才能察觉孩子患上"自闭" 。
那么 , 什么是"自闭症"?自闭症 , 亦称孤独症 , 是一种由于神经系统失调导致的发育障碍 。 自闭患者不能进行正常的语言表达和社交活动 , 做一些刻板和重复性的动作 。 他们其脑构造和正常人相同 , 但在智力、情绪、行为方面异于常人 。 但常人都有一个误区 , 认为性格孤僻、不爱说话就是"自闭症" , 其实不是这样子的 , 我们可以看到生活中很多智力超常的人 , 例如爱因斯坦等 , 往往容易敏感或者性格内向 , 容易孤僻 , 但他们都是正常人 。 自闭症判断的第一标准就是智力发展状况 。
遇到不开心的事就不说话,造成孩子“自闭”的原因,你了解吗
文章图片
但是智力发展情况比较专业 , 没有检查一般都是很难发觉的 , 那么我们又能怎样来找出"自闭"的表现 , 更早地进行干预和治疗呢?其实 , 父母和家人可以从孩子的日常行为表现中去了解是否存在自闭隐患 。 首先 , 孩子的日常行为 , 例如分不清你我、喜欢重复说话或是自言自语、偏向于喜欢看旋转的物体或是东西、说话能力比较差或是发展迟滞严重;其次 , 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 , 例如说话的时候不和人对视、对爸妈或是家人没有依赖(不会认生)、或是不喜欢和同龄人玩等 。 如果孩子不喜欢说话 , 也不和其他小朋友交流玩耍 , 这些都是可能的潜在症状 , 父母或是家人要及时进行沟通了解 , 避免症状更加严重 。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 , "假自闭"症状也是类似的 。 但无论真假 , 一旦孩子出现不同程度的言语交流障碍等现象 , 都要及时进行干预引导 。
遇到不开心的事就不说话,造成孩子“自闭”的原因,你了解吗
文章图片
遇到不开心的事就不说话,造成孩子“自闭”的原因,你了解吗】造成孩子"自闭"的原因
先天自闭可能是由生理因素形成 , 如神经机能发展、生化机能发展、遗传因素或脑部受损所致 。 具体原因如下:
1、遗传 。 自闭症人士的挛生兄弟姊妹大约有10%至20%可能有轻微的自闭倾向 。
2、受疾病感染 。 孕妇患麻疹或风疹、新陈代谢疾病或窘迫性流产等因素都有可能造成婴儿大脑发育不全 , 增加患病的风险 。
假性自闭和先天自闭存在类似的表现 , 但原因却不相同 , 更多是因为后天的因素 , 下面我就从几个方面来说说假性自闭出现的可能缘故 。
遇到不开心的事就不说话,造成孩子“自闭”的原因,你了解吗
文章图片
家庭层面 。 第一 , 父母或是家人对于孩子过早严格 , 缺乏爱的能力 , 不知道如何去表现对孩子的爱 , 只是单纯地通过某些层面的照顾或是约束来维持和孩子的关系 , 让孩子爱的需求得不到满足 。 第二 , 家长或家人本身感统严重失调 , 对孩子出现的问题没法耐心地处理 , 导致问题更加严重 。
2、孩子活动或运动层面 。 从小缺乏持续性的全身按摩抚触 , 缺少父母的爱和拥抱;每日活动量太少 , 根据科学研究3岁以下的孩子每天需要至少有一次连续半小时的大肢体运动;活动内容随意性太大 , 专注时间不够长 , 没有系统或是根据孩子的肢体发展规律演变 , 影响孩子正常发展 。
3、社会交际层面 。 家人不会逗弄孩子、不会陪孩子玩游戏 , 更多地关注手机等个人设备 , 对于孩子的关注度过少 , 给孩子做出坏榜样;平时孩子没有多和同龄人接触 , 社会交际能力相对较差 , 不喜欢和他人交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