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里的三道坎,熬过便是自渡

有人点评电影《肖申克的救赎》:“强者自救 , 圣者渡人 。 ”
一个原本风光无限的银行家安迪 , 因为被指控杀害了妻子及其情夫 , 被关进了肖恩克监狱 。
人生从顶峰跌入低谷 , 并且暗无天日 。
如果没有意外 , 他将在监狱里渡过余生 。 但希望就像路 , 本来没有 , 走的次数多了 , 也便有了 。
人生注定要爬坡、过坎 , 该走的路一步也不会少 。 何不慢慢熬 , 静待春花秋月 。
《肖申克的救赎》里的三道坎,熬过便是自渡
文章图片
01
懦怯囚禁人的灵魂 , 希望可以令你感受自由 。
在肖恩克监狱里 , 充满了很不友善的气氛 。
有人被吓到哭 , 然后被狱警带走 。 当然给予他的不是安慰 , 而是狠狠地教训 。
囚犯老布在监狱里待了几十年 , 当他得知自己要被释放之后 , 不知所措 , 然后做出了意想不到的举动——挟持狱友 。 他已经和外面的世界格格不入了 。
当老布出去之后 , 一切都如他预测的那样 , 真的没有办法重头来过了 。 不管他多么努力 , 仍旧是一个“外人” 。 对于他来说 , 不过是从一个小小的监狱 , 换到了一个大大的监狱 。
人生 , 必须面对“软弱”的坎 。
怕这样 , 怕那样 。 有了钱 , 怕变穷;有了爱人 , 怕离婚;有了富贵 , 怕弄丢......总有人 , 战战兢兢地活着 , 甚至弄丢了生命 。 就如影片里的“老布”一样 。
如何克制自己的“软弱” , 那就是给自己一个希望 。
安迪入狱后 , 被人欺负过很多次 , 但没有放弃自己 。 他找狱友瑞德要了一把小锤 , 说是雕刻用的 , 其实是准备掏一个洞 , 逃出去 。
在外出劳动时 , 他偶尔听到狱警说关于遗产税的烦恼 , 马上毛遂自荐 , 亮出自己在财务方面的才华 。 从此获得了一份在图书馆的工作 , 还勇敢地放出了音乐 , 唤醒狱友对自由的向往 。
一个人只要活着 , 就会有希望 。 也许在今天 , 也许是未来的某一天 。 但是你不愿意活了 , 谁都没有办法救赎你 。
拿破仑说过:“承受痛苦 , 比死亡更需要勇气 。 ”
当你害怕的时候 , 任何人都可以欺负你 , 连社会都会对你不客气 。 如果你给自己一盏心灯 , 就再也不会害怕了 , 暗夜里 , 也能发出微光 , 就像黎明的曙光一样 。
《肖申克的救赎》里的三道坎,熬过便是自渡
文章图片
02
有些鸟注定是不会被关在笼子里的 , 因为它们的每一片羽毛都闪耀着自由的光辉 。
很喜欢一种观点:“囚禁一个人的 , 不是高墙 , 而是自己的心墙 。 ”
高墙是可以被超越的 , 心墙却是密不透风的 。 很多人 , 觉得自己要窒息了 , 不是外界没有了空气 , 而是把自己逼到了逼仄的角落 , 也不知道怎么往回跑 。
安迪一直在努力改变自己 。 他做图书馆工作时 , 每个星期都写信给地方官员 , 希望改善读书的条件 。
坚持了六年之后 , 终于有人回应了 , 送来一些旧书和两百块钱 。
当他得知有人可以证明自己是“冤枉”的之后 , 马上向监狱长求助 。 虽然求助失败了 , 但证明了他的内心 , 始终“活着” 。
最后 , 安迪借用智慧、观察力 , 找到了监狱里最软弱的地方 , 慢慢掏洞 , 逃出去 , 洗刷冤屈 , 获得自由 。
你是如何实现自己的希望的?靠蛮力?还是靠智慧?
由此可见 , 人生必须面对“无知”的坎 。
智慧就像鸟儿羽毛上的光辉一样 , 让翅膀更有力量 , 飞过所有的高墙 。
“书到用时方恨少” , 读书永远没有尽头 , 也许很多书读了之后 , 没有用 , 但是有用的时候 , 再去读书 , 就太晚了 。
经济上 , 我们无法赚到认知之外的钱 。 你的格局 , 你是掌控能力 , 你的人生起点 , 都在认知之内 。
家庭里 , 我们不能找到认知之外的感情 。 如果家里没有一个聪明人 , 就一定会弄丢方向 , 从此陷入迷茫 , 各种内斗就开始了 。
现实生活中 , 很多人 , 进入了一定的高度或者疲惫到一定程度之后 , 就停滞不前了 。 就像笼子里的鸟 , 开启了“享乐模式” 。 就是把笼子丢了 , 鸟儿也没有办法自由飞翔 , 早就没有了求生的本领 。
智慧 , 是一切自渡形式的垫脚石 。
《肖申克的救赎》里的三道坎,熬过便是自渡
文章图片
03
既然走了这么远的路 , 干脆再走远一点吧 。
当你真的熬不下去的时候 , 其实是已经熬了很久了 。 就像走路 , 走了九十九步 , 但是剩下的一步 , 却抬不起脚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