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饭怎么蒸一粒一粒的,怎样把米饭蒸的颗颗分明

我们都知道 , 大米是我们常吃的主食之一 , 大多数南方人都是吃大米的 。大米都是蒸着吃的 , 味道香软可口 , 吃起来很不错 , 深受人们喜欢 。蒸米饭是有一定技巧的 , 有些人蒸出来的米饭湿哒哒的黏在一起 , 口感不是很好 。那么米饭怎么蒸一粒一粒的呢?下面让我们详细来看看吧!
【米饭怎么蒸一粒一粒的,怎样把米饭蒸的颗颗分明】
米饭怎么蒸一粒一粒的隔水蒸米饭 , 这样蒸出来的饭粒粒分明 , 软糯喷香 。蒸饭的方式是其中一个因素 , 还涉及到其他方面 , 详细如下:
米的选择不同的米 , 粘性和吸水性不同 。我是江西人 , 一般吃当地产的晚米 , 长条状 , 中间白 , 周边少许透明 , 吃起来软糯 。东北大米是椭圆形的 , 通体透明 , 吃起来很软很粘 , 我吃不惯 。
洗米洗米我一般都是用勺子搅几下 , 冲洗二到三次 , 不会用力去搓 , 冬天水太冷 , 不愿意搓 。
加适量的水当我吃一种以前没吃过的米 , 一般要试吃几次 , 才能判定出这种米需要加多少水 。我们当地的晚米和水的比例差不多是1:1.2的比例 , 东北大米放的水就更少些 , 水多了没粒 , 粘成一团 。有时候我们会说本地米更有料 , 因为能吸收更多的水 , 煮出来的饭体积更大 。
浸泡加完水后 , 假如能米能在冷水中浸泡10分钟 , 蒸出来的饭会更软 , 浸泡时米可以在未加热的情况下 , 吸收较多的水分 , 熟得更均匀 。
冷水蒸饭以前犯过傻 , 用开水蒸饭 , 以为这样更快 , 但蒸出来的饭是夹生的 。因为水开了 , 米才刚刚开始热 , 二者不同步 。
上面几步做好后 , 将电饭煲插上电源 , 开启蒸饭 , 饭蒸熟后就可以吃了 。可以保温一段时间 , 但是假如保温的时间太长 , 米饭硬结 , 影响口感 。
蒸米饭有什么技巧1、一般我们都是直接把米淘好之后 , 就直接在饭锅里加入适量的水 , 这就好了 。但是这个不是很准确的做法 , 我们应该让米在水里浸泡十几分钟 , 这样浓稠度也会增加 。在蒸米饭的时候这个大米自身的香味也会被带出来 , 会让人闻着就会想要吃饭的感觉 。这个才是准确的 。
2、水量是很多人不知道把控的 , 一般我们都是没过大米的时候就可以了 。一般情况下也就是说10只的量进入到水里边 , 等到指尖碰触到大米的时候 , 然后水深差不多就到了指关节的位置 , 这个水量也就是最合适的 。水温这一块的话 , 没有特殊大的要求 。冷水和热水都是可以的 , 只不过用热水的话是蒸的快一点 。
3、在蒸大米的时候其实也是可以加入其它的佐料的 , 也是可以味道的 。像花生油和芝麻油 , 这两个的味道都是很香的 。当然了其他的也是可以的 , 看个人的口味了 。放进去之后记得搅拌均匀 , 这样才会入味 , 才好吃 。
4、米饭好了的时候 , 不要急着去打开盖子 。可以让它焖个五分钟的时候再说 , 这样可以让它的味道更加的香甜 。等到时间过后再打开的时候 , 我们就会闻到很大的一股米饭香
米饭的各种吃法1.南瓜饭南瓜中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 , 其中南瓜中还含有果胶 , 这种物质能提高米饭的粘稠度 , 使人体吸收糖类减慢 , 所以南瓜米饭适合糖尿病人食用 。
2.绿豆饭绿豆天生性凉 , 具有清热解暑的作用 , 夏天的时候来一碗凉的绿豆汤 , 顿时让整个人身心凉爽了许多 , 绿豆米饭能润喉止咳 , 也能防备中暑 , 是我们夏天主食的不二之选 。
3.黑木耳米饭黑木耳是一种营养价值极高的菌类食物 , 黑木耳含铁丰富 还含有大量的赖氨酸和亮氨酸 , 另外近些年科学家发现 , 黑木耳米饭还能降低血液的粘稠度 , 对血脂稠和心脑血管疾病有着良好的防备作用 。
米饭有哪几种大米主要分为三大类:1:籼米 2:梗米 3:糯米 。一般这三类分广在不同的地区 。南方人偏爱籼米 , 而北方人则热衷于梗米 。而糯米呢 , 通常不会用来做饭 , 糯米外形椭圆扁长型 , 糯米通常用于包粽子 , 八宝粥等一些甜品 。而籼米 , 梗米则是国人的主食 , 更何况南方人一顿日三餐主食基本上是米饭 。三中米饭口感各不相同 , 究竟南北文化 , 水土 , 气候等条件各不相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