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为何不孝子和无德老人会频频出现?这三个根源,和你有关

心理学:为何不孝子和无德老人会频频出现?这三个根源,和你有关
文章图片
在如今的生活中 , 人与人之间的矛盾仿佛是越来越尖锐了 。 不仅人情变得冷漠 , 就连亲情也在逐渐变得令人寒心起来 。
与外人之间的感情变得冷漠 , 这是正常的 。 因为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生活要过 , 不可能总是相互联系 , 相互扶持 。
但是 , 我们与家人之间的关系 , 为何会逐渐变得“冷漠”起来呢?这样的问题的出现 , 看似是小矛盾而已 , 可背地里 , 却隐含着一定的“危机” 。
曾有人说过:“人情社会发展到最后 , 其所改变的 , 一是人心 , 二是风气 。 当这两者逐失衡时 , 所有的矛盾就会大爆发 。 ”
家庭关系 , 其实是很复杂的 , 里面有亲子关系 , 有夫妻关系等等 。 可就是在这样的关系网里面 , 有两种人是特别突出的 。
第一种人 , 那就是亲子关系中的“不孝子” 。 而另一种人 , 则是家庭整体关系延伸出来的“无德老人” 。
“不孝子”和“无德老人” , 在以前也有出现 , 但是占的比例却很少 。 可随着物质化的社会发展到今天 , 这两类人的占比却在愈发增加 。
为何不孝子和无德老人会频频出现呢?这三个根源 , 也许跟你有一定的关联 。
心理学:为何不孝子和无德老人会频频出现?这三个根源,和你有关
文章图片
过分守“旧” , 被人拿捏住了七寸
我们大部分人都有一个特点 , 那就是做人过分“守旧” , 抱着以往的“陈词滥调”不放 , 不懂得变通 。
作为孩子 , 如果我们不懂得变通 , 而是过分“守旧” , 那么你所尽的“孝” , 就是一种毫无理性的“愚孝” 。
作为长辈 , 如果我们不懂得跟上时代 , 而是一味去拿老一套的说辞去教育孩子 , 那么我们和孩子的隔阂就会愈发严重 。
如此 , 一旦人出现了“守旧”的心理 , 那么他们的思想就会被人以及被环境所束缚 , 裹足不前 , 这是不利于人与人之间关系矛盾的缓和的 。
最重要的是 , 这样的心理 , 其实是最容易被人所把控的 。 我们可以称之为 , 人性的弱点 。
无德的老人抓住了孩子“孝顺”的心理 , 那么他们会以尊卑长幼的说辞来教训你 。 而你 , 只能听从 , 而不能反抗 。 到最后 , 你就会成为他们的“帮凶” 。
而不孝子 , 他们感觉父母的说辞过分陈旧了 , 那么他们就会产生出“叛逆”的想法 。 如此 , 亲子双方的关系就有可能出现“裂痕” 。
心理学:为何不孝子和无德老人会频频出现?这三个根源,和你有关
文章图片
做人心软 , 凸显人性的弱点
曾有人调侃道:“一切的恶行 , 都是人的不作为所造成的 。 ”
当你的父母向你提出了过分的要求 , 就像是《都挺好》中的苏大强 , 提出买一套房 , 你会怎么办呢?
很多人就会认为 , 就算自己有能力去买 , 可是 , 难道非要花光家产才开心吗?父母 , 大概是不会这么做的 。
退一步来讲 , 倘若你的父母不再计较家庭的得失 , 而是计较自己的得失 , 变得自私无德 , 你又该怎么办呢?
等他们改变主意 , 那是不可能的 。 但是 , 你又不好意思拒绝 。 所以 , 在支支吾吾的交谈中 , 你已经败下阵来了 。
在很多的时候 , 当一个人有所犹豫时 , 就注定了他在这件事上已然陷入了被动 。 而犹豫 , 就是一个人心软的体现 。
不管是面对无德的老人 , 还是面对不孝的孩子 , 其实我们的心软 , 就是在“助纣为虐” 。
只要他们一旦抓住了你心软的软肋 , 那么 , 你连反抗的机会都没有 。 因为人在感情面前 , 都是不理性的 。
心理学:为何不孝子和无德老人会频频出现?这三个根源,和你有关
文章图片
一味纵容 , 家庭良好“风气”的缺失
不管是过分去“守旧” , 还是在亲情面前的“心软” , 其可以归结于一点 , 那就是过分“纵容” 。
就像是一点小火星 , 本来就难以烧成大火的 。 可是 , 就是因为你让这些火星慢慢地变多 , 不控制局面 , 到最后 , 就会出现局面难以控制的现象 。
无德老人和不孝子的出现 , 情况也是相类似的 。
无德老人 , 难道他们一开始就是无德的老人吗?不孝子 , 难道他们天生就是不孝的吗?
其实 , 这一切 , 都是受后天的影响而形成的 。 而在这样的影响中 , 我们自身纵容他们的“行为”因素 , 应该是要占大部分的 。
刚开始的时候 , 其实老人还是很尊重孩子的意见的 。 可当他们提出试探性的意见后 , 他们发现你愚孝 , 不懂得反驳 , 那么 , 他们就会得寸进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