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听话应该怎么办,这样教育孩子,既惩罚又不伤自尊

最近我发现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 , 孩子经常性的有一些叛逆的决定 , 或者是不听话的时候 , 怎么教育都不听 , 把这件事情和身边的朋友说了之后发现他们家也是一样的情况 , 可是对于孩子的教育 , 究竟应该怎样做 , 才能够起到孩子能够听话而且孩子也不会产生不良的心理呢?
惩罚孩子应该适当
孩子犯错了需要惩罚 , 但是惩罚也应该要适当 , 过重是会让孩子有和家长对抗的心理 , 但是太轻还起不到作用 。 其实惩罚孩子不过是为了能够让孩子改正错误 , 不可以轻描淡写的一概而过 , 也不可以小题大做的实行打骂教育 。
孩子不听话应该怎么办,这样教育孩子,既惩罚又不伤自尊
文章图片
事后必须说理
其实孩子受到惩罚只是当时听话了 , 并不代表说是孩子明白了其中的道理 , 不明白下次自然会继续犯错 。 让孩子明白其中的道理才是目的性所在 , 所以事后和孩子说理是一定要有的一个环节 。 但是惩罚和说理一定要就事论事 , 对于以前的一些事情不可以翻旧账 。
点到为止就可以
其实家长们认为的和孩子说教就是在教育孩子 , 但是说教过多孩子不知道重点在哪 , 也不知道到底哪一句才是正确的 , 长时间下来家长说的每一句话孩子都是不会听的 。 也就失去了说教的效果 , 可能还会引起孩子的反感 。
孩子不听话应该怎么办,这样教育孩子,既惩罚又不伤自尊
文章图片
指责不可以伤害孩子
对于家长们使用语言教育孩子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说话的方式和语气 , 过于严厉恶毒的语言不可以使用 , 对于孩子的自尊心有很大的伤害 , 其实孩子也是多多少少有一点面子的 , 在公共场合更不要对孩子进行打骂教育 。
惩罚过后需要安慰
就算是惩罚了孩子 , 也应该在惩罚之后适当的安慰孩子 , 因为有些时候惩罚在孩子的认知里就父母不爱孩子了 , 安慰孩子就会让孩子感受到其实家长还是爱自己的 , 只是自己刚才的所作所为是家长不喜欢的 , 如果改进之后家长就会像以前一样的爱孩子 , 孩子因为害怕 , 就会注意 。
家长们态度要一致
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家长们的态度要保持一致 , 如果在教育的时候意见不相同 , 家长们可能有吵架 , 孩子就会认为父母吵架是因为自己然后产生愧疚的感觉 。 所以为了孩子的心理健康这一点也是一定要做到的 。
孩子不听话应该怎么办,这样教育孩子,既惩罚又不伤自尊
文章图片
教育是避免情绪失控
有些时候孩子会因为自己的小情绪而不尊重家长 , 但是家长一定要调节好自己的情绪 , 每个人都不能强迫任何人去尊重你 , 那么就应该自己以一种尊重的态度对待自己 , 给孩子树立一个好的榜样 。 有什么事情等于可以等情绪平复下来之后找孩子谈谈 。 只有情绪平静下来了 , 才能够理智的思考 。
孩子不听话应该怎么办,这样教育孩子,既惩罚又不伤自尊】其实教育孩子是每一个家长都会经历的事情 , 但是基本能够解决的问题都不应该采用惩罚的方式 , 也是每个家长都需要学习的东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