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历史】舍不得剪的指甲,刷不干净的牙齿,古人的身体清净有点难

在古时候 , 人们有一种根深蒂固的观念:“身体发肤受之父母 , 不敢毁伤” 。 所以古人并不是像现代人这样经常修剪指甲 , 在《庄子-德充符》中写道:“为天子之诸御 , 不爪翦 , 不穿耳 。 ”这里所说的“不爪翦” , 指的就是不剪指甲 。
并且在有的时代 , 人们会认为留指甲象征着不用从事体力劳动 , 是一种身份的象征 , 这也是为什么以前权贵们留指甲的一种原因 。 比如电视经常看到的清宫戏中的后宫妃嫔 , 都会有长长的指甲 , 甚至一些男性官员也会留长指甲 。
【爱历史】舍不得剪的指甲,刷不干净的牙齿,古人的身体清净有点难
文章图片
当然关于古人剪指甲的问题也是存在着不同的观点 , 比如在周礼中对出生和死亡的人的指甲置放都有明确的要求 。 书中的记载是“甲为筋之余,甲不敷截筋不替” 。 也就是说在这一时期的古人认为指甲是凝滞之物 , 不勤剪会抑制浊气外发 。
到了后来的隋唐时期 , 人们逐渐的感觉到不剪指甲对于日常生活非常的不方便 , 于是每到指甲长了就会修剪 , 但是他们修剪的时候也还是会想起“身体发肤受之父母 , 不敢毁伤” , 剪的时候都会恭恭敬敬 , 在《千金要方-养性篇》中就有这样的记载:“凡寅日剪手甲 , 午日剪足甲及烧白发 , 吉 。 ”可见古人剪指甲是很有仪式感的 。
【爱历史】舍不得剪的指甲,刷不干净的牙齿,古人的身体清净有点难
文章图片
至于说剪指甲的工具 , 主要就是剪刀 , 早在我国的商代就已经有了剪刀 , 这一点在商代的出土文物中也有发现 , 并且 , 在甲骨文中也发现过剪子 , 看起来和现在的剪刀也比较类似 , 只不过没有现在的精致而已 。
即使是没有剪刀的情况下 , 其实也可以用刀来削的 。 比如非常有名的扬州三把刀中的修脚刀 , 修脚刀的用途也不是只能用来修脚 , 用它来修理指甲应该也是很方便的 。
总结一下就是 , 古人的上层社会、女性和很多文人喜欢蓄指甲 , 但需要剪指甲的时候可以用剪刀或直接用刀 。
【爱历史】舍不得剪的指甲,刷不干净的牙齿,古人的身体清净有点难
文章图片
古人虽然没有现代社会的牙膏 , 但是他们也有很多自己清洁牙齿的方法 , 在《礼记》中有这样的记载:“凡内外 , 鸡初鸣 , 咸盥漱 。 ”可见早在两千多年前 , 当时的人们每天早上起来就有了漱口的习惯 。
在江西省南昌市发掘的三国墓穴中 , 有一个金属制品 , 它的两端分别为耳挖勺和小杨枝的龙形器物 。 小杨枝是龙的尾部 , 圆形 , 末端尖 。 经过专家的考证 , 认为这一物件是当时人们用来剔除齿间食物残渣的口腔清洁工具 , 也就是现代牙签的雏形 。
【爱历史】舍不得剪的指甲,刷不干净的牙齿,古人的身体清净有点难
文章图片
而在史料之中也有相关的记载 , 陆云在给他哥哥的书信中写过“一日曹公器物 , 有剔牙签 , 今以一枚寄兄” , 可见当时这种剔牙签还是比较稀少的 , 会被用来当做礼物赠送 。
到了隋唐时期出现了用杨柳枝来清理牙齿的方法 。 《处台秘要》中记载“每朝杨柳枝咬头软 , 点取药揩齿 , 香而光洁 。 ”看起来与现在的牙刷基本差不太多了 , 也许就是质量差了一点 。 还有一种方法叫“手指揩齿法” , 顾名思义 , 就是用手指代替牙刷 , 有点像现在给幼儿使用的手指牙刷的意思 , 在晚唐的敦煌壁画中有“劳度叉斗圣图” 。
【爱历史】舍不得剪的指甲,刷不干净的牙齿,古人的身体清净有点难
文章图片
在两宋时期人们就已经开始早晚都要刷牙了 , 《太平圣惠方》还记载了制作当时牙膏、牙刷的方法:柳枝 , 槐枝 , 桑枝煎水熬膏 , 入姜汁 , 细辛 , 等每用擦牙 。 看起来有点像几天的药用牙膏 。 并且在宋代已经不只是用杨柳枝来刷牙了 , 开始研制出了植毛牙刷 。 周守中的《养生类纂》中记载:“盖刷牙子皆是马尾为之” 。
在宋朝之后牙膏和牙刷的制作一直没有什么创新 , 基本都是沿用了宋朝的方法 , 直到近代才出现了改变 , 在古代如果牙刷不在身边的时候 , 人们还会用浓茶漱口 , 也有的会用酒来漱口 。
【爱历史】舍不得剪的指甲,刷不干净的牙齿,古人的身体清净有点难】所以说古时候清理口腔的方法还是很多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