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着火能不能用干粉灭火器

酒精是我们常常用的一种消毒剂,但它同时也可以作为燃料,所以我们在用酒精消毒的时候一定要远离火源 。假如不慎酒精被点燃,甚至有引发火灾的可能那么就要及时采取灭火措施 。可以赶快拨打119,并先用灭火器控制火势,灭火器有很多种,常见的就是干粉、二氧化碳和泡沫的,那么可不可以用干粉灭火器呢?
酒精着火能不能用干粉灭火器酒精燃烧可以用干粉灭火器灭火 。
一般在很多饭店里都会有这种灭火器,假如发生事故是可以用干粉灭火器的,它的原理是断氧 。不过干粉灭火器不建议对着人体喷射灭火,因为干粉在一定程度上具有腐蚀性,假如直接喷洒在人体上,很可能对烧伤的皮肤造成二次伤害 。
乙醇着火不能使用什么灭火器泡沫灭火器不建议用在酒精引起的火灾当中,但是可以用干粉灭火器或二氧化碳灭火器来灭火 。
因为酒精是一种破乳剂,所以只要泡沫与酒精接触,酒精就会破坏泡沫 。这样就不能在酒精的表面上形成泡沫层来隔绝氧气,也就无法灭火 。酒精着火用抗溶性泡沫或细沙更有效,另外还可以用打湿的抹布、衣服、棉被等扑灭 。
干粉灭火器的原理干粉灭火器使用压缩的二氧化碳气体或氮气作为动力,吹出干粉灭火 。
在干粉灭火器中用作灭火剂的干粉是干燥且易于流动的细固体粉末 。这些粉末以无机盐(如碳酸氢钠,改性钠盐,钾盐,磷酸一铵,磷酸氢二铵等)为基础材料,并添加了少量的防潮剂,助流剂,防止结块 。干燥,粉碎和混合后,加入抗氧化剂和其他添加剂 。
当在加压气体的作用下喷射的粉末雾接触并与火焰混合时,会发生物理和化学作用,从而引起灭火 。一种是干粉中无机盐的挥发性分解产物,它在燃烧过程中化学抑制并旁催化燃料产生的自由基或活性基团,从而中断燃烧链反应并灭火 。另一种是干粉落在可燃物的表面上,发生化学反应,在高温的作用下形成玻璃状的覆盖层,从而隔绝了氧气,令人窒息的火灾 。另外,氧气被部分稀释并具有冷却作用 。
【酒精着火能不能用干粉灭火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