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芈月传》:公子壮被芈姝摆布,秦王这个父亲是助推

文/重流年
【历史故事】《芈月传》:公子壮被芈姝摆布,秦王这个父亲是助推
文章图片
【历史故事】《芈月传》:公子壮被芈姝摆布,秦王这个父亲是助推】《芈月传》中 , 公子嬴荡和嬴壮同时摔下马 , 秦王来探视时 , 王后几句话 , 让公子壮失去父爱 。 见到正在包扎手臂的嬴荡 , 秦王心疼地询问痛不痛 , 嬴荡毫不在乎地说:只是皮肉破了 , 又没有掉脑袋 。 王后芈姝补充说:荡儿太莽撞了 , 早上和公子壮一同去骑马 , 内侍们照应不周 , 两人从马上摔下来 , 壮儿疼得直哭 , 荡儿却一滴眼泪也没有掉 。 芈姝的话 , 先是在责怪儿子 , 到了后面 , 则是不显山露水地在利用嬴壮夸儿子 。 而秦王 , 似乎是受了芈姝话的影响 , 点头说:勇敢是我秦人之美德 , 为王者 , 要有气壮山河、勇冠三军的气势 。 秦王的这句话 , 看似是要求 , 同时也是赞许 , 更是寄予了某种期望 。
【历史故事】《芈月传》:公子壮被芈姝摆布,秦王这个父亲是助推
文章图片
一时间 , 芈姝抑制不住内心的喜出望外 , 佯作责怪儿子:大王还夸他 , 刚做的新衣 , 才半日就被扯了好几个口子 。 王宫里的公子 , 哪里会缺几个衣裳钱 , 作为一代满腔抱负的铁血帝王 , 更加不会因计较锱铢细软 , 而忽略了对儿子们胆气的培养 。 面对芈姝的嗔怪 , 秦王反问:衣裳破了可以缝补 , 若像壮儿那样 , 胆子破了拿什么缝补?秦王自进入王后的椒房殿 , 自始至终 , 没有看一眼一旁恭立的公子壮 , 更不要说询问伤情了 。 他和嬴荡同时被摔 , 也受了伤 , 他没有母亲关心 , 而父亲秦王不仅不关心他 , 还在王后的挑唆下 , 不拿正眼瞧他 。 当然 , 自小唯唯诺诺的公子壮 , 在尊贵的嫡公子面前 , 在强硬的父亲面前 , 什么话都不敢说 , 什么委屈和痛都不敢言 。
【历史故事】《芈月传》:公子壮被芈姝摆布,秦王这个父亲是助推
文章图片
王后、嬴荡和秦王 , 都当嬴壮的存在是空气 , 他们一家人继续说着话 。 嬴荡问秦王 , 他小时候也打架吗?秦王说自己小时候是个打架高手 。 嬴荡瞬间有了榜样 , 得意洋洋地大声道:怎么样?父王小时候也打架 , 还是高手!父王的天下都是打下来的 , 孩儿昨日一人打他们两个 , 今日我要打他们三个 。 一旁王后的侍女夸捧:公子人小志大 , 好厉害 。 嬴荡充满了力量似的 , 边走边喊“壮哥哥 , 走!”
【历史故事】《芈月传》:公子壮被芈姝摆布,秦王这个父亲是助推
文章图片
嬴壮向王后和秦王告退 , 他卑懦的姿态 , 让秦王一阵不耐烦 , 话都没让他说完 , 就挥手让他走了 。 嬴壮是魏长使的儿子 , 自魏长使获罪被赐死后 , 他便被王后芈姝收养在身边 。 但芈姝收养嬴壮 , 并不是出于好心 。 嬴壮原本是由魏夫人收养 , 芈姝为怕他被魏夫人利用 , 而将来养虎为患成为自己的敌人 , 便求了秦王 , 将他的抚养权夺了过来 。 而公子嬴壮平日里 , 既要忍受芈姝这个嫡母 , 对他的打压和漠不关心 , 又要时刻挨着嚣张跋扈的嬴荡的欺压 。 在这样的成长环境下 , 要嬴壮勇冠三军、气壮山河 , 别说就是不可能 , 就是可能 , 那王后和嬴荡能容得他下吗?
【历史故事】《芈月传》:公子壮被芈姝摆布,秦王这个父亲是助推
文章图片
最后 , 爹不疼娘不爱的嬴壮 , 在秦宫后期跌宕的政朝局变动中 , 成为了王后芈姝手中的傀儡 , 结局凄惨 。 可以说 , 秦王对嬴壮的漠视 , 成了他走上被摆布命运的助推 。 而那个“天之骄子”嬴荡 , 在其母亲的溺爱下 , 在其父亲的不正当教育中 , 也落得个可笑可悲的结局 。 人小志大 , 在宫中打赢几个内侍 , 这是志大吗?那些内侍们 , 要么是吹嘘拍马 , 要么是战战兢兢 , 谁敢得罪这位“带着吝气”的公子哥 。 如果在儿子们的教育上 , 秦王能细想想 , 不去助长嬴荡的不学无术、好勇斗狠 , 那么嬴荡的后来 , 至少不会谢幕得那么快 。 秦国曾在秦惠文王的管理下 , 走上春秋列国的霸主地位 , 但不管秦王怎么扩充疆土 , 我始终认为 , 秦王在儿女们的教育上 , 在对儿女们的爱上 , 始终是欠缺的 。 图源网络 , 侵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