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历史】她是男人追求的完美女人,一直在汉光武帝刘秀的背后默默付出

阴丽华是汉光武帝刘秀的第二任皇后 , 也是历史上最为贤惠的皇后之一 , 而她的人生也是无数女人所向往的一生 。 除了美貌和智慧 , 她的品德作风更是趋近于完美 , 相夫教子、约束外戚 , 为东汉的鼎盛也作出了她所能做的贡献 。
【爱历史】她是男人追求的完美女人,一直在汉光武帝刘秀的背后默默付出
文章图片
心系大局
【爱历史】她是男人追求的完美女人,一直在汉光武帝刘秀的背后默默付出】“仕宦当作持金吾 , 娶妻当得阴丽华”这句话是汉光武帝年轻时候的理想 , 当初刘秀在第一次见到阴丽华时便被其美貌所俘获 , 又想起去长安求学见到执金吾出行那壮阔的场面 , 才心有所感说出这句话流传千古 。
刘秀在兄长刘縯被更始政权谋害之后 , 为了让他们打消疑心 , 回到宛城向更始帝刘玄谢罪 。 之后刘秀也不与刘縯旧部接触 , 每天在屋内待着不出来也不为兄服丧 , 只有在手下进去劝说刘秀的时候才发现枕头上满是泪痕 。
为了更加彻底地打消更始政权的怀疑 , 刘秀决定娶阴丽华为妻 , 当即便置办酒席成婚 。 而刘秀这番恭顺的态度和对兄长的漠视 , 也成功麻痹了更始政权对其的戒心 , 虽然兵权被解除 , 但至少保得了性命和一个空衔 。
【爱历史】她是男人追求的完美女人,一直在汉光武帝刘秀的背后默默付出
文章图片
只是两人成婚仅仅三个月 , 刘秀就被更始帝派到洛阳修缮宫殿 , 为了不让阴丽华路上遭罪 , 便让阴丽华先回到娘家居住 。 此次一别就是三年 , 刘秀建立了东汉政权 , 中间又因为一些不得已的原因娶了郭圣通为妻 。
但是刘秀并没有忘记他的元配阴丽华 , 在正式即位光武帝之后就派人将阴丽华接了过来 。 此时刘秀的两个妻子都是贵人 , 光武帝本想立元配阴丽华为皇后 , 但是却遭到阴丽华的百般推辞 。 阴丽华以郭贵人此时生有一子为理由推让 , 立后一事一直推迟到第二年中旬 , 光武帝才不得已下立郭贵人为皇后 , 其子刘疆为太子 。
贤惠仁慈
刘秀在称帝之后励精图治 , 耗时十年终于让天下归心 , 但是在他的后宫之中却暗流涌动 。 光武帝同郭皇后之间只是出于政治的婚姻 , 他依然只宠爱阴丽华一个人 , 这让后宫之主的郭皇后心生嫉妒 。
【爱历史】她是男人追求的完美女人,一直在汉光武帝刘秀的背后默默付出
文章图片
在建武十七年 , 光武帝便以郭皇后治理后宫不当为由废除皇后之位 , 改立阴丽华为皇后 。 而阴丽华在执掌后宫之主的位置后 , 并没有刻薄对待前任皇后郭圣通 , 反而太子之位依旧由刘疆担任 , 而郭圣通的次子也被封为中山王 。
至于郭圣通则被称为中山王太后 , 同次子一起生活 , 郭氏家族也获得了比之前更好的待遇 。 反倒是阴丽华生下刘庄之后 , 刘疆在周围人的进言下坐立不安 , 就不太愿意当这个太子了 , 光武帝只好将其封为东海王 。
一直到永平元年 , 东海王刘疆患病生命垂危 , 此时的阴丽华已成为了皇太后 , 当今天子是汉明帝刘庄 , 两人数次令宫中太医前去医治 , 以及派出使者网罗天下名医 。 只是最终依旧没能保住刘疆的性命 , 皇太后阴丽华和汉明帝刘庄一同出席了刘疆的丧事为其发哀 。
【爱历史】她是男人追求的完美女人,一直在汉光武帝刘秀的背后默默付出
文章图片
在皇后阴丽华治理后宫的期间 , 从来没有出现奢侈糜烂的生活作风 , 正所谓“上有好者 , 下必有甚焉者矣” 。 阴丽华以身作则勤俭度日 , 宫中女子也纷纷效仿 , 就连之后她的儿媳妇马皇后 , 在宫中也常常穿普通料子的衣服 。
约束外戚
阴丽华贵为皇后 , 她的家族自然也跟着显贵 , 其中阴丽华的两个兄弟阴识和阴兴 , 早先就一直受到光武帝刘秀的重用 。 阴识也没有辜负光武帝的信任 , 数次立得功劳被封为阴乡侯 , 后来再立得功劳光武帝就想给他增加封地 。
只不过光武帝那时统治的地方还很小 , 阴识也知道能分封的领地很少 , 便向光武帝推辞说:“如今平定天下有许多位将军立下大功 , 而臣却依托阴贵人的关系封侯 , 现在又增加封地 , 这就不足以向天下作出表率了 。 ”
【爱历史】她是男人追求的完美女人,一直在汉光武帝刘秀的背后默默付出
文章图片
阴识的这番主动推辞让光武帝好感大增 , 常言道“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 , 阴丽华为了大局着想推让皇后之位 , 阴识也是为了大局着想而推辞赏赐 。 后来阴兴也以没有冲锋陷阵的功劳 , 而一家人就被封爵为由推辞光武帝的册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