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会客厅 | 秦海璐:生活中没空间施展霸总身份,更愿当小娇妻

封面新闻采访人员荀超实习生刘星宇
【封面会客厅·人物介绍】
封面会客厅 | 秦海璐:生活中没空间施展霸总身份,更愿当小娇妻
文章图片
秦海璐 , 演员 。 代表作品有《白鹿原》《钢的琴》《桃姐》《全家福》《红高粱》《悬崖之上》《闯入者》《南方有乔木》《亲爱的 , 你在哪里》《小敏家》等 。
随着暑期档以古偶甜宠的大爆热闹收尾 , 现实主义、都市爱情甚至是悬疑刑侦等赛道的剧集相继上线 , 在这之中 , 还有一股不可忽视的“女性力量” , 即以《欢乐颂3》《二十不惑2》和《她们的名字》为代表 , 不约而同扎堆播出的女性群像剧 。 其中 , 正在热播的《她们的名字》 , 呈现了女性在个人成长与情感经营之间的平衡 。 近日 , 该剧主演秦海璐接受封面新闻采访人员采访 , 分享此次出演女性群像剧的心得以及对角色的看法 。
女强人是一种标签
“对女性的评价标准应该多元化”
《她们的名字》是由牟晓杰执导 , 高小娴编剧 , 秦海璐领衔主演 , 金世佳特别主演 , 白冰、薇薇、董又霖、戴向宇主演 , 郭晓婷、刘孜特邀出演 , 讲述了职场精英雷粒与美貌全职主妇任多美以及社会萌新沈嘉男这三个身披“标签”的女性 , 为了摆脱自己的“枷锁”联合在一起 , 在一路的披荆斩棘中乐观面对 , 携手踏上寻找幸福旅程的故事 。
秦海璐坦言:“拿到剧本的时候 , 我就觉得写得非常好 , 它好在很多语言非常精炼 , 而且对于很多事情有总结性发言 。 我想 , 这可能就是‘爽剧’ , 也是从另一种形态上解读的一种‘爽剧’ 。 然后 , 剧里三个女人的状态和人物设定也完全不同 , 是蛮有意思的一个剧本 。 ”
剧中 , 秦海璐饰演的“雷粒”是事业型女强人 , 靠自己的努力成为公司副总裁 。 就如她名字所暗示的 , 她行事雷厉风行 , 一个“副”字 , 给了她上升空间 , 让她一路披荆斩棘、乘风破浪 。 在秦海璐看来 , “雷粒”是一个比较成熟的女性 , 也经历了很多事情 。 “她成熟 , 风趣 , 不会轻易暴躁 , 不会抓不住问题的重点 , 也不会有单一的情绪发泄 。 ”这也是秦海璐在拍戏过程中 , 有别于其他人物的创作方式 。
近年来 , “女强人”这一形象频频出现在国产影视剧中 , 秦海璐认为大家对女强人的定义是相对单一的 , 比如在影视作品中的初始形象 , 女强人就是穿套装、刻板脸 , 也没什么表情 。
封面会客厅 | 秦海璐:生活中没空间施展霸总身份,更愿当小娇妻
文章图片
“我不希望大家给‘女强人’做一个定义 , 这也是一种标签 。 不要给女性有关成功学的建议 , 因为很多个人成功学是没有办法被效仿的 , 毕竟个人成长的经历、所处的环境都是不同的 。 有很多成功学的鸡汤文 , 反正我看着挺唬人的 。 ”
秦海璐认为 , 女性的成功不只体现在职场 , 对女性的评价标准应该多元化 。 “养育自己的孩子长大成人 , 是成功;在职场完成了这个月的KPI , 也叫成功 。 我觉得每一个女性都具备非常博爱、坚忍 , 还有包容的内心 , 每一个女性在面对自己的人生路时 , 都是很强大的 。 她有脆弱的时候 , 但是脆弱过后都会重新出发 。 我们不要太片面地理解成功 。 而且如果经常把女性形容成女强人 , 这个标签也是一种束缚和压力 。 女强人可以脆弱吗?她脆弱的时候大家还会接受吗?人都是很丰富、多面的 , 不要单一地去拎某一面去评价这个人 。 ”
不给自己设限
“我不想演一个很完美的人”
在选剧和选角色时 , 秦海璐也从不给自己设限 。 “人设从来都不是我选戏的标准 , 我演过好人也演过坏人 , 演过不完美的 。 无论是之前的《亲爱的 , 你在哪里》的何雪琳 , 还是《小敏家》里面的李萍 , 我觉得对于我来讲 , 我不想演一个很完美的人 , 或者有一个巨大变化的人 。 我会演我相信的题材和人物 。 ”
封面会客厅 | 秦海璐:生活中没空间施展霸总身份,更愿当小娇妻
文章图片
此次以“霸总”形象出现在《她们的名字》中 , 秦海璐否认是本色出演 。 “每一个角色一定有演员本身的个人风格 , 我不承认是本色出演 , 我的专业性放在哪里了?我也在追求风格与风格之间的不同 。 比如说女性角色 , 我也演了很多 , 她跟别的能有什么相似 , 能有什么不同?我在寻找很细微的差别 , 但是肯定不能算本色出演 。 ”
在秦海璐的眼中 , “雷粒”跟生活中的自己没有任何相同点 , 对于角色全凭塑造 。 “第一 , 我不是职场女高管 , 第二 , 我也结婚了 , 所以我觉得‘怼人’都是编剧给的人物环境、人物关系 , 跟我自己没什么相同之处 。 但是你们有没有想过 , 如果对方不去挑衅 , 没有打压 , 或者是没有针对性地做事情的时候 , 谁好端端地就去怼人?生活中我也没有空间去施展这个霸总身份 , 生活中我更愿意当小娇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