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终有一天会得到那个不被偏爱的孩子的原谅和爱

父母,终有一天会得到那个不被偏爱的孩子的原谅和爱
文章图片
朋友丽丽回老家照顾老母亲 。
她的母亲摔断了腿 , 因为家里还有弟弟的两个孩子 , 父亲一个人又忙不开 , 而弟弟和弟媳又总是拖着说在等着请假 , 思量之下 , 丽丽便回了老家 。
本来丽丽想的是多请几天假 , 一直到过完五一再回去 , 谁知 , 今天一大早 , 她就收拾了行李 , 不到中午就回到了工作地 。
见她回来的如此突然 , 我于是问了问原因 , 她怒气冲冲地回了这一番话:
“我妈真是不管啥时候 , 都不忘偏心啊!我心疼她和我爸 , 想着弟弟、弟媳暂时回不来 , 家里还有两个孩子 , 他们两个老的一时照顾不过来 , 于是请假回来尽份孝心 。 在老家这五天 , 我又是伺候我妈 , 又是买菜做饭、洗衣、辅导侄子侄女写作业 , 出钱出力 , 从没有抱怨过一个字 。 可昨晚上吃饭 , 我在餐桌上摆菜 , 我妈接完我弟的电话突然就说了 , 还是我儿子好、儿子能指望得上 , 一天打几个电话 , 多孝顺!他人虽然回不来 , 但有这份心真的很不错了!
我听完于是开玩笑说 , 明天我也回家、不在这里了 , 到时候给你和我爸也多打几个电话!谁知 , 我妈当场就把菜都拨到地上 , 又是说闺女就是指望不上 , 又是让我滚 。 当时 , 我哭着问她 , 我怎么就指望不上了?刚回来第一天 , 给她转了五千块钱 , 她没多久就转给了我弟 , 我在家出钱出力地伺候她 , 她没夸过我一句 , 弟弟呢?打几个电话她就喜欢的不得了!我结婚后对娘家又不是不好、不孝 , 该出钱的时候从没抠过 , 怎么我妈眼里就是看不到我呢?她偏心就算了 , 明明偏的要命却总觉得对我好得不得了!真是太伤人了!和她沟通也沟通不了!”
父母,终有一天会得到那个不被偏爱的孩子的原谅和爱
文章图片
实话讲 , 生活中 , 多子女家庭中 , “偏心”的父母也不少 。
虽然大家总说为人父母最应该要“一碗水端平” , 但依然有一些父母根本就做不到公平 。
是他们不想去做吗?
也不全是 。
一是 , “偏心”的父母就算意识到自己不公 , 一时半会儿也会很难改过来;二是 , 有些父母虽然“偏心” , 但他们却从未觉得自己亏欠过哪个子女 , 也就是“偏心而不自知” 。
能意识到自己对孩子们“区别对待”的父母 , 虽然不会主动承认自己“偏心” , 但他们会慢慢地改观 , 一点点地弥补那个忽略、不被重视的孩子 , 这样的父母 , 终有一天 , 会得到那个不被偏爱的孩子的原谅和爱;
而那些“偏心而不自知”的父母 , 从不会认为自己对孩子们有任何不公 , 也不会觉得自己亏待过哪一个子女 , 更不会反思对哪一个子女太过“忽视” , 相反 , 这样的父母 , 哪个子女对他越孝顺、越听话 , 他就越是“欺负这个子女” , 哪个子女越毕恭毕敬 , 他就越是恶言恶行 。
很多人说 , 父母的偏心对子女的伤害最大 , 尤其是那些不被父母偏爱的子女 , 心里非常不是滋味儿 , 其实并不是 , 对子女来说 , 父母的“偏心而不自知” , 才最是让人寒心 。
因为 , 这样的父母 , 他们不会觉得自己有所偏颇 , 听不进去子女的沟通、或者是“抗议” , 只会偏执地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 。
父母,终有一天会得到那个不被偏爱的孩子的原谅和爱
文章图片
对子女来说 , 面对父母偏心时 , 如果父母能听进去、能反思 , 那么 , 可以一点点地和父母沟通 , 及时地表达出自己的委屈;
而若是父母非但听不进去 , 反而觉得是子女不懂事、事儿太多时 , 那么 , 子女就没必要再去纠结、愤懑了 , 因为不管你怎么做 , 父母都看不到你、更不会在意你 。
作为子女 , 正视和理解、包容父母 , 如果做不到 , 那么就接受我们的无能为力 , 不再以“讨好”的方式去得到父母的欢心、或认可 。
终有一天 , 能够治愈我们心里创伤的 , 不是时间 , 也不是他人的一句道歉 , 而是我们发自内心地想要放下和释怀 。
父母,终有一天会得到那个不被偏爱的孩子的原谅和爱】只有你自己能放下 , 才不会再那么痛苦、纠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