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老了,越活越年轻,越活越潇洒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幻想过自己58岁的时候 , 要干些什么呢?
58岁 , 对于很多女性来说 , 应该已经退休了吧?
有的已经抱上了孙子或孙女 , 在享受天伦之乐了吧?
美国的摩西奶奶 , 她在58岁的那一年 , 拿起画笔 , 描绘田园风光 , 描绘锦绣人生 。
她的这个不为人知的举动 , 让她默默坚持了很多年 , 直到78岁时 , 被一位旅行收藏家发现 。
这位具有传奇色彩的奶奶 , 在她80岁的那年 , 举办了自己的画展 , 89岁的时候 , 被总统接见 。
101岁 , 高寿的摩西奶奶与世长辞 , 被世人誉为“深受美国人民爱戴的艺术家” 。
她的后半生都在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 , 并乐在其中 , 让人感叹 , 人生最难得的 , 是按自己的意愿生活 。
人老了,越活越年轻,越活越潇洒
文章图片
01人一定要做自己喜欢的事 , 就算不能成为职业 , 也要成为爱好
世人总是被名利牵着走 , 很少会关注自己的内心 。
很多人都干着自己并不是很喜欢的工作 , 有时候深感痛苦 。
近些年来 , 一个叫做“内耗”的词语开始走红 。
我们时常会感觉压力很大 , 就算是什么也没干 , 也会有很累的感觉 。
甚至会觉得活着没意思 , 更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
各种补充能量 , 各种打鸡血 , 但总是坚持不了多久 。
我们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不开心 , 越来越迷茫、混乱 。
这里面有个很重要的原因 , 就是因为我们做着自己本不想做的事情 , 没有动力 。
因为太过关注外界 , 而忽略了自己的优点和兴趣 , 不够正视自己 。
摩西奶奶曾出过一本书《人生只有一次 , 去做自己喜欢的事》 。
人生虽短 , 但是也长 , 如何能让自己过得充实而快乐?
我想最好的答案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吧!
就像书中序言中说的那样:
“在我们漫长而又短暂的一生中 , 找到自己发自内心喜爱去做的事 , 坚持做下去 。 让这一点点小小的坚持 , 带给我们微妙的喜悦 。 ”
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 , 总是怀抱着热情 , 那生活就是充实的 。
就算是年轻的时候 , 为了生计 , 可能不得不做着自己不喜欢的事情 , 但是到了退休 , 就一定要给自己一些时光 , 做自己喜欢的事 。
就像摩西奶奶 , 年轻的摩西奶奶只是在农场干活的一名普通妇女 。
她过着大多数女人那种结婚生子的生活 。
她从来都没有经过系统的学习 , 只凭着一腔热血 , 便开始了绘画生涯 。
偏偏这一腔热血 , 让她生活得充实而又快乐 。
喜欢数学的华罗庚 , 就算是废寝忘食 , 也乐在其中 。
热爱表演的张译 , 十年磨一剑 , 始终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 终成影帝 。
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 即使吃尽了苦头 , 那种愉悦和幸福 , 也会让你觉得人间值得 。
因为人生路漫漫 , 唯有热爱 , 可抵岁月漫长 。
人老了,越活越年轻,越活越潇洒
文章图片
02别太在意他人的眼光 , 坚持自己所热爱的 , 什么时候都不晚
杨绛先生说过:
“我们年轻不谙世故 , 但最谙世故 , 最会做人的人同样遭人非议 。 ”
人啊 , 只要活在太阳下 , 就会被人品头论足 , 无一幸免 。
就算是超级大美女 , 也会有人因为嫉妒对她进行人身攻击 。
可是人生是自己的 , 生活要自己慢慢度过 。
摩西奶奶刚开始画画的时候 , 因为眼睛已经有些老花 , 又没有任何的美术基础 , 身边人没少说她瞎折腾 , 还不如好好养老 。
可摩西奶奶不惧怕他人的眼光 , 深知生命最好的样子 , 是按自己的意愿生活 , 而不是被他人的话语所左右 。
从58岁到被发现时的78岁 , 这一坚持 , 便是20年 。
想想我们现在很多人 , 一件事坚持20年了 , 就是坚持5年都很难 。
而那些很厉害的人物 , 都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坚持和付出 , 才会得到成功 。
看过以前的报道 , 摩西奶奶曾送给日本青年渡边淳一一句话:
“做你喜欢的事 , 上帝会高兴地帮你打开成功之门 , 哪怕你现在已经80岁了 。 ”
渡边淳一带着这一句鼓励的话 , 成为了出色的作家 。
摩西奶奶就是这样一个不惧怕别人眼光的人 , 对她来说 , 58岁又如何 , 78岁又如何 , 只要对自己喜欢的事情足够热爱 , 就算是80岁 , 照样可以开始 。
最近还了解到一个宝藏画家李聪颖 , 她36岁的时候才拿起画笔 , 追溯童年的梦想 , 如今成为《博物》杂志的插画师 。
而李老师在这之前学的是化学专业 。
她还做过讲解员 , 做过科技馆的副馆长 , 这些可都是与绘画毫无关系的工作 。
网友戴花的猫也分享了他爸爸的故事 , 他说:
“我爸五十岁才重拾画笔 , 现在已经是中国美术协会会员和国家一级美术师了 。 这给了我莫大的勇气 , 有梦想什么时候都不晚 , 真的 。 ”
不用太过在意别人的眼光 , 因为你的世界和他们毫无关系 , 他们只是你生命中的匆匆看客 , 无法给你正确的评论 , 更不能左右你 。
不乱于心 , 不困于情 , 不畏将来 , 不念过往 。
人老了,越活越年轻,越活越潇洒】余生 , 做你喜欢的事 , 如此 , 安好 。
人老了,越活越年轻,越活越潇洒
文章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