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清高一点,反而会活得越来越好

■作者:南山大叔
人到中年,清高一点,反而会活得越来越好】■原创作品 , 抄袭必究
人到中年,清高一点,反而会活得越来越好
文章图片
01 , 卷首语 。
“清高”这个词出自汉·王充《论衡·定贤》:“鸿卓之义 , 发于颠沛之朝;清高之行 , 显于衰乱之世 。 ”它的意思是指品德纯洁高尚 , 不同流合污 , 有时也指为人高傲 , 不合群 。 在古往今来的历史人物写照中 , 清高往往是指一个人心有大志 , 不会阿谀奉承 , 是道德、思想上的追求者 。 他们不追求物欲 , 很有骨气 , 终身探索真理 , 同时完善自己的人格 , 达到一种伟大的思想境界 。
作为一个普通人 , 我们自然无法企及这些名人和伟人的高度 , 但是 , 我们却完全可以在步入中年之后 , 学会清高一点 , 学会有骨气一点 , 学会安静一点 , 学会享受孤独和寂寞 。 在静默中学习 , 思考 , 喝茶 , 品味人生的自然和无为状态 , 我们反而会活得更好 。 那么 , 我们究竟要怎么做 , 才能让人到中年的我们 , 变得清高一点呢?
人到中年,清高一点,反而会活得越来越好
文章图片
02 , 人到中年 , 清净一点 。
首先 , 人到中年 , 我们要学会让自己的生活清净一点 。 清净不是远离红尘 , 更不是脱离现实 , 清净是一种心灵的净化 , 是一种无谓社交的远离 。 也许 , 在我们年轻的时候 , 为了生活 , 我们不得不学会和各色人群接触 , 也认识了形形色色的朋友 。 但是 , 这些朋友 , 往往是泥沙俱下的 , 有的甚至只是一些酒肉朋友 。 这些人 , 往往是嘴巴上说一套 , 实际上做一套 。 他们会在酒桌上说得天花乱坠 , 酒局散去 , 却啥也不会帮忙了 。
人到中年 , 我们的事业已经安定下来了 , 我们再想找这些酒肉朋友 , 甚至是狐朋狗友吃喝玩乐 , 不但我们的身体承受不起 , 而且我们的事业和人生方向 , 都会受到影响 。 人到中年 , 我们要学会挑选自己的朋友圈 , 远离那些无谓的深交 , 去真心结交几个“君子之交淡如水”的知己 , 把我们的朋友圈“删繁就简” 。 只有这样 , 我们的生活圈子才会变小 , 我们的业余生活才会变得清净起来 。 人到中年 , 选择清净一点的生活 , 是一种心灵的净化 , 更是一种自我情操的洗礼 , 是值得去坚守的 。
人到中年,清高一点,反而会活得越来越好
文章图片
03 , 人到中年 , 高雅一点 。
人到中年 , 我们已经步入了后半生 。 都说“人到中年万事休” , 这里的“万事休” , 自然是指调养生息的意思 , 而不是指万事休矣 。 人到中年 , 我们要学会让自己的生活变得高雅起来 , 我们要学会开始为自己而活 。 为自己而活 , 其实不是一种自私自利 , 而是一种让自己的生活更有质量 , 让自己的家人对我们更放心 。 因为 , 一个人活得更有质量 , 更加高雅 , 会给我们的家庭带来更多的正能量 , 而我们高雅的生活方式 , 也会给家人带来更好的榜样 。
当然 , 并不是所有的人 , 在步入中年之后 , 都能让自己的生活高雅起来 。 但是 , 有条件的人 , 还是要学会中年之后让自己的业余生活变得有情趣起来 。 比如 , 有空的时候 , 养养花种种草逗逗小花猫;静下来的时候 , 读读书喝喝茶 , 看看《人世间》 。 也许 , 这样的生活方式无法延长我们生命的长度 , 但是 , 这样的生活 , 却可以延伸我们生命的宽度 。 这 , 就是高雅一点带来的好处 。
人到中年,清高一点,反而会活得越来越好
文章图片
04 , 人到中年 , 要学会享受孤独 。
什么是孤独呢?孤独其实是一种主观自觉与他人或社会隔离与疏远的感觉和体验 , 而非客观状态 , 是一个人生存空间和生存状态的自我封闭 。 孤独既有消极之说 , 也有积极之说 。 那种脱离社会群体而生活在一种消极的状态之中的孤独 , 我们不可提倡 。 但是 , 一些懂得在喧嚣之中回顾自己内心宁静的人 , 学会远离是非纠缠 , 甘愿选择以独来独往的方式来过自己业余生活的人 , 他们所体现的孤独 , 却也有着积极的一面 。
在我们身边 , 我们总会遇到一些不爱说话的中年人 。 但是 , 不爱说话的人 , 并不代表他们内心是孤独的 , 有的人 , 平时独来独往 , 但是 , 他们却活得充实自在 , 让人羡慕 。 这样的人 , 看似孤独 , 其实 , 他们只是选择了用自己的方式过好自己的生活 。 这样的人 , 往往拥有更充实的业余生活 , 更豁达的人生态度 , 更安宁的心境 。 他们懂得享受孤独 , 懂得在孤独中品味生活的点点滴滴 。 这样的中年人 , 其实是走过了人生风风雨雨的人 , 他们知道平安是福 , 安静是福 , 孤独也是一种福 , 因此 , 他们就懂得如何享受孤独的了 。
人到中年,清高一点,反而会活得越来越好
文章图片
05 , 人到中年 , 清高一点更好 。
其实 , 人到中年的人 , 学会清净一点 , 高雅一点 , 学会享受孤独 , 都是一个人清高的表现 。 这样的人 , 在进入中年之后 , 开始不合群 , 更愿意拥有属于自己的独立空间 。 他们虽然没有心怀大志 , 但是他们不会阿谀奉承 , 更愿意去追求自己在道德、思想上的境界 。 这样的人 , 朋友不多 , 业余生活也比较单调 。
但是 , 他们更愿意独守在属于自己的空间里 , 通过读书 , 通过思考 , 通过对自己某种技艺的修炼 , 来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 , 来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 , 来表达自己对生命的理解 。 人到中年 , 清高一点 , 会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清净自然 , 让我们的心灵世界无为而无不为 。 因此 , 人到中年 , 懂得清高一点的人 , 往往也是一个很有本事的人 。 这样的人 , 经济独立 , 事业成功 , 思想成熟 , 性格稳重 , 这样的人 , 其实讲的就是在看我文章的你啊 。
人到中年,清高一点,反而会活得越来越好
文章图片
06 , 结束语 。
朋友们 , 人到中年 , 清高一点 , 其实 , 是我们走过岁月风雨之后的沉淀 , 还是我们经历世间种种不堪之后的一种风轻云淡 。 所以 , 人到中年的清高 , 是一种洒脱 , 是一种阅历 , 是一种聪明 , 还是一种真正的解脱 。 但是 , 凡事太过则腻 , 我们也不要过于清高 , 否则的话 , 就会把自己孤立起来 , 让自己落入悲惨的地步 , 那样的话 , 就是假清高了 。 朋友们 , 人到中年 , 清高一点 , 反而会活得越来越好 。 大家说 , 是这个道理吗?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 , 精彩的评论 , 我会置顶鼓励哦 。 谢谢大家了 。
人到中年,清高一点,反而会活得越来越好
文章图片
【作者简介】:南山大叔 , 专注于原创情感故事、民间故事和情感美文写作 , 出版有情感、美文、故事类书籍6部 。 各大自媒体平台原创加V作者 , 各大平台累计百万粉丝作者 , 各大平台累计点击量超过五亿次 。 南山大叔旨在通过浅显的文字 , 给大家更多正能量的小故事 , 告诉大家一些做人的道理 , 感悟到生活中一些美好的小确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