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到了中年,忽然觉得婚姻不幸福该怎么办?

01
人到中年 , 婚姻不幸福 , 该怎么办?
这个问题该如何回答 , 留言问这个问题的读者继续追问 , 是该继续婚姻、凑合着生活 , 还是该离婚、远离这让自己失望的婚姻?
婚姻多年 , 到了中年才有意识觉察婚姻质量 , 或者到了中年婚姻却遇到了婚姻危机 , 对女人来说的确要有一个应对的对策 。
否则继续下去 , 似乎就会让生活失去色彩 , 昏黄的 , 没有目标的 , 人也是混沌的 , 感觉不到幸福的 , 日子过得筋疲力竭 。
觉察到婚姻出现问题后 , 想到问自己该怎么办 , 怎么选择 , 这是改变婚姻状态、或者说是改变生活状态的契机 。
这个契机会是一条分水岭 , 分割出两种不同的人生状态 , 一种是逐渐变好的婚姻状态 , 一种是持续过去 , 或者在过去的基础上逐渐低走的婚姻状态 。
让这个契机成为分水岭的因素是:处在婚姻中痛苦一方应对婚姻的意识 。
女人到了中年,忽然觉得婚姻不幸福该怎么办?
文章图片
02
经常会有来访者质疑自己的主动和行动 , 总是觉得修复婚姻应该是过错方去努力 , 应该是为婚姻付出少的一方做出改变;
如此婚姻的状态才会变好 , 婚姻里让人失望和痛苦的感受才会消失 。
如果 , 婚姻里有错的一方 , 或者对婚姻家庭责任承担意识薄弱的一方 , 能够有意识为婚姻家庭投入、有提升婚姻满意度、提升家庭生活质量的自我驱动力;
婚姻就不会出现问题 , 他们就不会在婚姻里犯错 , 也不会忽视应该承担的责任 。
在不太幸福的婚姻里 , 有一个相对来说很残酷也很现实的真相:谁痛苦 , 谁才会想到改变;当然 , 谁先做出改变 , 谁也会受益 。
谁痛苦 , 自然是没有过错的一方、自然是在婚姻里多年付出的一方 , 因为付出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
过错方相对来说感觉到痛苦的几率比较小 , 因为他们对婚姻的投入比较少 , 对自己行为的觉察意识也很低 。
所以 , 女人到了中年 , 忽然觉得婚姻不幸福 , 就要有自我改变的意识 , 自我改变 , 不是为了讨好伴侣 , 而是让自己跳出这个不幸福的生活模式 , 给自己赢取更多的幸福 。
再回到文章开头的问题 , 婚姻不幸福该怎么办?
女人自救一定要智慧 , 不能情绪用事 , 凑合过或者盲目离开 , 都很难保证接下来的生活质量 , 这就不是应对婚姻的意识 , 无论怎么选择 , 让自己幸福须是最终目标 。
正确应对婚姻的意识是:评估婚姻状态及自我需求 , 进而选择有计划地提升婚姻质量 , 或者有准备的结束婚姻重新开始 。
03
这篇文章 , 我们主要分析 , 如果你是婚姻中痛苦的一方 , 结婚多年你付出很多 , 经过评估你不想放弃婚姻的状态下 , 想要达成提升婚姻质量的目标 , 你需要做的三步行动 。
第一步:了解你在婚姻里的需求 , 学会展露你的需求 , 并且试着让你的需求得到满足 。
为什么你会在多年的婚姻里感觉不幸福?
可能存在的模式一:你付出很多 , 而且你一直是付出的状态 , 你的需求却并没有得到满足 。
这其中你可能以为只要你去爱去投入 , 就会换来对方的爱和回应 , 不过最终的结果是对方习惯了你的付出 , 忽略了你的需求 。
可能存在的模式二:婚姻遇到背叛等危机 , 你对伴侣的情感需求和家庭责任分担需求被迫中断 , 且还有被伤害的可能性 。
你的需求没有被满足 , 你的需求被忽视 , 你的需求没被满足还换来了伤害 , 这是你觉得痛苦的原因 , 这些没有被满足的失落、失望、痛苦和愤怒 , 积压在你心里越久 , 你就越累 , 你也就会过得更辛苦 。
提升婚姻质量的第一步 , 你要看见自己的这些需求“你需要被关心 , 需要被爱 , 需要被理解 , 需要被尊重”等 。
你可以试着解读自己内心的感受 , 在你的感受下记录你的需求 , 接着要学会在婚姻关系中展露你的这些需求:
你需要关心 , 伴侣看不见 , 那就告诉他 ,
“我很在乎我们的婚姻 , 我也很关心你每天累不累 , 我有时候也会希望得到你的关心 , 你对我的关心会让感觉到温暖和爱”;
“我们都想家庭能够安稳 , 但是你要知道 , 被背叛给我带来了伤 , 我需要疗愈这些伤 , 很需要你的积极的行动 , 也需要你及时的表达你对我的关心和安慰 。 ”
通过表达 , 让你的需求尽可能多地得到满足 。
女人到了中年,忽然觉得婚姻不幸福该怎么办?
文章图片
第二步:了解伴侣在婚姻内的需求 , 试着做有效的投入和付出 。
对于在婚姻里付出多年的女人来说 , 最委屈的就是 , 自己付出很多 , 反倒没有换来伴侣的满意 , 他不但不感恩自己的付出 , 还做出伤害自己的行为 。
可能寻找的模式一:你的很多付出 , 都让对方习以为常 , 他并不在乎你的付出 。
可能存在的模式二:你的付出是用“你认为的爱的方式” , 伴侣在用他的理解方式判断爱 , 他并认为你的付出是爱 。
在这两种模式下 , 你的付出都并不是有效的 , 就会导致你做了很多 , 反而没有得到你期待的回应 。
第二步你需要做的就是了解伴侣对婚姻的需求 , 调整你付出的模式 , 不能让自己在盲目地付出 , 要让你的投入被看见 , 被认可;
也要让你们的关系在你们夫妻的互动中有正向的推进 , 你可以有意地关注他的需求 。
比如他是一个需要被理解的人 , 你给到他理解 , 会胜过你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 。
提升婚姻质量 , 你不能再如过去一样盲目地倾注 , 不要以为你努力对他好就能让他懂得你的好 , 了解他的需求 , 你的付出才是有效的 。
女人到了中年,忽然觉得婚姻不幸福该怎么办?
文章图片
第三步:建立优势对话 , 在互相认可中形成夫妻身心灵一致的状态 。
这一步是经过前两步的调整后 , 进一步提升和巩固夫妻关系的一步 。
婚姻从不太幸福的状态 , 似乎朝着你能被重视 , 他也有所投入的状态改变;
接下来你要做的是引导伴侣 , 让他从被动为婚姻承担责任意识的状态 , 转变为愿意为婚姻承担责任意识的状态 。
女人到了中年,忽然觉得婚姻不幸福该怎么办?】这句话可以解读为 , 婚姻和家庭的人是需要他有意识承担的 , 但是如果他觉得这些对他来说是不得不担起来的 , 他的内心可能就会有抵触心理;
如果他在婚姻里找到了他的方向 , 或者找到了婚姻家庭值得他珍视的价值 , 他会从内在有意愿承担婚姻家庭责任 , 会认为承担婚姻家庭的责任是让他幸福的事 。
这一步 , 就是帮助他认识到 , 对于走进婚姻的他来说 , 承担婚姻家庭的责任是一种幸福 。
具体的方式是 , 你们要建立优势对话 , 你们可以约定好 , 每次和对方沟通交流之前 , 先彼此在心里想对方的三个好处或优势 , 然后在沟通开始前 , 相互表达对对方的欣赏和认可 。
同时 , 在每次沟通的后半段 , 可以对你们都认同的决定或事情进行探讨 , 进一步加深你们彼此认同 , 你们生活观念和方向一致的感觉 。
女人到了中年,忽然觉得婚姻不幸福该怎么办?
文章图片
坚持这样的互动模式 , 会让你们的感情升温、保温、增厚;
感情逐渐深厚下 , 你们的关系实现身心灵同步的状态 , 这会让你们都觉得眼前的生活来之不易 , 要好好珍惜;激发他珍惜婚姻珍惜家庭的意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