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官正:人情薄如纸(经典好文)

吴官正:人情薄如纸(经典好文)
文章图片
《难忘那夜的秋雨》1950年深秋 , 我母亲到亲戚家赊了头小猪来养 。 大约过了不到十天 , 亲戚家的掌门人来到我家 , 对母亲说:“我是来看弟弟的 , 顺便来收你赊的猪崽钱 。 ”母亲说:“现在确实没钱 , 等筹到钱一定给您送去 。 ”这位掌门人没有说行还是不行 。 接着 , 她指着我家的破屋说:“我的亲戚现在住的都不错 , 就是你还住牛栏 , 这么破 , 这么矮 , 狗都跳得过去 。 ”晚上 , 父亲知道了 , 大发脾气 。 好像猪崽也听懂了似的 , 不停地叫 。 父亲骂母亲没骨气 , 怨亲戚无情 , 也恨自己没用 , 坚决要把小猪送还人家 , 宁愿饿死 , 也不低三下四 。 母亲没办法 , 要我同她一起在小猪脖子上绑了根绳 , 牵着赶回亲戚家 。 吴官正:人情薄如纸(经典好文)
文章图片
已是凌晨二时许 , 秋风瑟瑟 , 细雨绵绵 。 我在前面牵着小猪 , 母亲在后面吆喝 。 快走到村西两棵大樟树旁时 , 想到这里曾枪毙过一个恶霸、一个反革命 , 那个恶霸被步枪打穿了胸脯 , 血肉模糊;那个反革命被手枪打碎了脑壳 , 脑浆迸溢 。 因曾亲眼目睹 , 感觉十分恐怖 。 顿时我双腿发软 , 走不动了 , 吓得哭了起来 。 母亲也难过地哭了 , 安慰我说:“不要怕 , 哪里有鬼?就是有鬼 , 也不会吓我们这样的穷人 , 我活了四十多岁 , 受过人的欺侮 , 没有受过鬼的欺侮!”我心里好像得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安慰 , 又好像吃了一颗壮胆药 。 再往前走了约一百米 , 又看见村里一个被邻村杀死的人放在棺材里 , 并用砖垒了一个小屋 , 说是报了仇才能下葬 。 我又害怕起来 , 但还是硬着头皮 , 牵拉着小猪往前走 。 这家伙不停地叫 , 好像是为我们壮胆 , 为我们叫苦 , 抑或是抨击人情太薄 。 再往前 , 要翻过一座山 , 走二里多长的山路 , 这时雨下得更大了 , 身上也湿透了 。 走在山路上 , 忽然窜出一只动物 , 不知是狼是狗 , 吓得我胆战心惊 。 母亲说:“不要怕 , 你是个大孩子了 , 畜生不会伤害我们 。 ”快到西北边山脚下时 , 看到一大片坟墓 , 大大小小的坟堆 , 好像大大小小的土馒头 。 母亲说:“再走一会儿就出山了 , 有我在 , 你不要怕 。 ”我想到母亲可怜 , 又呜呜地哭起来 。 大约又过了半个多小时 , 终于把小猪送到亲戚家 , 这时天才蒙蒙亮 。 掌门人淡淡地说:“把猪关到栏里去 , 你们吃过早饭回去吧?”我们全身湿透了 , 像落汤鸡 , 一夜折腾得够呛 , 连水都没喝一口 , 肚子早饿了 。 但母亲只轻轻地说了句:“谢谢 , 我们还要赶回去 。 ”在往回走的路上 , 天先是阴森森的 , 慢慢地亮了些 , 秋雨袭来 , 身上不时打寒噤 。
吴官正:人情薄如纸(经典好文)
文章图片
吴官正:人情薄如纸(经典好文)】回到家里 , 看到我们可怜的样子 , 父亲没做声 , 转过身去 , 不停用手抹眼泪 。 母亲赶紧把我的湿衣服换了下来 , 都是打补丁的旧土布衣服 。 父亲煮了一锅菜粥 , 桌上放了一碗咸芥菜 , 也没放油 。 父亲说:“哼 , 人穷盐钵里都会长蛆 。 ”母亲对我说:“你都十多岁了 , 家里人多 , 几亩地又打不到够全年吃的粮食 , 你爸爸也忙不过来 , 不要再去读书了 , 好吗?”我没做声 , 放下碗 , 倒在床上哭 。 父母心软了 , 让步了 , 又说:“是同你商量 , 你硬要读就去读 , 反正我们穷 。 ”我爬起来 , 饿着肚子就往学校跑 , 母亲把我追了回来 。 这天傍晚 , 乌云密布 , 秋雨扑面 , 可晒场上的那棵松树 , 还是那样刚劲 , 不管严冬还是酷暑 , 总是那么挺拔 。 吃晚饭时 , 父亲突然问:“你能读个出息来吗?今后能不能当上小学教师?”我说:“不知道 , 只要你们允许我读 , 我会努力的 。 ”这时 , 母亲发现我发高烧 , 赶紧烧了一大碗开水 , 叫我全都喝下去 , 盖上被子把寒气逼出来 。 窗外秋雨仍下个不停 。 秋风从船板做的墙壁缝中往里面灌 , 冷飕飕的 。 看到父母骨瘦如柴 , 岁月和苦难在脸上刻满了忧愁 , 我鼻子发酸 , 眼前一片漆黑 。 再看自己皮包骨头的手 , 像鸡爪子 , 皮肤像那两棵老樟树的皮 。 有人说:“求人比登天难 , 人情比纸还薄 。 ”这虽不是生活的全部 , 却也道出了世态炎凉 。 童年经历的人间苦难 , 令我对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感同身受 , 格外关注弱势群体的生存状况 。 我自认为是个有情有义的人 , 尤其懂得知恩图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