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危人群|高血压患者如何预防脑出血

不到40岁的张先生正和妻子、朋友准备在饭馆就餐时,突然感觉剧烈头痛,一侧手脚动弹不得,也不会说话了。到医院后,张先生被确诊为脑出血,病情非常严重,有生命危险。张先生妻子向医生介绍,丈夫平时不爱运动,体重将近150公斤,从来没吃过降压药。
高危人群|高血压患者如何预防脑出血
文章插图

01
致死和致残的主因
脑出血(Intracerebral Hemorrhage,简称ICH)是神经内外科最常见的难治性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居民死亡和残疾的主要原因之一。脑出血6个月后仍有80%左右的患者遗留残疾。
冬季,随着气温下降,脑出血患者逐渐增多。其主要原因是天气寒冷,血管收缩,血压容易上升,尤其是高血压患者,血管壁弹性较差,血压控制不稳定,更容易导致脑出血。高血压脑出血常见于50岁以上的患者,通常男性患者多于女性患者。近年来,高血压脑出血发病率逐渐年轻化。年轻人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对于自身健康的盲目自信,不注意预防保健,从而早早增加了患病风险。
02
脑出血的高危人群
脑出血的病死率、致残率及治疗后发生不良结局的风险均很高,因此做好预防尤为重要,高危人群应格外注意。下列高危人群(尤其年龄在45岁以上),建议每年进行脑血管方面的体检。1.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慢性病患者。2.动脉血管粥样硬化患者。3.有家族史人群。4.吸烟、嗜酒及肥胖等人群。5.工作过劳、压力过大、运动过少的人群。脑出血的发病虽多数非常突然,但部分病人在发病前数小时或数日内还是会有一些症状的。患有高血压病的中老年人,一旦突发头晕、头痛或头晕、头痛加重,突发一侧肢体或头面、舌部暂时性发麻、乏力或活动欠灵活,突发嘴角流口水、漏气、舌头发硬、吐字不清,突发血压持续升高等症状时,应尽快就诊。
03
高危人群|高血压患者如何预防脑出血】如何预防脑出血
1.定期监测血压。对于高血压或有高血压倾向的人群一定要定期监测血压。测量血压时注意保持环境安静、温度适宜、情绪平稳,安静休息5分钟后再进行测量。每日早晚各测一次,详细记录测量血压的日期及血压读数,养成良好的记录习惯。2.平稳控制血压。大多数脑出血是由高血压引起的,因此高血压患者应按时吃药,将血压保持在正常范围。临床上,很多高血压患者在用药时不听从医生指导,经常觉得自己好点了就不吃药,甚至自行增减药量,导致血压剧烈波动,从而诱发脑出血。3.积极治疗易引起脑出血的原发病,如糖尿病、高脂血症等。4.避免“三高”饮食。高盐、高糖、高脂肪的食物容易让血管承受压力,诱发脑出血。5.控制体重,合理进行体育运动。控制体重可以明显起到降低血压的效果。6.保持心情舒畅。精神紧张等情绪可引起血压升高,因此保持心情舒畅十分必要。7.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按时作息,保证足够的睡眠和休息时间(有午睡习惯者坚持),保持大便通畅,勿使劲搬抬重物。8.季节更替,注意加强个人防护。高血压脑出血有明显的季节性,1—3月、9—12月的高血压脑出血发病率明显偏高。因此,当季节交替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加强血压监测,避免意外发生。高血压作为一种慢性疾病,需要长期服药控制,只要血压控制平稳,就能减少因血压增高而引起的并发症。如果出现先兆出血症状,不应拖延,须在第一时间到正规医院就诊。一旦发生脑出血后也应积极配合治疗,尽早康复。

文:清华大学玉泉医院神经外科 武晋廷
(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