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华|持续创新,生物药研发结出硕果!绿叶国际医药产业园2023年完成建设

绿叶制药注射用利培酮微球(Ⅱ)获批上市,是我国首个展开全球注册的创新微球制剂;
博安生物博优诺?不断扩大产能,产品覆盖全国700多家医院;
派诺生物10亿剂新冠VLP颗粒疫苗项目投入试生产,在国外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姜华|持续创新,生物药研发结出硕果!绿叶国际医药产业园2023年完成建设】 岁末年初,不断有好消息从绿叶国际医药产业园传来。在这片总投资60亿元、占地389亩的专业医药产业园区里,一个个创新药物正在加速布局,一个个重点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为烟台生物医药产业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24日,采访人员跟随烟台市“凝心聚力抓项目”采访组来到烟台高新区,走进绿叶国际医药产业园,实地探访实验室、生产车间、项目工地,解密创新发展的“绿叶密码”,感受烟台生物医药蓬勃发展的新浪潮。
只争朝夕 产业园建设如火如荼
严冬时节,室外已是天寒地冻,然而在绿叶国际医药产业园的各个角落,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处处洋溢着只争朝夕促发展的干劲儿。
姜华|持续创新,生物药研发结出硕果!绿叶国际医药产业园2023年完成建设
文章插图

在产业园东北侧,数栋新厂房拔地而起,总建筑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的生物药扩产线项目正在全速推进。该项目由绿叶制药集团控股子公司博安生物投资,已经被列为山东省2022年重大项目之一。
“眼前的32号楼是我们新建成的商业化生产车间,设计多条产品生产线,目前楼宇已经封顶,正在进行门窗安装及内部施工,今年进场安装设备,预计2023年具备试生产条件。”博安生物工程和EHS高级总监张霖介绍。与此同时,中试二期项目、仓库楼宇也已经完成土建施工,正在按计划推进,预计2023年投入使用。
颇具亮点的是,该项目建成后,将承担单克隆抗体、双特异性抗体、融合蛋白及其他复杂生物大分子药物的开发与临床生产,预计年产生物创新制剂400万支,将从前沿提升我国生物药物产业化开发技术水平与国际竞争力。
不仅是生物药扩产线项目,在产业园各个角落,绿叶制药多个省、市级重点医药产业项目全面开花——
欧开原料提取及制剂车间设备已经就位,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及验证,预计今年投产使用;两个微球产品关键临床样品及商业化生产的注射用微球制剂车间预计今年投入使用;用于生产抗精神病药物“思瑞康”的固体制剂车间,已完成设备调试验证,开始试生产,达产后预计年产能10亿片。
“我们正按照‘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建设宗旨,全速推进在建项目,计划于2023年完成,致力为打造生物医药领域的‘烟台名片’贡献更大力量。”山东绿叶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世旭表示。
政策赋能 产业发展“如虎添翼”
生物医药产业具有高技术、高价值、低污染的特征,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之一,也是推动医药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在博安生物董事长、CEO姜华看来,近年来烟台在生物制药方面发展迅猛,已逐步变成中国北方的生物药高地。不只是绿叶制药和博安生物,荣昌生物、迈百瑞、丰金医药、石药集团等一批优势企业持续创新,大大带动了烟台整个生物药行业的发展以及上下游配套产业的集聚。
姜华|持续创新,生物药研发结出硕果!绿叶国际医药产业园2023年完成建设
文章插图

当前,烟台生物医药产业已经迈入千亿级门槛,形成了涵盖生物药、化学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等研发制造流通的全产业链体系。在市委“1+233”体系和“链长制”的引领下,烟台正全力做强生物医药产业链,构建垂直产业生态体系,进一步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全球生物医药科技交流门户、东北亚生物医药智造基地、中国生物医药创新谷。
按照“协同联动、集约集聚、特色发展”的布局原则,烟台已构建起“1+3+X”生物医药产业大格局,同时将实施链主领航工程、创新平台工程、临床协同工程、载体建设工程、人才引育工程、金融助力工程、数字融合工程、招引扩容工程、技术攻坚工程共九大工程,全面推动产业发展。
烟台生物医药,正在开启新一轮创新崛起之路。而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政府的强有力支持可谓“如虎添翼”。
以烟台高新区为例,多年来该区持续深耕生物医药,精准发力,发布了一系列产业支持政策,极大提升了生物医药产业原始创新能力,推动一批创新成果转化和重大产业项目落地。以龙头企业为引领,高新区形成了以绿叶制药、博安生物为代表的药物研发与生产集群,以赛达医疗、万利医用品为代表的医疗器械集群,以国药控股、康诺盛世为代表药品流通集群,形成了相对完整的生物医药产业链条。
持续创新 生物药研发结出硕果
在博安生物细胞株开发研究室,科研人员正在操作设备,专注地进行单克隆抗体筛选。
“公司专业从事治疗用抗体开发、生产和商业化,抗体发现活动围绕三大平台展开,即全人抗体转基因小鼠及噬菌体展示技术平台、双特异 T-cell Engager 技术平台及抗体偶联药物(ADC)技术平台。”博安生物技术研究部总监赵燕燕自豪地介绍,这些平台全部由公司自主研发,技术水平达到世界领先。
姜华|持续创新,生物药研发结出硕果!绿叶国际医药产业园2023年完成建设
文章插图

“去年5月份,公司自主研发的首个生物类似药产品博优诺?在国内获批上市,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生产,到目前产能超过了20万支。”博安生物CEO姜华介绍,产品可治疗晚期、转移性或复发性非小细胞肺癌和转移性结直肠癌,已进入全国29个城市医保目录,覆盖国内700多家医院。
眼下博安生物已构建起10多个拥有国际知识产权保护的创新抗体以及7个生物类似药的产品组合,正在持续高效推动在研项目的商业化和临床研究进展。“公司预计每年会有1-2个创新药物获批上市,以期解决未满足的临床需求,为全球患者提供可靠的创新产品。”姜华说。
博安生物的蓬勃发展,是绿叶制药持之以恒推动自主创新发展的生动写照。根植烟台这片生物医药沃土,绿叶制药聚焦全球研发、全球制造、全球市场三大战略重心,持续走创新和国际化发展道路,已经在全球建设8大生产基地,超过30条生产线,拥有30余个上市产品,业务遍及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
面向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绿叶制药必将挑起更大担当。
YMG全媒体采访人员 信召红 通讯员 郭健 赵秀萍
图:YMG全媒体采访人员 唐克
视频:YMG全媒体采访人员 李伟嘉
责任编辑: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