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大田县医养服务中心作品《精心养护 仁爱传情》获国家卫健委征集活动图文故事一等奖

近日,三明市卫健委推荐的大田县医养服务中心作品《精心养护 仁爱传情》在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组织的医养结合主题LOGO、宣传海报、图文故事征集活动中被评为图文故事一等奖。近年来,大田县医养服务中心精心对接老年人的需求,积极探索开展医养结合服务,让老年人得到了养老、医疗、护理的一体化服务,提升了健康获得感、幸福感。
大田县医养服务中心是大田县委、县政府为民办实事、民生补短板的重点项目,是我市首家由二级以上公立医院经营管理的专业医养结合服务机构,被列为福建省第二批医养结合试点单位、国家卫健委首批老龄健康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试点机构。
大田县|大田县医养服务中心作品《精心养护 仁爱传情》获国家卫健委征集活动图文故事一等奖】 老人们在大田县医养服务中心得到精心养护,感受到子女般的爱与孝,感受到家的温馨!因此,中心又被大家称之为“康乐园”。
大田县|大田县医养服务中心作品《精心养护 仁爱传情》获国家卫健委征集活动图文故事一等奖
文章插图
这里的每个房间,都以当地有名的山川、地域命名,每个房间的门框颜色采用彩虹的七种不同颜色,以方便老人辨认,避免走错房间……这些细心的元素,让老人们感到了这里的环境温馨而舒适。
医养服务中心将养老、医疗、护理有机相融,实现了一体化服务。对每一位入住老人进行身体状况评估,制定照护等级、照护内容和服务标准。医师、护士、护理员各司其职,相互沟通,以老人为中心,不仅提供专业的生活照护,还提供专业化医疗和康复服务,让老人们实现了老有所医和老有所养。詹大爷常年吃药,他每天吃的药有七、八种,各种药混在一起,让詹大爷无法分辩,常常吃错药。自从到了服务中心后,护士细心地对这些药品进行分类,将常用的药物分类整齐地放在了老人随手可及的床头柜内,并适时进行药物指导、用药提醒,詹大爷再也没有吃错药了。老人的儿子感到无比安心。专业医疗护理团队的照护,个性化的医养服务,为失能、半失能老人治疗性康复,提供相应的保障。在这里,长期褥疮的老人得到治愈,部分老人恢复了自理能力。戴伯伯入住时是由平车送入的。那时的他,面容消瘦,神情憔悴,因患严重的痛风性关节炎,四肢关节肿胀疼痛,左踝关节及右脚母趾处皮肤因痛风石破溃,局部大量豆腐渣样分泌物渗出,多项生化指标异常,生活不能自理。初来时,情绪低落、焦躁,不愿与人沟通交流,不吃药,不配合护士换药,拒绝护理员的生活照料,夜间也因常常闹腾,影响了其他老人休息。根据他的身体、心理状况,中心召集医护专家团队与护理员开会,制定实施详细的诊疗、照护计划。组织护士经常与他 “拉家常”,每日定时为他擦身、翻身、协助进食及大小便,为他进行肢体功能训练、康复指导、中药调理。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他的溃疡终于治愈,各项生化检查指标恢复正常,痛风引起的疼痛明显减轻,体重也增加了,甚至可以部分自理生活。现在的他增强了自信心,每天看到护士和护理员,都笑哈哈的,除了积极参加每日的拍手操等活动,还会为其他老人讲故事、唱歌,给刚入园想家的老人分享他温馨经历。戴伯伯时常拉着护士的手说:因为有了你们,让我不再建忍受身体疼痛及心理憔悴的困扰,让我在医养服务中心感受到了家的温暖。80岁的陈阿姨是在亲属的陪伴下坐着轮椅入住医养服务中心的。和大多数老人一样,初来乍到,住在陌生的环境里,想家恋家的情绪特别强烈,夜不能寐。由于肢体长期不运动,肌力很差,入园时的自理能力评分为45分。于是,护士每日指导老人进行患肢的被动运动,护理员耐心地扶助陈阿姨下地行走,从一开始的卧床、坐轮椅,逐渐过渡到下地扶持行走。现在,她还能在护理员的照看下自行行走了,脸上又露出久违的笑容。
中心始终追求着精心护理的服务品质,一直关注着老年人的心灵、情感和精神需求,为实现老有所乐、老有善终而努力付出。老人们饭后常常习惯窝在轮椅上一动不动,无精打采。为了让老人动起来,护理员每天上午九点及下午3点便开始带领老人进行“保健操”。在富有节奏感的音乐伴奏下,老人们或坐在轮椅上拍着手,或站起来手舞足蹈,不亦乐乎。
大田县|大田县医养服务中心作品《精心养护 仁爱传情》获国家卫健委征集活动图文故事一等奖
文章插图
护理员带领老人一起活动
每逢重阳节,医养服务中心医护人员携手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邀请老人家属一同开展歌舞表演、包饺子等活动,让老人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怀和温暖。
有趣的是,有一年春节,罗阿姨被家人接回家过年,可是第二天她就闹着要回到服务中心,儿子无奈,只好把她送回来。罗阿姨说,在服务中心过得很开心,热热闹闹的,护理员照料得比家人更好。
大田县|大田县医养服务中心作品《精心养护 仁爱传情》获国家卫健委征集活动图文故事一等奖
文章插图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保障老年人身体健康,医养服务中心严格实行封闭管理,对于入住老人探视活动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中心特意安排老人与家属通过电话、视频连线等方式沟通联系;举办了一个无家属陪伴的母亲节。疫情之下,隔离见面但不隔离关爱,让家属们感到放心。
大田县|大田县医养服务中心作品《精心养护 仁爱传情》获国家卫健委征集活动图文故事一等奖
文章插图
不一样的母亲节
大田县医养服务中心始终以“为老人解难、帮子女尽孝、替党和政府分忧”为主旨,以“医养融合、仁爱传情”为核心理念,为不同需求的老人们提供了高品质的医养专业服务,造福老年人,让他们安享晚年。良好的服务品质获得社会广泛赞誉,该中心于2018年、2019年先后获得三明市总工会、福建省总工会授予的“五一先锋号”,2020年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授予全国“敬老文明号”称号。(郭秀容 潘志成 林承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