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梗赛|湖南省肿瘤医院收到紧急求救 八百里外命悬一线患者转危为安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脑梗赛|湖南省肿瘤医院收到紧急求救 八百里外命悬一线患者转危为安
文章插图
脑梗赛|湖南省肿瘤医院收到紧急求救 八百里外命悬一线患者转危为安】人民网长沙9月25日电 “不知道怎么说感谢,但是我知道,我丈夫的命是省肿瘤医院胡英斌医生捡回来的......”9月25日一早,在湖南省肿瘤医院重症监护室等候丈夫消息的廖女士哽咽着说。
今年42岁的许先生是邵阳武冈人。4天前因腹胀便秘前往当地县人民医院就诊,随后,患者腹胀腹痛不断加重,靠止痛药维持。9月24日下午3时,当地医院初步诊断为结肠内肿瘤,告知如果不及时手术,会有生命危险,建议转院治疗。
情急之下,他们找到长沙的家人,向湖南省肿瘤医院结直肠外科主任胡英斌发出紧急求救信息。胡英斌果断建议:插上胃管,救护车护送立即来长沙。当晚9时,他们连夜赶到了湖南省肿瘤医院。
生命至上,医院开放绿色通道,患者直接住进重症监护室。胡英斌接诊后,经初步检查决定立即行紧急手术。当晚10时,患者被送进手术室,12时患者肿瘤被成功切除,目前,正在医院重症监护室继续治疗。从求救到手术,惊心动魄近十小时,八百里外命悬一线的患者终于转危为安。
胡英斌介绍,患者来的时候左半结肠肿块伴肠梗阻,既往有高血压、糖尿病、脑梗赛病史,腹腔内有大量淡黄色腹水,腹胀腹痛非常厉害。病情复杂,手术难度大,麻醉有风险。
“如果不拼时间,抢速度,腹水破肠,会危及生命,让患者命悬一线。”胡英斌介绍,医院为患者施行左半结肠切除 横结肠造瘘术,术后病检结果为左半结肠癌,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
据2020年湖南肿瘤登记最新数据显示,结直肠癌为湖南癌症发病率、死亡率前5位之一。胡英斌提醒,注重癌症的筛查和预防,40岁以上无论男女,家里有人患过肠癌、曾经有过肠息肉、有抽烟、喝酒、饮食不规律或暴饮暴食、经常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肠道有下腹痛、便秘、便血等肠道不适、正常体检发现CEA、CA199等消化道肿瘤标志物升高人群,一定要做胃肠镜检查。因为人体的消化道从口腔到肛门可分为上、中、下消化道,一般来说90%的疾病都集中在上消化道和下消化道。这些部位的病变,胃镜和肠镜是最直接、高效的检查手段。(刘孝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