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脉瓣|洗个牙竟把细菌洗到了心脏里?!

江苏常州一中年大叔浑身不舒服,还莫名发热,去医院一瞧,把自己都惊呆了!原来,他去洗牙,口腔链球菌跟随血液“跑到”了心里,导致他患上了感染性心内膜炎!所以才出现了种种不适,在医生的帮助下,男子最终用上了机械瓣膜!
主动脉瓣|洗个牙竟把细菌洗到了心脏里?!
文章插图

男子莫名发烧浑身不适
去医院发现口腔链球菌住进心里
刘先生(化名)今年51岁,近段时间总觉得没什么力气,还莫名其妙发起了烧,体温自行下降恢复正常后也没在意,可没过多久又开始反复高热寒颤,整个人明显地消瘦下来。眼看自己连走路都走不动,刘先生心里也是很纳闷,想着还是去医院看看。
“在门诊上我们给他查体后,发现其心脏瓣膜有杂音,让他做个心脏超声检查,报告结果令他自己都难以置信——感染性心内膜炎。”
然而,更严重的事情还在后面。医生将刘先生收治住院后,在病区反复强调:“虽然他是自己步行来看病的,但病程久、心脏情况差,危险很可能说来就来,在为这个患者抗感染治疗的同时,一定要格外关注他病情的变化。”
入院后出现“急性左心衰”
医生给他进行主动脉瓣机械瓣膜置换
主动脉瓣|洗个牙竟把细菌洗到了心脏里?!】果不其然,刘先生住院的第二天一早,他突然发生明显的胸闷气急,病情急性加重,咳粉红色泡沫样痰,表现“急性左心衰”。直到夜幕降临,刘先生的病情仍然在持续进行性恶化,面色灰暗,呼吸急促,不能平卧。团队跟家属充分沟通后,决定为患者进行急诊手术,即主动脉瓣机械瓣膜置换。
手术医生和麻醉、体外循环、手术室护士等整个手术团队从晚上“拼命”到了第二天凌晨,所幸过程一切顺利。
术后,在医院重症监护室团队彻夜守候的监护治疗,以及回病房后为期6周的无菌抗感染治疗后,刘先生终于与医护携手再次渡过了术后康复这一难关。
一般情况下细菌跑不到心里
极少数人抵抗力低下时细菌会入侵心脏
回想起病因,刘先生说道,两个月前,他在一家牙科诊所洗了个牙,口腔链球菌肯定和这有关。可是令他不解的是,日常生活中,定期检查牙齿、洗牙、补牙等口腔操作是保护牙齿的有效方式之一,怎么洗牙洗出了心脏病?
为什么洗牙会导致感染性心内膜炎?
医生解释道,“我们口腔中大概含有至少500多种微生物,它们容易随着拔牙、洗牙或刷牙等动作而跑到血液中。大部分细菌不会长时间留在血液中,可经免疫系统排出体外;但少数心脏动过手术、先天性心脏瓣膜关闭不全的人在抵抗力低下时,在细菌进入过多、毒力特别强等一种或几种内外因素的作用下,细菌随血液流到心瓣膜且附着,形成赘生物,导致感染性心内膜炎。”
主动脉瓣|洗个牙竟把细菌洗到了心脏里?!
文章插图

医生提醒,日常生活中难免会有一些口腔操作,为避免形成赘生物,首先要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和定期的牙科检查。如果需要补牙、拔牙,应到正规的医院就诊,并听从口腔医生的指导,切忌为了省钱去私人诊所。一旦出现不明原因发热,顽固、反复高烧39℃甚至40℃,持续较长时间比如一周左右,不能轻易当成普通感冒发烧,建议要到大医院的心脏专科就诊,排除心脏内膜感染。对于平时身体较弱、抵抗力较差的老年人,或者有基础心脏疾病的患者,如果出现了反复不明原因的发热,尤其是在拔牙、洗牙等操作后出现反复发热,或者发热的同时出现皮肤红疹、关节疼痛等,就应当高度警惕。
来源: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采访人员张斌
来源:西湖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