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膜|毓璜顶医院公益直播课第73期:影响胚胎着床的子宫内膜因素

【内膜|毓璜顶医院公益直播课第73期:影响胚胎着床的子宫内膜因素】胶东在线7月26日讯(采访人员 栾雪)种庄稼需要种子和土壤 , 怀孕也是如此 , 受精卵就是种子 , 但是没有合适的土壤 , 也照样白搭 , 子宫内膜就是肥沃的土壤 , 受精卵着床后就要在这里孕育生命 , 胚胎和内膜同步发育 , 有合适的激素环境才能受孕 。
7月22日 , 烟台毓璜顶医院生殖医学科联合胶东在线网站开展“影响胚胎着床的子宫内膜因素”的公益直播课 , 烟台毓璜顶医院生殖医学科王昕荣主任做客直播间 , 讲解影响怀孕的内膜因素 , 让孕育的土地不再贫瘠 。
什么样的子宫内膜才是好内膜?
评价子宫内膜不仅要看厚度、子宫内膜形态、内膜血流、蠕动波等 , 子宫内膜容受性就是内膜对胚胎的接受能力 。
1、合适的厚度
子宫内膜的厚度是根据卵巢性激素水平的波动 , 在月经期、增生期、分泌期三个阶段 , 经历从脱落、增长到肥沃 , 子宫内膜的厚度从月经刚结束的0.5mm左右 , 到月经再次来潮前的14mm左右呈周期性动态变化 。
烟台毓璜顶医院生殖医学科医学博士王昕荣介绍 , 正常的子宫内膜是在变化的 , 厚度一般为8-12毫米 , 也就是0.8-1.2厘米 , 最低不能低于0.6厘米 , 最有利于受孕的子宫内膜厚度为0.8厘米 , 也就是在黄体期 , 低于或者高于这个厚度 , 就不易受孕 , 很多女性年轻时有过流产史 , 刮宫把子宫内膜给刮薄了 , 就要进行及时的治疗 。
内膜过薄 , 就像是贫瘠的土地 , 营养缺乏 , 难以种出庄稼;内膜过厚 , 就像是沼泽地 , 泥泞不堪 , 不利于种子生根发芽 。 王昕荣提醒 , 内膜过厚主要是卵巢功能紊乱导致雌激素分泌过多所致 , 例如肥胖、子宫内膜增生、内分泌肿瘤等 。
2、良好的子宫内膜形态
子宫内膜厚度并不能完全决定妊娠结局 , 除了看厚度以外 , 还需要看分型好不好 。 如果内膜出现过薄或过厚 , 但是它的分型比较好 , 也有怀孕可能 。 通常认为 , 具有三线征的A型内膜更有利于胚胎着床 。
根据内膜容受性形态学指标可以分为3种类型 , A型:典型三线型;B型:弱三线型;C型:均质强回声 。 容受能力:A>B>C型 。 子宫内膜厚度、子宫内膜形态分型、子宫内膜血流、子宫内膜蠕动、胚胎情况、精神状态 。 都会对怀孕有影响 。
3.影响子宫内膜容受性的因素
包括:宫腔积液、宫腔粘连、子宫畸形、子宫内膜炎、子宫内膜息肉、粘膜下肌瘤、输卵管积水等都会影响内膜容受性 。
积极预防和治疗导致子宫内膜损伤的原发疾病 , 改善子宫内膜环境 , 才能更好的怀孕 。
扫描二维码回看直播
内膜|毓璜顶医院公益直播课第73期:影响胚胎着床的子宫内膜因素文章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