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头晕、眼前发黑别都当中暑,也可能是脑梗“前兆”

近段时间 , 哈尔滨持续高温 , 一些“老年病”也来“凑热闹” 。 采访人员从黑龙江省红十字(森工总)医院老年病科了解到 , 该院心脑血管疾病和消化系统疾病老年患者明显增多 。 值得提示的是 , 由于一些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发作时症状不明显或不典型 , 竟被当做中暑“自我缓解” , 险些延误治疗 。
疾病|头晕、眼前发黑别都当中暑,也可能是脑梗“前兆”文章插图
79岁的陈大爷就是这样一位“老年病”患者 。 最近 , 他总是有一过性头晕、目眩、眼前发黑的症状 。 老人夏季不喜欢吹风扇、开空调 , 所以高温天出现这些症状 , 便认定自己是中暑了 。 7月22日那天 , 陈大爷再次出现这些症状 , 持续了一个多小时不见好转 , 家人赶紧送他去医院 , 经检查是短暂性脑缺血发作 , 如治疗不及时会引发脑梗 。
“高温天气 , 对老年人的心脑血管影响很大 。 ”黑龙江省红十字(森工总)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唐博弢说 , 很多人都误认为心脑血管疾病只有在冬季高发 , 实际上 , 夏季高温时也是高发期 。 老年人本身患有一些基础性疾病 , 身体调节能力弱 , 高温环境下人体血管处于扩张状态 , 会导致血压降低 , 影响各个脏器的血氧供应 , 大量出汗还会让血液变得粘稠、内环境紊乱 , 这些都会诱发或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几率 , 重者可能诱发心梗、脑梗等高危疾病 。
唐博弢主任提示 , 以头晕、目眩、黑矇等症状为主要表现的椎-基底动脉系统短暂性脑缺血发作 , 常被误认为中暑;而心梗、心绞痛发作的患者 , 则容易在高温天把上腹部不适、恶心等症状误认为急性胃肠炎 , 所以患有心脑血管基础性疾病的患者尤其要注意 。
【疾病|头晕、眼前发黑别都当中暑,也可能是脑梗“前兆”】此外,最近在老年病科 , 消化系统疾病也较为高发 , 唐博弢主任说 , 这也和高温有关 。 高温天 , 一些老人食欲不佳 , 喜欢吃些生冷食物 , 但身体免疫力差 , 易诱发胃肠炎等疾病 。 唐博弢主任还提示 , “老年病”是综合性疾病 , 所以防暑、多喝水、清淡饮食、尊医嘱规律用药、生活规律、适当运动、保持好心情、重视身体出现的小问题并及时就医等都很重要 。
龙头新闻·生活报采访人员: 吴海鸥 薛宏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