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育|我国将大力发展托育服务体系 到2035年新增普惠托位50万个以上

央视网消息:国家卫生健康委昨天(7月25日)发布消息 , “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大力发展托育服务体系 , 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由目前的1.8个提高到4.5个 , 到2035年 , 新增示范性普惠托位50万个以上 。
托育|我国将大力发展托育服务体系 到2035年新增普惠托位50万个以上文章插图
目前 , 我国0—3岁婴幼儿大约4200万 , 其中三分之一有比较强烈的托育服务需求 。 然而调查显示 , 3岁以下婴幼儿入托率仅为5.5%左右 , 而发达国家在35%以上 。 随着三孩生育政策的出台 , 供需矛盾或将更为严重 。 “十四五”期间 , 我国将着力构建托育服务体系 , 支持150个城市利用社会力量发展综合托育服务机构和社区托育服务设施 。 地方各级政府将在新建居住区规划、建设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及配套安全设施 , 并与住宅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无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的老城区和居住区 , 要限期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建设 。 支持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托育服务 , 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招收2到3岁幼儿 。
【托育|我国将大力发展托育服务体系 到2035年新增普惠托位50万个以上】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司司长 杨文庄:国家正在开展两项活动 , 一个是通过中央投资的这种杠杆和拉动作用吸引社会力量、社会资本积极参与 , 再一个是要求地方政府在住建、土地、税收方面给予一些成本的分担 , 使这个托育服务的价格降下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