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北方人容易胖,南方人睡眠差!最健康的人竟然在这里

4月26日 , 清华大学发布了《清华城市健康行为指数》 , 该报告基于2019年数据 , 对全国80个主要城市的居民进行调研 , 覆盖27个省 , 涉及人群5.5亿人 。 报告显示 , 我国城市健康行为指数总体水平较好 , 中等水平及以上城市数量占比达78% 。 ①
北方人容易胖 , 南方人睡眠差!
根据报告来看 , 南方城市居民的生活习惯指数整体优于北方城市 。 北方城市肥胖人群比重明显高于南方城市 , 不过南方城市居民睡眠不良问题较严重 。
健康|北方人容易胖,南方人睡眠差!最健康的人竟然在这里文章插图
电影剧照 , 胖子行动队
1. 北方人更容易胖
北方城市肥胖人群比重明显高于南方城市 , 其中东北、华北地区肥胖人群高达6%-8% 。 这与北方饮食习惯中 , 面食和肉类比重较大、热量更高有关 。
其实北方人“胖”出有因 , 主要和饮食有关 。 2020年5月 , 在上海举行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 ,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指出 , 根据流行病学证据显示 , 长江中下游居民长期形成的饮食结构有利于心血管代谢性疾病的防控 , 类比西方的“地中海饮食”(全世界公认的健康饮食) , 这种饮食方式 , 称之为“江南饮食” 。
这种饮食的特点包括:主要使用菜籽油和花生油 , 较多豆制品、海产品、白肉、鱼制品 。 因为江南饮食在营养体系上和地中海饮食相似 , 而江南饮食从降压和降糖两个角度则优于地中海饮食 。 所以 , 这也是为什么南方人普遍比北方人瘦的重要原因 。 ②
2. 南方人的睡眠差
城市居民平均每周三次睡眠时长小于6小时的人群比重较高的是海口、南宁、三亚市 , 达到12%以上 。 而浙江、上海、川渝的公众睡眠时长较高 , 失眠人群比重相低于6.8% 。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主任医师黄涛2021年在健康时报刊文表示 , 很多时候 , 失眠患者都会躺在床上千头万绪胡思乱想而难以入睡 。 要想在晚上11点前入眠 , 提前上床静心安卧、摒除杂念很关键 。
总之 , 睡前要把紧张的情绪释放出去 , 比如听听音乐 , 晚饭后吃一小块巧克力、喝杯热牛奶 , 泡泡热水脚都是不错的方法 。 ③
3. 浙江生活更健康
浙江、四川、贵州、重庆的居民在运动、体重和睡眠方面相对保持良好 , 但海南、山东、河南居民总体评分较低 , 生活习惯有待改善 。
适当运动和良好的睡眠是控制体重的基础 。 2021年1月 , 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的研究人员在《BMC医学》 杂志上 , 刊登了研究了350万人的研究后发现:“腰粗肚子大”肥胖的人患癌风险也高!
这项在350万人中进行的大型研究表明 , 体重指数(BMI)较高的肥胖者患12种癌症的风险增加 。 研究人员对这些参与者进行了平均8.3年的长期随访 , 其中超过20万(202837)名参与者被诊断为癌症 。 ④
4. 贵阳人最爱运动
贵阳、杭州、桂林、大连和青岛的经常运动人群比例相对较高 , 但全国成年人的运动量明显不足 。 在得分最高的贵阳 , 每周平均参加至少3次以上体育锻炼的人群也仅占比3.54% , 中心城市平均值仅为1.83% 。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主任励建安在医疗健康圈内是出了名的运动达人 。 他一直强调一个观点:运动就是医药!
励建安认为 , 运动非但不会磨损关节 , 还会令关节更加结实耐用 。 人体的组织器官不同于金属轴承 , 凡是生物体都会越用越好 , 比如大脑越用越灵活 , 肌肉越用越发达 , 运动也可以使关节更强大 。 ⑤
5. 深圳健康花费多
在人均体育健身消费支出中 , 深圳居民每年的支出最多 , 达到2105.5元 , 广州、北京、上海、南京也位列前茅 。
健康|北方人容易胖,南方人睡眠差!最健康的人竟然在这里文章插图
报告还显示 , 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居民健康投入较高 , 其中深圳、杭州、广州、南京、上海位列前茅 。 在人均医疗消费支出方面 , 不同城市存在较大的差距 , 北京市人均支出最高 , 达到2700元/人 , 是西宁市的5.7倍 。
云贵地区人群吸烟问题严重 , 重庆人心理健康问题搜索率最高
1. 云贵地区吸烟问题严重
从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来看 , 80个中心城市的平均吸烟率为23.6% , 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6.6%) 。
北京、上海等地严格控烟措施实施多年 , 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 但我国西南地区吸烟率较高 , 达30%-40% , 其中云贵地区颇为严重 , 这与当地烟草种植产业和生活习惯有一定关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