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糖尿病患者该如何选择主食?

糖尿病患者要限制精细主食的摄入
从上述表格中我们可以看出白米、白面等精制主食升糖指数较高 , 对血糖影响较大 , 因此应适当减少精细主食的摄入 。
血糖|糖尿病患者该如何选择主食?文章插图
【血糖|糖尿病患者该如何选择主食?】主食的合理搭配很重要
虽然精细米面的GI值较高 , 但也不能完全不食用 , 不然很容易导致营养不均衡 , 甚至导致营养不良 , 因此学会搭配很重要 , 比如将大米和燕麦、荞麦等粗粮搭配一起食用 ,GI值可从90下降到49 , 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多当做菜来食用的食物拿来当作主食更有利于降血糖 , 比如薯类、山药、南瓜、玉米、藕等 , 这些食物富含膳食纤维 , 而且具有较强的饱腹感 , 其升血糖指数也比精细米面更低 。 需要注意的是 , 杂粮杂豆以及薯类不能够完全代替主食 , 这一类食物营养较为单一 , 容易导致营养不均衡 。
血糖|糖尿病患者该如何选择主食?文章插图
烹饪方式同样很重要
食物的GI值会受到烹饪方式、食物搭配的影响 , 总体而言 , 食物烹饪时间越久 , 越容易消化 , 则GI值越高 。
一句话总结:吃干的比吃稀的升血糖慢 , 吃硬的比吃软的升血糖慢 , 未加工的比加工的升血糖慢 。
血糖|糖尿病患者该如何选择主食?文章插图
进食顺序也会影响血糖状况
相关研究显示 , 进食时如果先食用叶菜 , 后吃肉 , 最后进食主食能够有利于餐后血糖控制 , 这是因为叶菜以及肉类几乎不含糖分 ,GI值很低 , 按照这种顺序进食 , 能够有效降低餐后血糖 。
其他
延长用餐时间 , 能够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消化吸收速度 , 还能增强饱腹感 , 从而减缓餐后血糖波动;食物的温度也会影响升血糖速度 , 因此尽量避免趁热吃 , 先吃菜将主食放凉后再进食 。
总结: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 , 健康饮食很重要 , 除此之外运动以及勤测血糖、规律服药同样重要 , 希望大家能够健康生活 , 最大程度将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