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世界“缺芯”了!多国车企受到冲击,“蝴蝶效应”引世界担忧

据路透社报道 ,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 , 全球芯片短缺现象持续升级 , 世界各国电动车企业都面临供应吃紧的问题 。 路透社29日报道称 , 包括丰田、大众在内的多家全球传统车企巨头都因芯片短缺而被迫减产 。 中国造车新势力代表企业之一的蔚来汽车也于3月26日宣布 , 从本月29日起暂停位于合肥工厂的生产活动5个工作日 。 此外 , 韩国经济日报也在29日报道称 , 韩国现代汽车(Hyundai Motor Co .)也因4月5日至13日期间芯片短缺 , 暂停其在韩国釜山第一工厂的生产 。 此外 , “缺芯”也使世界各类科技领域受到打击 ,
芯片|世界“缺芯”了!多国车企受到冲击,“蝴蝶效应”引世界担忧文章插图
报道称 , 近日 , 世界多家汽车公司因芯片短缺而减产或暂停生产汽车 。 当地时间3月25日 , 福特汽车宣布 , 由于芯片短缺 , 俄亥俄州一家商用车工厂停产 , 并削减了肯塔基一家卡车工厂的产量 。 公司预计 , 芯片短缺或使今年的利润减少25亿美元 。 当地时间3月26日 , 中国蔚来汽车宣布暂停合肥江淮汽车工厂的五个工作日的生产工作 , 并且第一季度电动汽车预期交付量减少500-1000辆 。 蔚来相关负责人表示 , 目前还不确定芯片长期供应是否受到影响 , 仍需观察 。
此外 , 日本半导体巨头瑞萨电子透露 , 早些时候 , 该公司旗下位于日本东北部的芯片制造厂发生火灾 , 现在确认无法工作的设备可能增加到大约17台 , 恢复300毫米晶圆生产线可能需要至少一个月的时间 , 而替换损坏的设备则可能需要几个月 。 这使该公司因火灾造成的损失更加严重 。
芯片|世界“缺芯”了!多国车企受到冲击,“蝴蝶效应”引世界担忧文章插图
韩国经济日报29日援引汽车业消息称 , 由于芯片和电力电子模块的供应问题 , 韩国现代汽车釜山1号工厂停产 。 路透社指出 , 现代与全球其他汽车生产同行不同 , 该公司有大量库存的芯片 , 这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芯片短缺带来的冲击 。 但在世界缺“芯”的大环境下 , 现代汽车最终也因芯片不足而被迫停产 。
此外 , 本田汽车和通用汽车均在上周宣布 , 由于芯片短缺 , 未来几周将继续暂停北美工厂的生产 。 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巴拉表示 , 停工减产可能使公司今年的利润减少约20亿美元 。 但这是整个行业的问题 , 公司每天都在和一个跨部门团队研究如何把影响降到最低 。
芯片|世界“缺芯”了!多国车企受到冲击,“蝴蝶效应”引世界担忧文章插图
【芯片|世界“缺芯”了!多国车企受到冲击,“蝴蝶效应”引世界担忧】路透社指出 , 芯片短缺造成的“蝴蝶效应”还在不断蔓延 。 除汽车行业外 , 手机、游戏机、安防摄像头等行业同样陷入了“缺芯”的困局 。 苹果公司也表示 , 部分新款高端iPhone的销售也受到零部件短缺的限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