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直击 | 疫情一年 林德良讲述越秀房托如何“翻盘”(实录)


观点直击 | 疫情一年 林德良讲述越秀房托如何“翻盘”(实录)
文章图片
疫情并不是轻飘飘的两个字 , 它真实地影响了一家企业的各类经营数据 。
观点地产网3月4日 , 广州国际金融中心58楼 , 越秀房产基金如以往一般召开业绩发布会 。
去年8月举办中期业绩会时 , 主席林德良还因为首次举行香港内地跨境连线而反复测试;今年他感慨疫情还未完全恢复之时 , 已然适应这种两地业绩会的模式 。
过去一年 , 这家房托基金的成绩单深刻留下了疫情的烙印 。
业绩期内 , 越秀房托收入合计约17.59亿元 , 同比下降14.5%;物业收入净额13.23亿元 , 同比下降11.5%;除税后净溢利5.87亿元 , 同比减少37.6% 。
分派方面 , 越秀房托2020年应计分派总额6.49亿元 , 同比下降14.8% , 每单位应计分派港币0.2293港元;同比下降15.4%;年化分派收益率达到6.07% , 同比则有0.9%的涨幅 。
疫情并不是轻飘飘的两个字 , 它真实地影响了一家企业的各类经营数据 。
但在这些不可避免的连锁反应之外 , 我们也试图窥探 , 作为基金管理人在“最坏”的这一年如何应对 。
下半年“翻盘”
业绩会上 , 除了整体收入与盈利下降 , 对于一家房托基金的观察指标还有很多 。
越秀房产基金旗下持有八项物业 , 对于这些物业而言 , 出租率、租金、续租率、净收入比率等 , 是观察基金管理人运营成效的重要维度 。
从出租率看 , 截至2020年期末 , 越秀房托旗下物业整体出租率略有上升 , 由2019年的92.6%上升到2020年的92.8% 。
从收入净额看 , 各业态表现不一 。 作为基金最为青睐的写字楼 , 在疫情中展现了抗风险性 , 收入净额同比逆势上涨了2.1%;但专业市场和酒店公寓因为疫情冲击比较明显 , 下降幅度比较大;零售商业也受到疫情影响略微下降 。
综合以上 , 越秀房托2020年整体NPI率同比上升了2.6个百分点 。
租金方面 , 全年写字楼业态除上海越秀大厦外 , 其他物业租金单价均实现上升;酒店公寓和批发两种业态受疫情影响比较大 , 租金单价下降明显 。
管理层在现场展示了一组数据:以上下半年为分界线 , 突出下半年复苏后对于业绩的“力挽狂澜” 。
例如 , 上半年因疫情四季酒店和雅诗阁公寓基本三个月没有营业 , 下半年这两项物业出租率恢复明显 , 分别提升23.1%及4.7% 。
另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 , 越秀房托八项分布于一二线的物业中 , 成长性物业表现得更为突出 。
如囊括写字楼和零售业态的武汉综合体项目 , 位于国内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武汉 , 2020年中期业绩会时管理层也表示过对武汉物业全年业绩的担忧 。
然而 , 从2020年全年看 , 武汉项目通过后续招商管理“翻盘” , 如写字楼业态武汉越秀财富中心期末出租率升至87.1% , 同比增长12个百分点;经营收入1.54亿元 , 同比增长近10% 。
这其中的原因来自对招商组合的优化调整 , 林德良表示 , 传统“渠道的招商”已经转变到产业招商、平台招商概念 , 即时关注每一个城市的产业 , 通过产业动能来抢招商的窗口 , 这是其改变的策略 。
据悉 , 武汉项目全年新签面积约4.1万平方米 , 并引入华润雪花、泰康人寿2家世界500强企业及10家行业龙头 。
“武汉项目现在出租率已经达到88% , 我想未来一年应该可以做到增长七八个点 。 ”对于武汉这座城市 , 林德良十分看好上述所提及的产业 , 指武汉现在是五大国家级产业基地 , 对武汉的产业动能带动非常之大 , 也意味着未来房地产租务市场会获益良多 。
位于杭州的成长性物业维多利中心同样如此 , 期末出租率达96% , 同比上升3.8%;租金则提升1.5% 。
对于下一年物业经营层面的发展 , 林德良更多展示出作为基金管理人的信心 , 笑道:“今年我估计无论怎么样都会比2020年好吧?”
他表示 , 从12月份开始所有业态已经基本恢复 , 写字楼已经恢复至100% , 商场恢复90% , 酒店恢复至85% , 公寓恢复95% 。
新规与收购机会
除了经营基本面 , 对于一支房产基金而言 , 规模、净利这些不影响分派的指标并不是最重要的 , 稳定的收益、分派才是核心指标 。
从分派总额和每单位分派来看 , 越秀房托全年分派总额6.49亿元人民币 , 每基金单位分派0.2293港元 , 年化分派收益水平同比上涨至6.07% 。
林德良对观点地产新媒体解释 , 这缘于越秀房托在融资利息以及经营成本方面的下降 。
“我们通过主动管理 , 融资成本由2019年4.2%下降至3.01% , 如果计上新置换的美元债 , 将下降至2.57% , 这对我们整个分派贡献是立竿见影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