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 | 预防春季儿童常见病,这几项应注意


温馨提示 | 预防春季儿童常见病,这几项应注意
文章图片
春天到了 , 万物复苏 。 许多病毒、细菌也到了活跃的时候 。 春季是许多疾病的高发季 , 春季儿童常见病主要有以下几类:
呼吸系统疾病
温馨提示 | 预防春季儿童常见病,这几项应注意】春季天气反复 , 乍暖还寒 , 是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期 , 如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等 。
传染性疾病
春季也是一些传染病的高发季节 , 例如儿童常见传染病:水痘、疱疹性咽峡炎、手足口病、风疹、麻疹、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脑髓膜炎(流脑)、猩红热等 。
过敏性疾病
春季多风 , 空气干燥 , 另外 , 也是花粉、飞絮生长飞散的季节 , 过敏体质的孩子要多加注意 , 哮喘、皮炎、鼻炎、结膜炎等过敏性疾病在这个季节非常多发 。
孩子的抵抗力不如成年人 , 更需要加倍地注意与呵护 。 预防春季儿童常见病 , 家长们应注意如下事项:
1、适时增减衣服 。 初春天气反复 , 不要着急减衣 , 乍暖还寒的天气记得随时添衣 , 避免因忽冷忽热引起感冒 。
2、加强室外活动 。 无论什么季节 , 多带孩子进行户外活动是非常有好处的 。 尤其是春季阳光明媚的时候 , 让孩子多到室外活动 , 晒晒太阳 , 呼吸新鲜空气 , 可以强健骨骼、造血及免疫功能 。 需要注意的是 , 如果出汗要及时擦干 , 避免着凉 。
3、戴口罩 , 勤洗手 。 疫情还未完全结束 , 出门记得戴好口罩 , 尽量不要去人多的地方 , 避免接触感冒病源 。 勤洗手 , 家里常通风 , 保持环境和个人卫生 。
4、合理膳食 。 日常饮食中 , 除吃适量鱼、肉、鸡、蛋外 , 还应多吃些乳、豆制品、蔬菜和水果 。
5、计划免疫 。 要按照计划及时进行预防接种 , 预防小儿常见传染病 。
6、保证充足睡眠 。 保证孩子睡眠充足 , 既有利于小儿生长发育 , 又可增强免疫力 。